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转干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六)

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六)预览_试题下载

  一、能使用强加于人的和欺骗等手段。平等自愿、协商一致是密切相关和不可分割的,平等是自愿的基础,自愿是平等的体现,协商一致则是平等自愿的唯一表达形式。可见,协商一致原则是平等自愿原则的延伸和结果。 

 31. B[解析]对于本案,户籍所在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机关所在地、限制人身自由地都有权管辖,所以选B。 

 32. B[解析]甲主动交代的犯罪事实尚未过追诉时效,所以应该处罚。  

33. C[解析]在全国开通举报电话的行为是政府的行政行为。  

34. B[解析]“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出自《管子·牧民·国颂》:“国多财则远者来,地辟举则民留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上服度则六亲固,四维张则君令行。”仓廪(lǐn凛):粮仓。廪与“仓”同义。实:充实。荣辱:光荣与耻辱。仓库里的粮食充足了,老百姓就会知道礼节;人们丰衣足食了,就会懂得光荣与耻辱。 

35. C[解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资本主义再生产是产品再生产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D项泛指一般再生产的内容,不合题意。A项是指一般商品生产过程的特征,B项是资本主义商品生产过程的特征,都不合题意。  二、多项选择题  

36. ABCD[解析]这是一道时政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以人为本”的概念。2004年2月29日,******总理在题为《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讲话中指出:“坚持以人为本,这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体地说,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和健康水平;就是要尊重和保障****,包括公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就是要不断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就是要创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  

37. ABD[解析]《公务员法》第56条所述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6个级别。  

38. ABD[解析]******总书记提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进,努力与我国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39. AC[解析]意思自由是自愿原则的内容,等价有偿是民法的基本原则之一,两者都不属于平等原则的内容。  

40. ABC[解析]本题考查移送管辖成立的条件。行政诉讼案件移送必须具备下列条件:(1)移送的法院已经受理了该案;(2)移送法院发现对已经受理的案件没有管辖权;(3)接受移送的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即选项A、B、C符合以上内容。而选项D未涉及,故不选。  

41. AD[解析]各民主党派是分别与一部分社会阶层特别是知识分子阶层相联系的社会主义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无产阶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是共产党的友党,不是执政党,也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所以B、C不能选。  

42. ACD[解析]公文质量主要体现在公文的思想内容与文字表达两个方面。在思想内容方面,应该政策性强、针对性强、科学性强;在文字表达方面,应该结构严谨、语言精当、行文规范。  

43. CD[解析]公务员的申诉是因不服对本人的人事处理决定而提起的,属内部行政行为,只能向行政机关提出,不属于行政诉讼范围。  

44. BC[解析]劳动是立身之本、立国之基,故A表述错误;科学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有力杠杆,故D选项也不正确。本题正确答案为B、C。  

45. ABC[解析]人的认识活动包括三个基本要素,即认识主体、认识客体、认识工具。  

46. CD[解析]《宪法》序言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  

47. ABCD[解析]债产生的法律事实即债的发生原因主要包括:(1)合同。(2)缔约上的过失。(3)拾得遗失物。(4)侵权行为。(5)无因管理。(6)不当得利。  

48. ABD[解析]我国刑法规定的主刑有五种: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和死刑。附加刑有: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和没收财产三种。因此,A、B、D为正确选项。  

49. ABCD[解析]《民法通则》第119条规定:“侵害公民身体造成伤害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残废者生活补助费等费用;造成死亡的,并应当支付丧葬费,死者生前扶养的人必要的生活费等费用。”原题中的所有费用都应当由侵害人承担,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项。  

50. BCD[解析]首先这种回避制度是有因回避,因此都应有具体理由。所以,A项被排除。回避制度建立的目的是为了确保行政行为形式上的公正性,因此要求在行政程序中行政人员与其所作出的行政决定之间没有利害关系,保证行政人员不偏不倚做出公正的决定。依照法律的规定,对于与该行政人员有其他关系的,必须以可能影响公正裁判为必要。  

51. BC[解析]逻辑的方法就是人们在研究事物时摆脱研究对象的产生和发展的自然行程,以理论的形式,也就是以范畴的理论体系研究和揭示对象发展规律的思维方法。其特征是抽象概括性和典型性。历史性和具体性是历史方法的特征。所以选择B、C项。  

52. ABC[解析]《宪法》第114条: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53. ABCD[解析]略  

54. AB[解析]在我国,行政法的特殊渊源包括:法律解释和国际条约、惯例。C项属于行政法的一般渊源。D项不是我国法律的正式渊源。  

55. ABCD[解析]行政相对人是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应的一方主体。无论是行政机关在内的国家机关,还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都可以作为行政相对人。

 

 三、判断题 

 56. √[解析]本题考查查办的含义,属识记内容。查办是指文书工作人员协助机关领导检查各项方针、政策、决议、指示的执行和落实,以及对某些问题进行查处、解决的一项承办性工作。

57. ×[解析]接受上行文的受文者多是上级政府部门。上行文多为请示报告,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予以回复,这对受文者是一个具有强制性的规定。  

58. √[解析]略  

59. ×[解析]一切认识都是主观对客观的反映,但有正确与不正确之分,只有那些符合客观实际的反映才是真理,客观事物本身无所谓真理。  

60. ×[解析]选举权是指选民依法选举代议机关代表和特定国家机关公职人员的权利。原命题是被选举权的概念。  

61. ×[解析]乡镇一级不设工作部门。  

62. √[解析]根据我国《立法法》第71条规定,国务院各部、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可以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在本部门的权限范围内,制定规章。  

63. ×[解析]从2008年开始,我国公民可以享受的带薪法定节假日为11天。  

64.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31条中有明确规定。  

65. ×[解析]《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思想是: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战略任务,把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作为基本方向,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农业基础,保障农民权益,促进农村和谐,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66. ×[解析]政府机构是政府职能的实施主体。  

67. ×[解析]《宪法》第110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上一级国家行政机关负责并报告工作。全国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都是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的国家行政机关,都服从国务院。”。  

68. ×[解析]一人一职,不能兼任另一领导职务。  

69. √[解析]略  

70. √[解析]略  四、公文实务题  

71. D   72. D   73. D   74. C   75. C

  

五、案例分析题  

76. C    77. A    78.D     79. B    80. D  81. D   

82. ABCD   83. BCD     84. AB   85. A

 

 六、综合分析题 

 86. B    87. A    88. B    89. ABC   90. B  

91. A[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对当今国际局势科学判断基础上形成的。当今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故正确答案是A。  

92. D[解析]“三个代表”指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故正确答案为D。  

93. D[解析]“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对当今国际局势科学判断、对当代中国发展变化科学认识和对党的现状科学分析的基础上形成的,体现了联系的观点。“三个代表”的内容,体现了发展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与实现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联系。“三个代表”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与发展,体现了发展的观点 

94. D[解析]略  

95. A[解析]******同志指出党的先进性建设是关系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军转干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军转干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军转干课程试听

军转干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9北京军转干部安置考试(北京市直)历年岗位汇编

出版社:国和

折扣价:¥123.00 元

原 价:¥1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