内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国际内审师考试《内部审计基础》重点知识

国际内审师《内部审计基础》重点知识:确定是否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确定是否具备必要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a.理解内部审计师需要具备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b.识别内部审计机构履行其职责所必要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解释:

内部审计师需要具备什么要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内部审计师应能熟练地应用内部审计实务标准、程序和技术,了解和熟悉管理原则,懂得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但是,应当十分明确的是,专业熟练性不仅要求内部审计师具备这些书本知识,而更重要的是,要求内部审计师有运用这些知识去识别问题、研究问题、处理问题、确定下一步行动,以及决定是否需要外援的能力。这个要求也反映在注册内部审计师资格考试题中。

内部审计师应懂得人际关系,与被审者保持满意的关系。因为审计与被审计是一对矛盾,内部审计师要处好这种关系。

内部审计师应有口头和书面交流的技能,以清楚地传达审计的目的、评价、结论和建议。

内部审计师应接受后续教育,以保持专业技术的适应性。

内部审计机构的专业熟练性。

内部审计机构作为一个集体,要有各种专业人才,包括:会计、经济、财务、统计、电子数据处理、工程、税务、法律等等。

内部审计执行主管要为各个层次的人员,按其职位、责任和工作范围确定其所需的学历和资历标准。在分派工作时,应保证参与审计的人员都具备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

内部审计工作方式:

独自审计:建立审计职业团队,配备资源;

全面外包:100%工作外包,常年外包。(IIA认为不妥,应由内审主管进行管理)

部分外包:少于100%,常年外包。

联合审计:组织内部审计人员和外部服务提供者共同承担审计任务。

对内部审计部门的年度分析应该提供后续专业教育、招聘、或联合审计方面的改进意见。

开发和/或取得内部审计机构整体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胜任能力。

解释:

内部审计部门要保证参与审计的人员具备完成任务所需的知识技能和能力。如果缺乏,应该设法取得相关建议和帮助。

1.为什么要利用外部专家。

内部审计机构应拥有各种专业人员,但由于受到编制、预算、审计成本的限制,不能是无所不包的、万能的。在缺乏开展全部或部分审计业务所需的知识、技能或其它能力的情况下,执行主管可以利用外部专家的服务,以获得相关的建议和协助。最常见的是聘请外部专家寻求对法律、技术和各种规定要求的解释,对已完和未完工程量的计算,对土地价值的评估,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对舞弊的侦查,以及公司合并和购买等等。

外部专家是指独立于本组织的个人或公司的、持有合格证书的组织内部和外部人员。外部专家可以由董事会、高级管理层或内审机构执行主管来聘任。内审执行主管应对外聘专家的能力、独立性和客观性进行评估,评估的结果应汇报给高级管理层。

2.对外聘专家的能力、独立性和客观性的评估。

对外聘专家能力的评估包括:是否持有专业证书和执照,是否有相关学科的学历和资历,职业道德和声誉是否良好。

内审执行主管应评估外聘专家与组织和内审机构的关系,以保证外聘专家在审计过程中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评估的内容包括:外部专家在组织有无经济利益关系,与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层有无私人关系或专业关系,与被审活动有无关系,他是否正在为组织提供其他方面的服务,以及他是否本组织的外部审计师,有没有赔偿条款或优惠条件。

如果外聘专家是本组织的外部审计师,那么应注意维护外部审计师的独立性。当聘用服务的性质超出外部审计师服务的范围(即属于延伸审计服务)时,外部审计师的独立性就受到损害。如果外部审计师以本组织雇员,或类似雇员的身份开展工作时,外部审计师的独立性就会受到损害。这时应当考虑是否聘请他为外聘专家了。

3.与外聘专家的协调。

协调的目的是获取外聘专家工作的信息,以实现内部审计工作的目标。协调的方法可以采取签订业务约定书或签订审计合同的方式进行。协调的内容包括:提供服务的目的和内容,提供服务的具体覆盖面,可以接触的记录、人员和财物,服务工作应用的假设和程序,审计业务工作底稿的所有权和监护权,审计过程获取信息的保密,以及外聘专家应遵守《内部审计实务标准》等等。

内审执行主管应评价外聘专家工作的恰当性,确认外聘专家工作是否取得充分的资料,以为其取得审计发现提出重要审计结论和建议提供合理依据。

如果内部审计主管在审计报告中要使用外聘专家服务所取得的成果,应事先取得外聘专家的同意,并在审计报告中说明。

衡量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是:

1.《内部审计实务标准》和《职业道德规范》

2.内部审计章程。这是衡量内部审计工作的一个关键性文件,它规定内部审计工作的宗旨、目标和范围、职责和权限,以及内审工作的独立性。

3.其它衡量标准。包括:内部审计机构制定的审计手册、组织内部适用于内审机构的政策和程序,政府的法律和法规,行业的准则,适用的审计方法,组织和内审机构的发展计划,等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内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内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内审师课程试听

内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