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和网校
注册计量师
计量专业案例分析| 测量数据处理与计量专业实务| 计量法律法规及综合知识|
首页 >> 注册计量师 >> 相关知识 >> 2011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务实》复习要点(7)

2011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务实》复习要点(7)

作者:国和网校编辑部 文章来源:国和网校 发布时间:2011-11-18

2011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务实》复习要点(7)预览_复习资料  1、什么是计量

  答: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或者说是以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为目的的测量。

  计量的概念是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逐步形成的。当生产的发展和商品的交换变成社会性活动时,客观上就需要测量单位的统一,并要求在一定准确度内对同一物体在不同地点,用不同的测量手段,达到其测量结果一致。为此,就要求以法定的形式建立统一的单位制,建立计量基准、标准,并以这种计量基准、标准检定其他计量器具,保证量值准确可靠,从而形成了区别于测量的新概念——计量,也可以说,统一准确的测量就是计量。

  应该说计量的本质就是测量,但它又不等于普通的测量,而是在特定的条件下,具有特定含义、特定目的和特殊形式的测量。从狭义上讲,计量属于测量的范畴。它是一种为使被测量的单位量值在允许误差范围内溯源到基本单位的测量。但从广义上讲,计量是指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测量,即包含为达到测量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测量的全部活动。如确定计量单位制,研究建立计量基准、标准,进行量值传递、计量监督管理等。因此计量是一种内容特殊的测量,而且根据法制管理的要求,计量有实现对全国测量业务进行国家监督的任务。

  计量涉及到工农业生产、国防建设、科学试验。国内外贸易及人民生活、健康、安全等各方面,是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技术基础。随着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计量在以往度量衡的基础上,逐步发展为长度、温度、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化学、无线电、时间频率、电离辐射等各种专业,形成了有关测量知识领域的一门独立的学科——计量学。可以说凡是为实现单位统一,保障量值准确可靠的一切活动,均属于计量的范围。

  2、什么是测量仪器的示值

  答:测量仪器所给出的量的值。

  注:

  (1)由显示器读出的值可称为直接示值,将它乘以仪器常数即为示值。

  (2)这个量可以是被测量、测量信号或用于计算被测量之值的其他量。

  (3)对于实物量具,示值就是它所标出的值。

  3、什么是测量结果的重复性

  答:在相同测量条件下,对同一被测量进行连续多次测量所得结果之间的一致性。

  注:

  (1)这些条件称为重复性条件。包括:相同的测量程序;在相同的条件下使用相同的测量仪器,相同的观测者;相同的地点;在短时间内重复测量。

  (2)重复性可以用测量结果的分散性定量地表示。

2011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务实》复习要点(8)
2011注册计量师《计量专业务实》复习要点(6)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注册计量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
     更多注册计量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免费电话400-010-6188,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注册计量师课程试听

注册计量师考试百宝箱
注册计量师免费试听
注册计量师热点专题
注册计量师最近更新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合作推广 | 网站地图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c) 2008 - 2012 国和网校 国和网校权所有

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1号院硅谷亮城2号楼2层 邮编:100085 邮箱:gohoedu@163.com 京ICP备08010883号

客服热线:010-62983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