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山东军转干考试申论真题(二)

 2009年山东军转干考试申论真题(二)预览_试题下载

  科的“人性化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军队管理的精华。一名长期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军队转业干部在地方各个领导层次都有优秀代表,在党的各级组织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

  第二,从优势上看,军转干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挥着独特的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我国军转安置工作沿着“坚持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军队建设服务”的正确方向,在开拓中前进、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和丰硕成果。400多万名军队转业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妥善安置到全国各条战线,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证,有力促进了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尤其是改革革开放以来,先后有160余万名转业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广大转业退伍军人投身经济建设再铸辉煌展示新风貌。他们当中,有“要始终铭记自己曾经是一名军人,忠于职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的优势”的连职转业干部转业15年后当选湖南省副省长的贺同新;也有创造全球通信电子业巨头,年营业额逾1000亿元神话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转业干部;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功创业、叱咤商海的,还有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万科的王石,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当兵的经历。就是在笔者的周围、在网友评论员队伍当中,也都活跃着一大批政治素质高、思想品质好、奋斗精神强,学习修养深、敢于和善于通过自己的评论,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立言的优秀军转干部。

  第三,从作用上看,军转干部在地方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骨干作用。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广大军队转业干部把转业作为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再铸辉煌。这次会议受表彰的158名模范军队转业干部、150个军转安置工作先进单位和155名先进军转工作者就是数百万军转干部中的典型代表。除外,据统计,1985年以来,全军160多万名转业干部中有60多万人被评为各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还有5万多人成为优秀企业家。在我国企业家队伍中,转业复员军人已占到12%左右,深圳军人出身的企业家更是高达30%。目前,我军已有8批近10万名营以上转业干部选择自主择业。许多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创业带动就业,取得骄人成绩。一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以良好的政治素养、执著的敬业精神被用人单位看中。黑龙江省佳木斯市49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进入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的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河南省新乡市6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国务院军转安置工作小组一位负责同志认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政治鉴别力、社会责任感是赢得尊重、实现就业的无形资本。2001年以来,在计划分配的军队转业干部中,70%以上被安排到党政机关。全国专职武装干部中85%是转业退伍军人,预备役军官中有95%是军队转业干部。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抗震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年批准转业的干部有1632人参加,先期转业的干部更多,成为执行急难险重任务的先锋,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正如中央领导同志曾指出的,“地方没有一点懂军事的干部是不行的”。

  综上可见,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特别重视和厚爱军转干部,这是很容易理解的。正因为特别厚爱军转干部,所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军转安置工作总是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次军转表彰会议上,习近平副主席对军转安置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强调了“两个大局” 和“四个必须坚持”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习近平副主席强调,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因为军转安置工作如此重要,习近平副主席在讲话中才强调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四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政治任务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坚持统筹兼顾方法,坚持团结协作传统,坚持改革创新精神)。用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说,“做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和战略意义的重要政治任务”,军转安置工作做好了,“就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

  也因为特别厚爱军转干部,所以这次军转表彰会议上,习近平副主席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军转干部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习近平希望广大军队转业干部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把弘扬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科学理论的信仰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要保持忠诚于党、服从大局、珍惜荣誉、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做到退役不褪色,自觉服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需要,以实际行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力量,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勇立新功。

  对此,我们每一个军转干部都应该不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厚爱和期望,在地方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发扬人民军队优良传统,保持忠诚于党、服从大局、珍惜荣誉、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做到退役不褪色,把弘扬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科学理论的信仰者、民族精神的传承者、时代精神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与时代发展同步伐、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再立新功。

  问题2、“在老板面前永远要记住自己是打工的,在普通人面前自己永远要记住自己是一名转业干部”,根据这句话写写你对军转干部的心得体会。不超过400字。

 

 材料三

  改革开放30年,蓦然回首,人们惊奇地发现:当代中国许多杰出的企业家,像联想的柳传志、海尔的张瑞敏、华为的任正非、万科的王石等都曾是军人。联想的“个人与企业一起成长”,海尔的“日清日高”、“相马不如赛马”,华为的“狼性文化”,万科的“人性化管理”……从某种程度上说,都是军队管理的精华。

  1988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创办时只有6名员工,资产2.1万元。20年后的今天,华为成了全球通信电子业的巨头,年营业额逾1000亿元。创造这个神话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是解放军某部的一名转业干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军转干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军转干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军转干课程试听

军转干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9北京军转干部安置考试(北京市直)历年岗位汇编

出版社:国和

折扣价:¥123.00 元

原 价:¥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