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公路工程造价师
公路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公路工程技术与计量| 公路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 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知识|
首页 >> 公路工程造价师 >> 名师讲义 >> 2012年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管理相关知识》讲义三

2012年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管理相关知识》讲义三

作者:编辑部sun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7

2012年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管理相关知识》讲义三预览_复习资料

  第二节公路建设项目的划分

  建设项目是由许多部分组成的,依次可以划分为:建设项目、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

 

  一、建设项目

  建设项目又称基本建设项目,能独立发挥生产功能或满足生活需要,其项目建议书经批准立项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经批准的建设任务。如交通基础设施中的一条公路,一座独立大、中型桥梁或一座隧道等均为一个建设项目。

 

  二、单项工程

  单项工程又称为工程项目,它是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是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在竣工后能独立发挥设计规定的生产能力或效益的工程。如在工业建设工程中企业的各生产车间、办公楼、等;民用建设工程中学校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教职员工住宅等。

  公路建设的单项工程一般指独立的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这些工程一般包括与已有公路的接线,建成后可以独立发挥交通功能。但一条路线中的桥梁或隧道,在整个路线未修通前,并不能发挥交通功能,也就不能作为一个单项工程。

 

  三、单位工程

  单位工程是单项工程的组成部分,它是指单项工程中可单独进行设计,可以独立组织施工,并可单独作为成本计算对象的部分。公路建设项目一条公路中把一段路线作为一个单项工程,其中各个路段的路基、路面、桥梁、隧道都可作为单位工程。

 

  四、分部工程

  在公路建设工程中,分部工程的确定是在工程项目界定的范围内,以工程部位、工程结构和施工工艺为依据,并考虑在工程建设实施过程中便于进行工程结算和经济核算的方便。如按工程部位划分为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桥涵工程等,按工程结构和施工工艺划分为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筑工程等。

 

  五、分项工程

  分项工程是分部工程的组成部分,是根据分部工程划分的原则,再进一步将分部工程分成若干个分项工程。它是概预算定额的基本计量单位,故也称为工程定额子目或称工程细目。如路基土石方分为松土、软石等各类土石成分,基础砌石分为片石、块石等。

 

  例题:下列工程项目的属于单项工程的的是()

  A、某市中心在建的大型立交桥

  B、某市市区穿越铁路的地道桥

  C、某新建高速公路中的特大桥

  D、公路建设中一个标段

  答案:B

  解析:A为大型的独立的桥梁,应为建设项目;C是一条公路中的桥梁应视为单位工程;D的分类同C。

[全国]2012年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报名
2012年公路工程造价师《确定与控制》知识点(5)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公路工程造价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公路工程造价师课程试听

公路工程造价师考试百宝箱
公路工程造价师免费试听
公路工程造价师热点专题
公路工程造价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