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计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初级会计职称考试经济法基础模拟练习题

一、单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4 小题,每小题 1.5 分,共 36 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从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你认为正确的答案。)

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无效劳动合同的法律后果,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无效劳动合同,从订立时起就没有法律效力

B.劳动合同部分无效的,不影响其他部分的效力,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C.对劳动合同的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只能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确认

D.劳动合同被确认无效,劳动者已付出劳动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

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劳动报酬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工资可以以法定货币支付,也可以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B.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的工资

C.在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期间(妇女节、青年节,且该节日并非星期六、星期日),对参加社会活动或单位组织庆祝活动和照常工作的职工,单位应支付工资报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资

D.如果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妇女节、青年节)恰逢星期六、星期日,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工作,应当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资

3.R 公司职工,月工资 1800 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 1600 元。2014 年 6 月,周某因个人原因给 R公司造成经济损失 2000 元。根据劳动合同约定,R 公司决定在周某的工资中扣除。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R 公司可在周某当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数额为(  )元。

A.100

B.200

C.360

D.1000

4.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竞业限制的下列请求中,不属于法院应予支持的情形的是(  )。

A.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和经济补偿,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因用人单位的原因导致 3 个月未支付经济补偿,劳动者请求解除竞业限制约定

B.当事人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竞业限制,但未约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 12 个月平均工资的 50%按月支付经济补偿

C.在解除竞业限制协议时,劳动者请求用人单位额外支付劳动者 3 个月的竞业限制经济补偿

D.劳动者违反竞业限制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后,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按照约定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

5.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 1 年支付 1 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

B.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不满 6 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 1 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C.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用人单位被安排到新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不计入新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

D.原用人单位已经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新用人单位在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计算支付经济补偿的工作年限时,仍需计算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

6.劳务派遣关系中,甲公司为劳务派遣公司,乙公司为用工单位,丙公司为甲公司的下属分公司,赵某为被派遣劳动者从事临时性工作。下列关于劳务派遣用工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该工作岗位的存续时间可为 8 个月

B.甲公司以非全日制用工形式招用赵某

C.乙公司不得再将赵某派遣到其他用人单位

D.甲公司可以将赵某派遣到丙公司

7.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案情不需要延期的,应当自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  )内结束。

A.10 日

B.15 日

C.30 日

D.45 日

8.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经济补偿金、违约金、赔偿金的下列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经济补偿金主要适用于劳动关系解除或终止而劳动者无过错的情形

B.违约金适用于劳动者违反服务期或者竞业限制约定的情形

C.经济补偿金是法定的,违约金是约定的

D.经济补偿金、违约金、赔偿金三者的支付主体均可以是用人单位

9.无过失性辞退,是指由于劳动者非过失性原因和客观情况的需要而导致劳动合同无法履行时,用人单位可以在提前通知劳动者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  )工资后,单方解除劳动合同。

A.一个月

B.三个月

C.六个月

D.一年

10.李某的工作为标准工时制,日工资为 200 元。某年 10 月份单位安排其加班,且无法安排其补休,加班情况如下:(1)10 月 1 日加班 8 小时;(2)10 月 23 日(周一)晚上加班 2 小时;(3)10 月 29 日(周日)加班 4 小时。已知该单位实行标准工时制度,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10 月份单位应当向李某支付加班工资不低于(  )元。

A.550

B.775

C.875

D.1000

11.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条件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企业法定的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 60 周岁

B.企业法定的职工退休年龄是,女工人年满 50 周岁,女干部年满 55 周岁

C.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年龄为男年满 55 周岁,女年满 50 周岁

D.从事井下、高温或特别繁重的体力劳动的,退休年龄男年满 55 周岁,女年满 45 周岁

12.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工伤保险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五级、六级伤残,经用人单位同意,可以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

B.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C.七级至十级伤残,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D.七级至十级伤残,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1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医疗期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医疗期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B.如医疗期内遇合同期满,合同不必续延至医疗期满

C.对某些特殊疾病的职工,在 12 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和劳动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医疗期

D.医疗期的计算从病休第一天开始,累计计算

14.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失业保险的表述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并将失业人员的名单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 10 日内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B.失业人员应当持本单位为其出具的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及时到指定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失业登记

C.失业人员凭失业登记证明和个人身份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手续

D.重新就业后,再次失业的,缴费时间重新计算

15.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用人单位不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用人单位处应缴社会保险费数额 1 倍以上 3 倍以下的罚款

B.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 2 倍以上 5 倍以下的罚款

C.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 2 倍以上 5 倍以下的罚款

D.社会保险服务机构以欺诈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 2 倍以上 5 倍以下的罚款

16.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 1 年不足 5 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  )。

A.6 个月

B.12 个月

C.18 个月

D.24 个月

17.王某大专毕业后,自 2000 年起至 2018 年一直在甲公司从事维修工作,后因患上心脏病需要停止工作,进行治疗。其最长可以享受的医疗期为(  )。

A.6 个月

B.12 个月

C.18 个月

D.24 个月

18.赵某在某餐厅工作已有 5 年零 3 个月,月工资 5000 元。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该餐厅决定引入新型机器人取代赵某的工作岗位,招揽更多的顾客。餐厅多次找赵某协商,要同赵某解除劳动合同。赵某思索后决定离职,但是要求餐厅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餐厅所在地的最低月工资为 3500 元,赵某可以主张的经济补偿金的金额为(  )元。

A.17500

B.25000

C.27500

D.19250

19.劳动者不需事先告知即可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是(  )。

A.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

B.用人单位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劳动者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

C.用人单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D.用人单位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劳动者劳动的

20.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  )统一征收。

A.税务部门

B.工商部门

C.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D.财政部门

21.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  )补足差额。

A.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B.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C.工伤保险基金

D.失业保险基金

22.贾某在 A 公司任 3 年会计,在 B 公司任 4 年出纳,在 C 公司做了 5 年财务主管。C 公司安排贾某休带薪年休假,按规定贾某可以享受的带薪年休假的天数是(  )。


A.5 天

B.7 天

C.10 天

D.15 天

2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集体合同的订立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各自派出集体协商代表通过集体协商会议的方式确定。下列关于集体协商代表人数的表述正确的是(  )。

A.集体协商双方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 3 人,并确定 1 名首席代表

B.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应当为 2-5 人,并确定一名首席代表

C.集体协商双方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 3 人,并各自确定 1 名首席代表

D.集体协商职工代表应当为 1-3 人的单数,并确定一名首席代表

24.赵某与甲公司于 2016 年 1 月 1 日签订了 1 年期的劳动合同,2016 年 7 月 1 日,甲公司未按照合同约定向赵某支付工资,2017 年 1 月 1 日,劳动合同终止。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的规定,赵某应当在(  )之前申请劳动仲裁。

A.2017 年 1 月 1 日

B.2017 年 7 月 1 日

C.2018 年 7 月 1 日

D.2018 年 1 月 1 日

二、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20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40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可以招用未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包括(  )。

A.文艺单位

B.体育单位

C.特种工艺单位

D.兵工厂

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有(  )。

A.王某在甲公司连续工作满 10 年

B.乙国有企业改制重新订立劳动合同时,张某在乙企业连续工作满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0 年

C.2007 年 6 月 1 日,丁某劳动合同期满,续订 2 年期劳动合同;2010 年 1 月 1 日,双方再次续订劳动合同;丁某无任何违法违规行为且表现突出

D.李某已经与丙公司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但李某严重违反丙公司的规章制度

3.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集体合同的表述,正确的有(  )。

A.集体合同内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各自派出集体协商代表通过集体协商(会议)的方式协商确定,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 5 人,并各确定 1 名首席代表

B.经双方协商代表协商一致的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有 1/2 以上职工代表或者职工出席,且须经全体职工代表半数以上或者全体职工半数以上同意,方获通过

C.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职工大会通过后,由集体协商双方首席代表签字

D.因履行集体合同发生争议,经协商解决不成的,工会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4.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用人单位既不得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得终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当顺延至相应的情形消失时终止的有(  )。

A.张某疑似患上职业病,尚在医学观察期间

B.李某怀有身孕,还有 5 天即是预产期

C.郝某非因工负伤,尚在医疗期内

D.王某在甲公司连续工作满 10 年,并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已不足 10 年

5.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劳动合同的效力,表述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并经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劳动合同文本上签字或者盖章生效

B.劳动合同部分无效的,劳动合同自始无效

C.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D.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

6.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属于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的有(  )。

A.工作内容

B.休息休假

C.竞业限制

D.工作地点

7.发生劳动争议的用人单位,存在(  )情形,不能承担相关责任的,应当将用人单位和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者主管部门作为共同当事人。

A.未办理营业执照

B.被责令关闭

C.用人单位歇业

D.营业执照到期继续经营

8.根据劳动仲裁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仲裁员在仲裁劳动争议案件时应当回避的情形有(  )。

A.与本案有利害关系

B.与本案当事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裁决

C.私自接受争议案件的代理人请客送礼

D.私自会见当事人

9.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仲裁开庭程序,正确的有(  )。

A.申请人收到书面开庭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回仲裁申请处理

B.申请人重新申请仲裁的,仲裁委员会不予受理

C.被申请人收到书面开庭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仲裁庭可以继续开庭审理,并缺席裁决

D.被申请人收到书面开庭通知,未经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仲裁庭可以继续开庭审理,并缺席裁决

10.根据我国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关于最低工资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国家实行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最低工资的具体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B.最低工资包括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

C.最低工资不包括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下的津贴

D.最低工资不包括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社会保险福利待遇

11.下列劳动争议,已知《调解仲裁法》并无特殊规定,其中表述

正确的有(  )。

A.追索劳动报酬,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 12 个月金额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

B.追索工伤医疗费,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 24 个月金额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

C.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

D.仲裁裁决涉及数项,对单项裁决数额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24 个月金额的事项,适用终局裁决

12.关于一般经济纠纷仲裁和劳动仲裁共同点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按行政区划层层设立仲裁机构

B.开庭审理

C.收费

D.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13.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基本医疗保险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基本医疗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

B.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退休后不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C.未到达国家规定缴费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D.最低缴费年限为累计缴费满 15 年

14.李某因工伤发生的下列费用中,按照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有(  )。

A.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

B.住院伙食补助费

C.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

D.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15.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关于失业保险待遇的享受条件中,正确的有(  )。

A.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 1 年的

B.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C.因本人意愿由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

D.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16.下列关于社会保险基金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不得违规投资运营

B.可以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

C.不得违反法律规定挪作他用

D.可以用于改建办公场所

17.下列选项中,由于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伤,第三人不支付工伤医疗费用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下列表述错误的有(  )。

A.由用人单位先行支付

B.由个人自行支付

C.由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D.由有关机构发放的补偿金先行支付

18.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有(  )。

A.赵某在甲公司连续工作 15 年

B.钱某与乙公司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钱某无法定不得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情形,继续续订

C.丙国有企业改制与孙某重新订立劳动合同,孙某在丙企业连续工作 12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 8 年

D.丁公司初次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李某在丁公司连续工作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5 年

19.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关于劳务派遣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

A.劳动合同关系存在于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

B.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是用工单位

C.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可低于用工单位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D.被派遣劳动者不能参加用工单位的工会

20.李某是某企业的职工,每月工资为 3000 元。2018 年因患病而住院 3 个月。当年企业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是 1200 元。下列选项中,公司支付李某病假期间的工资符合规定的有(  )元。

A.2000

B.1200

C.1000

D.900


三、判断题(本类题共 13 小题,每小题 1 分,共 13 分。请判断每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小题答题正确的得 1 分,答题错误的扣 0.5 分,不答题的不得分也不扣分。本类题最低得分为零分。)

1.用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不得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公益性岗位,其劳动合同适用《劳动合同法》有关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以及支付经济补偿的规定。(  )

3.用工单位是指具有用人权利能力和用人行为能力,运用劳动力组织生产劳动,且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等劳动报酬的单位。(  )

4.有多个劳动合同履行地的,由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仲裁委员会管辖。(  )

5.仲裁庭裁决案件时,裁决内容同时涉及终局裁决和非终局裁决的,应当分别制作裁决书,并告知当事人相应的救济权利。(  )

6.只有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可受理劳动争议的调解。(  )

7.个人死亡同时符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工伤保险丧葬补助金和失业保险丧葬补助金条件的,其遗属只能选择领取其中的一项。(  )

8.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但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期限。(  )

9.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工伤保险费。(  )

10.治疗工伤所需费用符合工伤保险诊疗项目目录、工伤保险药品目录、工伤保险住院服务标准的,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

11.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规定,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 12 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 6 个月。(  )

12.根据劳动合同法律制度的规定,除用人单位维持或者提高劳动合同约定条件续订劳动合同,劳动者不同意续订的情形外,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

13.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 12 个月的省(区、市),可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 19%。(  )

四、不定项选择题(本类题共 12 小题,每小题 2 分,共 24 分。每小题备选答案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每小题全部选对得满分,少选得相应分值,多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一)

2016 年 8 月 10 日,15 周岁的张红和 24 周岁的周琳分别与大同出版社签订劳动合同,合同中约定两人于 10 月 1 日到出版社上班,由于人手不够用,出版社通知周琳 9 月 10 日到单位工作,2016 年 10 月 10 周琳在工作中损坏 1 台印刷设备,出版社要求周琳赔偿 5000 元损失,从其每月工资中扣除,周琳月工资为 3000元,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是 2500 元,同年 12 月 30 日,大同出版社送周琳出国培训,支付培训费用 50000元,约定服务期 5 年,1 年后周琳发现大同出版社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随即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大同出版社要求周琳支付违约金。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周琳与大同出版社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

A.2016 年 8 月 10 日

B.2016 年 10 月 1 日

C.2016 年 9 月 10 日

D.2016 年 12 月 30 日

2.大同出版社所做的下列决定,符合法律规定的是(  )。

A.大同出版社与张红签订劳动合同

B.大同出版社与周琳签订劳动合同

C.大同出版社与周琳约定服务期 5 年

D.大同出版社要求周琳赔偿 5000 元损失

3.大同出版社可从周琳每月工资中扣除的最高限额为(  )元。

A.600

B.500

C.3000

D.2500

4.大同出版社要求周琳支付违约金,周琳应支付违约金为(  )。

A.50000 元

B.40000 元

C.10000 元

D.0

(二)

2015 年张某和郝某进入甲公司工作,主要从事室外装潢工作,郝某的工资为 2000 元/月,张某的工资为 3700 元/月,公司给缴纳五险一金,已知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为 3500 元。11 月 2 日,在进行室外工作中,郝某和张某刷涂料时,因刮大风使脚手架发生严重倾斜,二人均从 20 米高空意外坠落。因郝某坠落时头部朝下,造成郝某脊柱骨破裂。张某较郝某而言伤情较轻。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入职时郝某个人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金数额为(  )元。

A.160

B.168

C.240

D.280

2.如郝某送医院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其近亲属可以依法领取(  )。

A.丧葬补助金

B.供养亲属抚恤金

C.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D.精神损害赔偿金

3.张某经过抢救后成功度过危险期,但是医生要求其暂停工作,住院一个月。如张某尚在停工留薪期内,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张某在该期间的工资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 80%

B.张某在该期间的工资由甲公司支付

C.张某在该期间的工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

D.如张某生活不能自理,该期间需要护理的,由甲公司负责

4.如张某被鉴定为 4 级伤残,则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  )后,张某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A.3 个月

B.6 个月

C.1 年

D.2 年

(三)

甲厂于 2016 年 7 月招聘李某为该厂职工,双方订立的劳动合同约定:合同期限 2 年,工资 4000 元,试用期 3 个月,试用期内工资 2000 元,合同期内李某自愿放弃带薪年休假。

合同签订后甲厂又要求李某缴纳 2500 元押金,理由是防止职工在合同期内随意跳槽,李某缴纳了押金并开始在甲厂工作。

2017 年 6 月李某在下班途中被闯红灯的汽车撞伤,导致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李某开始住院治疗。

住院治疗期间,甲厂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李某发放工资。

2018 年 4 月经有关部门鉴定,伤残等级为一级。此时李某伤势已经稳定,遂要求甲厂按原工资标准补发 2017 年 6 月至 2018 年 4 月的工资,并支付此期间的护理费。甲厂拒绝,并以李某已丧失劳动能力为由通知李某解除劳动合同,且拒绝支付任何补偿。双方为此发生争议。

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分析回答下列小题。

1.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下列有关双方订立的劳动合同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厂与李某约定的试用期符合法律规定

B.劳动合同期限 1 年以上不满 3 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2 个月

C.双方约定的试用期工资符合法律规定

D.“合同期内李某自愿放弃带薪年休假”属于无效条款

2.根据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规定,对甲厂要求李某缴纳 2500 元押金的做法,应给与的处罚中正确的是(  )。

A.责令甲厂双倍返还李某 2500 元押金

B.对甲厂处以 5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的罚款

C.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以 5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的罚款

D.该行为如给李某造成损失,劳动行政管理部门可以要求甲厂在损失范围内给予赔偿

3.根据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李某受伤应认定为工伤

B.李某受伤不是因为工作原因,也不在工作时间之内,不应认定为工伤

C.李某住院期间,甲厂应当按其原工资支付劳动报酬

D.在评定伤残等级前护理费应由甲厂支付,在评定伤残等级后护理费应由工伤保险支付

4.关于甲厂与李某是否可以解除劳动合同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甲厂与李某解除劳动合同应向李某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B.甲厂不应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

C.若李某同意,甲厂可以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

D.若合同期满,甲厂可以解除与李某的劳动合同

答案与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答案】C

【解析】选项 C:对劳动合同的无效或者部分无效有争议的,由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者人民法院确认。

2.

【答案】A

【解析】选项 A: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替代货币支付。

3.

【答案】B

【解析】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以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 20%(360 元)。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1800-360=1440 元),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1600 元),则按照月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即扣除 1800-1600=200(元)。

4.

【答案】B

【解析】选项 B:当事人在劳动合同或者保密协议中约定了竞业限制,但未约定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合同后给予劳动者经济补偿,劳动者履行了竞业限制义务,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 12 个月平均工资的 30%按月支付经济补偿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前述规定的月平均工资的 30%低于劳动合同履行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劳动合同履行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

5.

【答案】A

【解析】(1)选项 B:经济补偿金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不满 6 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2)选项 C:劳动者非因本人原因从原用人单位被安排到新用人单位工作的,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合并计入新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3)选项 D:原用人单位已经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的,新用人单位在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计算支付经济补偿的工作年限时,不再计算劳动者在原用人单位的工作年限。

6.

【答案】C

【解析】(1)选项 A: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存续时间“不超过 6 个月”)、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2)选项 B:劳务派遣单位不得以非全日制用工形式招用被派遣劳动者;(3)选项 D:用人单位不得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向本单位或者所属单位派遣劳动者。

7.

【答案】D

【解析】仲裁庭裁决劳动争议案件,应当自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 45 日内结束。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仲裁委员会主任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是延长期限不得超过 15 日。

8.

【答案】D

【解析】选项 D:经济补偿金的支付主体是用人单位,违约金的支付主体是劳动者,而赔偿金的支付主体是过错方,既可以是用人单位,也可以是劳动者。

9.

【答案】A

10.

【答案】C

【解析】单位应当向李某支付的加班工资不低于 200×300%+200÷8×2×150%+200÷8×4×200%=875(元)。

11.

【答案】C

【解析】目前国家实行的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 60 周岁,女工人年满 50 周岁,女干部年满 55 周岁;从事井下、高温、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龄男年满 55周岁,女年满 45 周岁;因病或非因工致残,由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年龄为男年满 50 周岁,女年满 45 周岁。

12.

【答案】B

【解析】五级、六级伤残,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可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七级至十级伤残,劳动、聘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由用人单位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的具体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

13.

【答案】D

【解析】(1)选项 A:医疗期内不得解除劳动合同。(2)选项 B:如医疗期内遇合同期满,则合同必须续延至医疗期满,职工在此期间仍然享受医疗期内待遇。(3)选项 C:对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瘫痪等)的职工,在 24 个月内尚不能痊愈的,经企业和劳动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医疗期。

14.

【答案】A

【解析】选项 A:用人单位应当及时为失业人员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并将失业人员的名单自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之日起 15 日内告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15.

【答案】B

【解析】选项 B: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 0.05%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 1 倍以上 3倍以下的罚款。

16.

【答案】B

【解析】失业人员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累计缴费满 1 年不足 5 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为12 个月。

17.

【答案】C

【解析】实际工作年限 10 年以上的,在本单位工作年限 5 年以下的医疗期为 6 个月;5 年以上 10 年以下的为 9 个月 10 年以上 15 年以下的为 12 个月;15 年以上 20 年以下的为 18 个月;20 年以上的为 24 个月。

18.

【答案】C

【解析】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支付1个月的工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6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不满6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的经济补偿。赵某应得的补偿金的数额为 5000 元×5.5=27500(元)。

19.

【答案】D

【解析】选项 ABC 属于劳动者可以随时通知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

20.

【答案】A

【解析】根据中共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为提高社会保险资金征管效率,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按照改革相关部署,自 2019年 1 月 1 日起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各项社会保险费和先行划转的非税收入。

21.

【答案】C

【解析】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知识点】工伤保险的特别规定

22.

【答案】C

【解析】贾某累计工作年限=3+4+5=12 年,根据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 10 年不满 20 年的,年休假 10天。

【知识点】劳动合同必备条款—休息休假

23.

【答案】C

【解析】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 3 人,并各自确定 1 名首席代表。

【知识点】集体合同

24.

【答案】D

【解析】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前面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

【知识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二、多项选择题

1.

【答案】ABC

【解析】《劳动法》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

【答案】AB

【解析】(1)选项 C:连续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次数,应当自 2008 年 1 月 1 日《劳动合同法》施行后,续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时开始计算;(2)选项 D:连续订立 2 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且劳动者不存在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等情形,劳动者提出或者同意续订、订立劳动合同的,除劳动者提出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外,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

【答案】CD

【解析】(1)选项 A:集体合同内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各自派出集体协商代表通过集体协商(会议)的方式协商确定,集体协商双方的代表人数应当对等,每方至少 3 人,并各确定 1 名首席代表;(2)选项 B:经双方协商代表协商一致的集体合同草案或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提交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集体合同草案,应当有 2/3 以上职工代表或者职工出席,且须经全体职工代表半数以上或者全体职工半数以上同意,方获通过。

4.

【答案】ABC

【解析】选项 D:要求在本单位连续工作满 15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5 年。

5.

【答案】ACD

【解析】选项 B:劳动合同部分无效,不影响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6.

【答案】ABD

7.

【答案】ABCD

【解析】发生争议的用人单位未办理营业执照、被吊销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到期继续经营、被责令关闭、被撤销以及用人单位解散、歇业,不能承担相关责任的,应当将用人单位和其出资人、开办单位或者主管部门作为共同当事人。

8.

【答案】ABCD

【解析】仲裁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回避,当事人也有权以口头或者书面方式提出回避申请:(1)是本案当事人或者当事人、代理人的近亲属的;(2)与本案有利害关系的(选项 A);(3)与本案当事人、代理人有其他关系,可能影响公正裁决的(选项 B);(4)私自会见当事人、代理人,或者接受当事人、代理人请客送礼的(选项 CD)。

9.

【答案】ABCD

10.

【答案】ACD

【解析】选项 B:最低工资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报酬。

11.

【答案】AC

【解析】选项 BD:除《调解仲裁法》另有规定外,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金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 12 个月金额的争议,适用终局裁决。如果仲裁裁决涉及数项,对单项裁决数额不超过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12 个月金额的事项,应当适用终局裁决。

12.

【答案】ABD

【解析】选项 C:劳动争议仲裁不收费。仲裁委员会的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

13.

【答案】ABC

【解析】选项 D:目前对最低缴费年限没有全国统一的规定,由各统筹地区根据本地情况确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享受条件为累计缴费满 15 年)。

14.

【答案】ABC

【解析】(1)选项 ABC: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费用:①治疗工伤的医疗费用和康复费用;②住院伙食补助费;③到统筹地区以外就医的交通食宿费;④安装配置伤残辅助器具所需费用;⑤生活不能自理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的生活护理费;⑥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和一至四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⑦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医疗补助金;⑧因工死亡的,其遗属领取的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因工死亡补助金;⑨劳动能力鉴定费。(2)选项 D:由用人单位支付的费用:①治疗工伤期间的工资福利;②五级、六级伤残职工按月领取的伤残津贴;③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合同时,应当享受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

15.

【答案】ABD

【解析】失业人员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1)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 1 年的。(2)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包括劳动合同终止;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被用人单位开除、除名和辞退;因用人单位过错由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情形。(3)已经进行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16.

【答案】AC

【解析】社会保险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不得”违规投资运营,“不得”用于平衡其他政府预算,“不得”用于兴建、改建办公场所和支付人员经费、运行费用、管理费用,或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挪作其他用途。

17.

【答案】ABD

【解析】由于第三人的原因造成工伤,第三人不支付工伤医疗费用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工伤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知识点】工伤保险的特别规定

18.

【答案】ABC

【解析】选项 D,应该是连续工作满 10 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 10 年。

【知识点】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劳动合同期限

19.

【答案】AB

【解析】被派遣劳动者享有与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同工同酬的权利,故选项 C 错误;被派遣劳动者有权在劳务派遣单位或者用工单位依法参加或者组织工会,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故选项 D 错误。

【知识点】劳务派遣

20.

【答案】ABC

【解析】病假工资或疾病救济费可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支付,但最低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 80%,所以选项 D 错误。

【知识点】医疗期

三、判断题

1.

【答案】×

【解析】用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受用人单位委托可以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2.

【答案】×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为安置就业困难人员提供的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公益性岗位,其劳动合同“不”适用《劳动合同法》有关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以及支付经济补偿的规定。

3.

【答案】×

【解析】用人单位是指具有用人权利能力和用人行为能力,运用劳动力组织生产劳动,且向劳动者支付工资等劳动报酬的单位。

4.

【答案】×

【解析】有多个劳动合同履行地的,由最先受理的仲裁委员会管辖。劳动合同履行地不明确的,由用人单位所在地的仲裁委员会管辖。

5.

【答案】√

6.

【答案】×

【解析】可受理劳动争议的调解组织有:(1)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2)依法设立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3)在乡镇、街道设立的具有劳动争议调解职能的组织。

7.

【答案】√

8.

【答案】×

【解析】医疗期是指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停止工作,治病休息,但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的期限。

9.

【答案】×

【解析】职工应当参加工伤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

10.

【答案】√

11.

【答案】×

【解析】根据社会保险法律制度规定,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 12 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设区的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 12 个月。

【知识点】工伤保险待遇—工伤医疗待遇

12.

【答案】√

【知识点】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的经济补偿

13.

【答案】×

【解析】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高于“9 个月”的省(区、市),可以阶段性将单位缴费比例降至 19%。

【知识点】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缴纳

四、不定项选择题

(一)

1.

【答案】C

【解析】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2.

【答案】BCD

【解析】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 16 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出版社不属于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

3.

【答案】B

【解析】因劳动者本人原因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劳动合同的约定要求其赔偿经济损失。经济损失的赔偿,可从劳动者本人的工资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过劳动者当月工资的 20%。若扣除后的剩余工资部分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则按最低工资标准支付。本题中周琳每月可扣除的部分=3000×20%=600(元),3000-600=2400(元)<2500(元),应按每月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周琳工资,所以最高可扣除 3000-2500=500(元)。

4.

【答案】D

【解析】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了服务期,劳动者因为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而解除劳动合同的(包括但不限于),不属于违反服务期的约定,用人单位不得要求劳动者支付违约金,所以周琳不支付违约金。

(二)

1.

【答案】B

【解析】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如本人月平均工资低于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 60%的,按当地职工月平均工资的 60%作为缴费基数。故郝某个人需缴纳基本养老保险金数额为 3500×60%×8%=168(元)。

2.

【答案】ABC

【解析】职工因工死亡,或者伤残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因工伤导致死亡的,其近亲属享受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的待遇。

3.

【答案】BD

【解析】在停工留薪期内,职工的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另外,生活不能自理的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内需要护理的,由所在单位负责。

4.

【答案】C

【解析】自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 1 年后,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所在单位或者经办机构认为伤残情况发生变化的,可以申请劳动能力复查鉴定。

(三)

1.

【答案】BD

【解析】本题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2 个月,A 错误,B 正确。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80%,最低应为 4000×80%=3200 元,C 错误。

【知识点】劳动合同约定条款—试用期

2.

【答案】BD

【解析】用人单位以担保或者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的,由劳动行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以每人 500 元以上 2000 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因此 AC 错误。

【知识点】劳动合同约定条款—试用期

3.

【答案】ACD

【解析】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知识点】劳动合同约定条款—试用期

4.

【答案】B

【解析】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按月支付伤残津贴,伤残津贴实际金额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知识点】劳动合同约定条款—试用期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会计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注册会计师课程试听

注册会计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教材 财务成本管理 CPA注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折扣价:¥51.30 元

原 价:¥57.00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教材 审计 CPA注册会计师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折扣价:¥63.00 元

原 价:¥70.00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教材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折扣价:¥45.90 元

原 价:¥51.00

2019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教材 经济法 CPA注册会计

出版社: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折扣价:¥60.30 元

原 价:¥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