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公务员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吉林公务员申论模拟预测试卷(二)

2011吉林公务员申论模拟预测试卷(二)预览_试题下载

  现在的基层干部,学历和文化程度比起以前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文风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因此有显着改观。身处这种风气之中,基层干部想求改变、求突破是很难的,难免会受到“熏陶”、受到“墨化”,变得跟着套路讲,有样学样,以至于一张口就是老一套,好好的话反倒不会说了。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大力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文如其人”,中外古今似有普遍共识。“从根源上讲,现时存在着的不良文风、话风、会风,其实是‘官风’的表现……官气不改、官风不改,树立良好文风的任务就会非常艰巨,这不是危言耸听。”

  6.民间舆论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批评“官话”:

  第一,“官话”等于套话。在戏谑之余,民间舆论用“狠抓就是开会,管理就是收费,重视就是标语,落实就是动嘴,验收就是喝醉,检查就是宴会,研究就是扯皮,政绩就是神吹,汇报就是掺水,涨价就是接轨……”等话语来讽刺套话所显示的政治修辞的单调、死板。

  第二,“官话”等于大话。当下的政治修辞依然存在讲大话的现象,但更多的是体现在政府与官员的承诺没有、甚至根本不能兑现。如“今年我市将解决下岗就业人员XXX”,“法定节假日加班,员工获得4倍工资”。早在2005年12月,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俞正声就指出,“不能说大话、乱许愿”。政府的诚信是建立在信守诺言的基础之上的。子曰:“其言之不怍,则为之也难。”讲大话、放空炮的现象由来已久,必须杜绝。

  第三,“官话”等于假话。“假话”有其历史渊源,有其内在要求。讲“大话”确有准备不足、计划失误的原因。而政府和官员说假话,却能够极大地伤害人民群众。“(三聚氰胺)也不是一个毒性很高的物质,所以即使婴幼儿服用了三聚氰胺含量较低的奶粉,家长们也不用过于担心。”--2008年9月1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李宁说。此时,全国至少有3例死亡患儿和6244名诊断病例。假话的背后是反修辞现象的频发,是虚报、隐瞒和推诿,是政府不负责任和官员道德缺失的问题。

  第四,“官话”等于“黑话”。2007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的王伟光在《北京日报》发表文章。谈到领导与群众的话语隔阂问题,他指出,目前有个别地方,领导和群众讲的是两套“语系”。领导讲的话群众不爱听或听不懂,群众讲的话领导不爱听或听不懂。比如,时下的“命案招标”、“公祭招商”、“接待就是生产力”,群众就听不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但是,在“听不懂”的背后,凸显着党和政府的某些干部确实已经严重地脱离群众。

  第五,“官话”等于“雷人话”。“雷人的官话”是在网络上流行不久的说法,是指官话的表述违背政治修辞的价值情景,让受众感到意想不到和无法接受。“地震未必是坏事,比如去年岷县地震,震后盖的房子就很漂亮嘛。”--四川汶川大地震过后,中共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第一时间”赶到甘肃灾区如是说。“同志,你要知道,倒塌的可不仅仅是学校,北川县民政局整栋大楼都倒了啊!”--汶川大地震的第二天,民政部救灾司司长回答记者提问,为何倒塌的大部分是学校。“我们不能认定他们应该负什么责任。他们认为,照片中的老虎是真,而不是说虎照是真的。”--华南虎事件官方调查组回应“如何处理公开挺假的学者专家”。

  利用网络搜索工具《百度》搜索“官员语录”发现,相关网页的大部分内容是批评和讽刺。正如民间的一段笑话所体现出的问题:“不说套话,怎能消磨时间?不说官话,怎能显示威严?不说正确的废话,怎能跟上时代步伐?”

  7.在2010年8月1日召开的海南省委理论研讨会(中心组学习会)预备会上,卫留成作出了“10分钟发言”的要求。要求明确,在8月2日、3日召开的海南省委理论研讨会(中心组学习会)上,“每人发言10分钟,到9分钟时,敲一次铃声作为提醒,10分钟时敲两次,谁都不例外。”卫留成说:“我和罗省长先发言给大家做个示范。”

  海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对领导干部作出“10分钟发言”要求,这个要求还附带着一个有意思的插曲:以敲铃声为提醒,督促发言的领导干部注意遵守“10分钟发言”的要求--可以说,如此亲自践行改进文风、会风的做法,着实让人击掌称好!

  我们还记得,在今年6月18日召开的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卫留成书记还特别谈到了改进文风会风,端正党风政风的问题,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把改进文风做一项工作要求,带头讲短话、讲新话,讲实话……应该说,是卫留成书记一贯以来对改进文风的重视,使现在我们目睹了“10分钟发言”敲铃的实效之举。这样的举措,无疑为各级领导“带头讲短话、讲新话,讲实话”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无疑是值得学习与借鉴的。

  我们知道,文风与会风关系到党风。然而,近年来,我们的文风与会风却得不到有力的改善。文山会海受到一定的批驳,而官话、套话、空话等讲话的层出不穷,更使我们的文风与会风得不到彻底的扭转--开会的时候,讲话的不厌其烦在主席台上重复让人生厌的套话,而参会的人员却在台下感觉像是“受罪”一样,这些,就是对时下浮躁文风与会风的痛陈。

  卫留成“10分钟发言”要求敲响改进文风会风钟声。在中央倡导改进文风与会风的今天,在更加注重务实与进取的发展形势下,各地都应当拿出有力的举措,积极的推进文风与会风的改变,让务实的文风与会风成为优良党风的体现,让优良的党风引领我们在实践行动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8.2010年7月29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本年度的第二次“国家优先发展项目落实会议”。会前,他曾专程跑到位于莫斯科州的妇幼和人口研究所饶有风趣地参观了新技术应用展览。用他自己的话说,“参观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但随之开始的会议似乎破坏了他的“好心情”。

  在会议上发言的地区发展部长维克多·巴萨尔金似乎忘记了梅德韦杰夫此前“请大家发言都短一些”的提醒。他10分钟长篇大论式的工作汇报终于让总统有些忍不住了。

  巴萨尔金汇报一结束,梅德韦杰夫就说,“老实说,我对这样的报告讨厌至极点了。我们应该谈的是问题。我们以后不应再开这样的会了!所有的人都说着一样的话……所有的规划都是好的……如果想谈规划,那最好是去电视上发表演讲,去说说你想做什么好事。”随后发言的农业部长叶莲娜·斯克伦尼克仍未汲取“前车之鉴”,开篇就是:“首先,请允许我稍微介绍一些工作成绩……”梅德韦杰夫毫不客气地打断了她:“我们知道这些工作成绩--我说过了,茹科夫副总理说过了。我们知道,你们都是好样的,都在工作……请不要说成绩!”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地方公务员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地方公务员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地方公务员课程试听

地方公务员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教育理论基础知识

出版社:62

折扣价:¥62.00 元

原 价:¥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