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安全评价师
专业考试| 综合应用| 基础知识|
首页 >> 安全评价师 >> 热门资料 >> 2011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辅导之炼铁厂危险危害因素分析

2011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辅导之炼铁厂危险危害因素分析

作者:国和网校编辑部吴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炼铁厂发生事故的原因之一在于使用了较多的危险设备,而危险设备与人的不安全因素相结合,形成了炼铁厂的事故特征。根据多年的事故统计分析,炼铁厂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①灼烫伤害。可能造成灼烫伤害的生产事故类别为风口、渣口、铁口烧穿及炉前事故,煤气爆炸事故,炉缸、炉底烧穿事故等。这些事故直接导致爆炸、喷溅爆炸或跑铁跑渣喷溅爆炸,是造成灼烫伤害的主要原因。
  ②机械伤害。胶带机、起重机、泥炮、铸铁机等设备运转时,防护不当容易造成机械伤害。
  ③起重伤害。起重机作业频繁,作业过程中可能造成起重伤害。炼铁厂的炉前吊挂作业频繁、物件多样、形状特殊、场地狭窄,使得吊挂作业事故较多。
  ④煤气中毒。高炉煤气中含有23%~30%的一氧化碳,当设备有泄露或操作不当时,可能引起人员中毒。
  ⑤粉尘。炼铁原料系统、炉前出铁场、铸铁机室及碾泥机室等处均有大量的粉尘产生。
  ⑥高温。炼铁属高温、强热辐射作业。热源来自被加热空气的对流热和生产设备及周围物体表面二次热辐射。
  ⑦噪声。炼铁生产中的噪声主要来源于高炉鼓风、煤粉喷吹、煤气放散以及机电设备的运转。
  炼铁生产过程中最常见和最严重的事故是煤气爆炸和铁水穿漏。
  ①煤气爆炸。多数煤气爆炸事故是由于在休风时未遵守操作规程而发生的。休风就是停止向炉内送风,也就是停止生产。这时煤气系统中还有很多煤气,如果不将煤气赶走或保持正压力则由于气体冷却造成负压就会吸入空气。当空气与CO混合(46%~62%空气,54%~38%煤气)到着火温度(约610~650℃)时就会发生爆炸性的燃烧。
  ②铁水穿漏。铁水穿漏的征兆是出铁量连续减少,冷却器出水温度骤增,或在工作平台上有蒸汽冒出来,有时还跑出煤气。其原因是炉缸或炉底被侵蚀得很厉害,尤其是在出铁口附近炉衬容易变薄,如果这一薄层砖衬或渣皮受到破坏,则铁水可能将冷却水箱烧毁而流到炉外,一遇积水就发生猛烈的爆炸。
2011年安全评价师考试辅导:触电急救应急预案
2011年安全评价师辅导—煤层的火灾预测和预报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安全评价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安全评价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安全评价师课程试听

安全评价师考试百宝箱
安全评价师免费试听
安全评价师热点专题
安全评价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