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十六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一)

2011十六省公务员联考申论真题(一)预览_试题下载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与传统作文考试不同,是对分析驾驭材料的能力与对表达能力并重的考试。

  2.作答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的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依次作答。

 

  二、给定资料

  1.2010年7月16日,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全国人员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六次全国人员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人中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客观摸清(家底)人中信息,全面把握基本国情,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本次人中普查的调查表比上一次普查增加了一些项目,如"木户住房建筑面积"和"本户住房间数"。国家统计局表示,要充分利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晒获取住房空置情况的相关信息,将继续统计和发布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住房代售率,在部分城市抽选一批住宅小区,进行空置房调查。

 

  2.许多城市的人口规模不断扩大,2009年中部某市的常住人口达到350.18万人,流动人口大幅度增加。流动人口的增长,为该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也加重了该市公共资源的承载负担,对城市的发展和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挑战。该市人口密度居全省前列,已达501人/平方公公里,是全省人口密度的2028倍,其中某市辖区 为4467人/公里,是上海市的1.5倍。

 

  "入园难,入园贵"已成为下M市年轻父母们的热议话题。走后门托关系,父母爷爷奶奶漏夜排队,为的是给宝宝在幼儿园里要一个名额。"入园难,入园贵"到底是怎样的境况?一方面,公办幼儿园一位难求,公办幼儿园一般都是由教育部门或其分政府部门开班,享受政府财政拨款教师属于事业单位编制,而且基本上都慕名而来得"省市级幼儿园"的最高评级,在市 民中享受收费低,教学质量好的声誉:另一方面,大型小氏的民办幼儿园也出现了入园难的状况,每逢招生报名,都会出现家长通宵排队的"盛况",还有一些特殊幼儿园报名也魏紧张,如一些由高校,企业办的幼儿园。

 

  T社区处某市远校区,很多居民住在这里,工作却在是中心城区,由于,引发交通堵等长期难以解决的矛盾。为改变该社区"睡城"的特点,政府大力扶持本地的就业创业,建设咨询产业区已有80多家企业进驻短短的十年间,这里从一个乡村小镇,发展成为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城市规模的居住区。该地区办事处原来只管两万多人,先突增到40多晚,而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等仍沿用原有的乡镇管理模式,政府能力有限,只好依靠法杖各类社区自治组织参与管理。

 

  G市某区人大代表提交的《关于加快流动人员密集地区公厕建设的建议》指出,今年来,随着道路网络不断完善,"城中村"该着逐渐推进大型住宅小区相缝落成,该去日渐成为宜商宜居的现代化中心城区,但是公厕建设数量却没有同步增长,分布也不够合理,不能满足市民、流动人员的需要."尿街"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城市环境。

 

  "常驻人员接近700多万,人口密度位居全省前列,已接近资源环境承载的极限。社会管理难度极大。与同时,人口素质偏低,全市就业人口中初中及以下教育程度的占69.4%,从事体呼劳动的占80.8%。专业技术人才仅占8.1%"。人口结构失衡正成为影响和制约D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在《D市产业结构调整规划(2008至2017)》中,人口结构优化这一目标,产业结构调整的总休思路中,该市委书记说。产业结构调整的最大阻力和动力都来自于人,如果不能实现人口结构的优化,产业发展也必然面临"无源之水"的窘境。

 

  3.某省公安机关结合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进行户口整顿,对来历不明、疑似补拐儿童妇女和失踪被拐儿童、被拐妇女,进行调查摸底和排查。有专家认为我国这次人口普量首次明确计划外生育者可以落户,普查信息不作为处罚依据,其积极意义在于对人的基本权利的尊重,超生者有违反国粗计划生育政策的事实,但超生者店的子女却是无辜的。个别地方长期以来试图通过"禁止上户口"的方式不遏制超生,是一种不理性的做法。孩子既然已经出生,他(她)们应该和正出生的孩子一样享有同样的社会福利、医疗、教育等权利。

 

  该省公安机关的一名警官认为。除了超生人口造成人数实际增长,现实中"一人多户,有户无人"等人口虚假增长的情况也很突出:一些人在农村有户口,在城市也有户口,甚至多个城市都有不同名字户口:还有一些城市居民存在多个地方都有户口的情况;更有甚者已经获得他国国籍或港澳台地区身份,仍然保留着原来的户口。另外,一些人为了各种附着在城乡户口上的利益,也有意隐瞒死亡人数的情况。该警官认为,人口处在不断变化的状态,而户口登记往往落后于人口的变动,所以仅靠户口管理还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人口状况。

 

  据调查,西部某县计划内二胎新生儿男女性别比达到235.5:100有7个村自2001年起连续3年间出生的计划内二胎竟没有一个女孩。全国出现性别比例失衡的具体原因虽有所不同,但深层原因都与"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相关。国外有学者指出,印度等世界上人口众多的国家男性过剩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亚洲人对男孩的偏爱,加上出生前性别鉴定等现代技术的进步,使亚洲人因选择男孩而堕胎的现象愈演愈烈,男友比例严重失衡,男性人数远超过女性,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危险。

 

  4.上世纪60年代以来,人口学发展很快。这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历史条件密切相关:一是人口急剧增长(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这就要求对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这里所说的发展,包括社会、经济、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诸方面前进和变化的总和。

 

  据统计,在2010年普查周期中,全球共有22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人口普查,覆盖全球99%以上的人口。人口普查作为当今世界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世界各国因为摸清人口家底,都不惜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收集详细信息。印度2010年人口普查活动,是印度历史上投入人力,物力最多和统计内容最详尽的一次人口普查。英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一位负责官员说,政府打算废除人口普查制度,理由是每10年统计一次人口的做法耗资不少,效果却不理想。政府希望利用信贷记录、邮政资料等常规信息,花更少的钱获得更为精确的人口统计数据。

 

  5.2010年7月,某网站设置了"你会配合普查员进行入户登记吗"的问卷调查,选择"会的"只有43%,选择"不会"的占14.9%,选择"看情况而定"的占42.1%。其实,民众有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理由。某先生曾在一家中介机构留下个人信息,于是客户等私密性极强的信息,也在网络上被公开出售……有专家指出,人口普查受阻的背后是一种不容低估的信任危机。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