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安全评价师
专业考试| 综合应用| 基础知识|
首页 >> 安全评价师 >> 热门资料 >> 浅谈现场安全评价工作(1)

浅谈现场安全评价工作(1)

作者:国和网校编辑部吴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4

    摘  要:本文主要针对现场安全评价,分析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现场安全评价工作开展的具体内容和重点,并结合安全评价咨询公司的实际工作实践情况,阐明了我国安全评价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封闭式多维现场安全监控平台的运用和安全评价行业网络平台架构的想法。
  关键字:现场;安全检查;安全评价


  0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的设备和生产工艺越来越自动化和复杂化,这对于企业是一个进步,更是一个挑战,先进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给企业不仅带了更大的利润,同时也带了更多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足,技术专业性不强,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作业人员安全技术操作不规范,设备安全管理和使用不规范,作业环境不符合要求,消防布置和消防设施不符合要求等很多不利因素,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企业留下较大的安全隐患,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运行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企业需要借助外部的专业性机构进行现场安全评价,专业性机构凭借自己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充实的专家库,派遣专业的现场安全评价组进行实地调研和检查,辨识对企业划分的评价单元中的危险有害因素,发现生产和管理中的安全隐患,提出客观可行的整改建议和相应的安全对策措施,因此现场安全评价对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水平具有很好的应用价值。
  现场安全评价是以现场安全检查为重点,通过现场检查,与被评价单位的管理、技术人员充分沟通,掌握现场第一手资料。查找企业在安全管理、工艺设备、物料储存、安全设施、应急救援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从现场检查所获得资料信息可以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整改对策措施。


  1  企业安全问题分析

 
  企业安全问题和隐患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不足,专业性不强。
  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总是不是那么充足,仅有的安全管理人员无法顾及对整个企业的安全管理,会留下一些遗漏和不足,同时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技术能力参差不齐,安全管理的质量和效果也大相径庭,给企业的安全生产留下了隐患。
  (2)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内部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不明确,安全管理组织机构未设置等会给企业的安全管理带来一些不足,可能引发一些安全事故。
  (3)作业人员无可参照和学习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或者未遵守操作规程。
  有一些企业未对作业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或者未编制与企业相匹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或者有的企业有相应的操作规程,但作业人员素质不高未遵守规程作业等等也会不同程度地对设备和人身存在伤害的风险。
  (4)厂址选择和总平面布置不合理。
  施工单位和企业之间沟通不畅,或者施工单位错误地理解设计单位的设计图纸,或者企业不科学地要求施工单位进行设计变更,可能会对现场的平面布置存在失误,如间距、方位、相邻厂房性质等方面。
  (5)工艺设备装置安装和配备不合理。
  由于施工单位和安装单位的作业人员的疏忽和错误,可能会造成一些工艺设备和装置的安装和设置出现错误,或者设备的附件安装不合理。
  (6)厂房内部布置和作业环境不符合规范。
  企业作业人员缺乏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改变厂房内部布置;企业设备设施落后,产生不符合规范的噪音、辐射、灰尘等危险有害因素,对于一些无法避免的危险有害因素未采取可行可靠的对策措施去改善,特别是一些易燃易爆场所,大量的粉尘会造成粉尘爆炸或火灾的可能。
  (7)消防设施的布置和消防通道设置不符合规范。
  各厂房的消防设施的配备不足,或者消防通道设置不正确,或者消防设施失效等也会造成救火不及时或者未及时控制火势,导致火灾的扩大,造成不该出现的重大损失。


  2  现场安全评价工作模式与开展


  武汉博晟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大学安全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在从事企业安全咨询策划中,发现企业非常希望外部专家对本企业定期进行安全评价指导,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于是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全面的外部专家现场安全评价模式。内容主要包括:
  (1)前期准备环节。了解企业概况,工艺,根据结合企业实际的国家标准和规范编制具有针对性专业全面的安全检查表。
  (2)现场安全检查。成立专门的现场安全评价专家组。组织多名专家根据自编的专业安全检查表进行现场安全检查、辨识危险源。
  (3)多种安全评价方法分析。保证安全评价的准确性和专业性。
  (4)给出安全评价结论。重点在于发现安全隐患,提出整改意见,给出整改方案与建议等。
  2.1  前期准备环节
  现场安全检查与评价的前期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准备工作的充分程度好坏直接影响到现场检查的成败。
  (1)与参与项目风险分析的相关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了解项目的评价种类、评价范围、时间要求、现场情况、技术难度、评价风险等。
  (2)对企业已提供的安全评价基础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掌握企业由来、人员构成、主要产品、原辅材料、工艺路线、技术装备、安全设施、安全管理等基本情况。
  (3)成立现场安全评价专家组。根据企业性质和生产工艺配备必要专业的安全专家组。
  (3)如现场检查所需的信息、资料仍不够齐全,可通过电话、传真、网络等手段,要求委托方进一步提供。
  (4)根据已经了解的评价对象基本情况,结合安全检查表的内容,可以准备一些需要现场提问的问题或者对于企业提供的项目资料的一些疑问进行整理以便当面沟通。
  (5)编制全面的安全检查表。安全评价人员应熟悉装置的操作、标准和规程,从有关渠道(如内部标准、规范、行业指南等)选择和编制合适的全面的安全检查表,安全检查表是通过回答安全检查表所列的问题,对系统的过程设计、装置条件、实际操作、维修等进行详细检查以识别所存在的危险性。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安全评价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安全评价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安全评价师课程试听

安全评价师考试百宝箱
安全评价师免费试听
安全评价师热点专题
安全评价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