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历史命题预测试卷及答案(二)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历史预测试卷及答案(二)预览_试题下载  

    三、填空题(共10分,每空2分)

  16. 所谓_________,是指个体发展过程中环境影响能起最大作用的时期。

  17. 自我意识是个体对自己以及自己周围事物的关系的认识。自我意识包含三种心理成分:自我认识、_________、_________。

  18. 诊断性评价在_________实施,形成性评价在_________实施,总结性评价在教学之后实施。

 

  四、材料分析题(共20分,每小题10分)

  19.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后面的问题。

  材料一:应准添设下列各处,定为通商口岸,以便日本臣民往来侨寓,从事商业工艺制作……(一)湖北省荆州府沙市;(二)四川省重庆府;(三)江苏省苏州府;(四)浙江省杭州府。

  ——摘自《马关条约》

  材料二: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两国政府确认,在相互关系中,用和平手段解决一切争端,而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摘自《中日联合声明》(1972年9月29日)

  (1)与《南京条约》中中国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相比,《马关条约》中中国被迫开放的通商口岸在地理位置上有何特点? 

  (2)在材料二中,中日两国政府达成了哪些主要共识? 

  (3)回顾中日两国近现代的外交史实,你得到的主要启示是什么?

 

  20.阅读下列材料,然后回答后面的问题。

  材料一:中国共产党党纲如下:(一)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直接消灭阶级差别;(二)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三)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如:机器、土地、厂房、半成品等,归社会所有;(四)联合第三国际。

  ——《中国共产党纲领》

  材料二: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他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无产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社会……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利益在这个联合战线里奋斗的目标是:(一)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二)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三)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1) 材料一提出的革命目标是什么?

  (2) 材料二提出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3)比较两段材料,说明两段材料的不同之处以及产生不同的原因。

  五、论述题(共20分,每小题10分)

  21. “二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经历了哪三个时期?指出每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原因?

  22. 10~14世纪是我国多民族封建国家继续发展的时期,试从政治、经济、民族关系、文化等方面加以概括并举例说明。

 

  六、教学技能题(共20分,每小题10分)

  23.历史教学模式多种多样,有传递—接受教学模式、活动—探究教学模式等,阅读下面的教学案例,指出其采用了何种教学模式,并对这一教学模式作简单的介绍。

  案例:

  教学内容:伟大的文艺复兴

  教学准备:(1)查找与文艺复兴有关的图片资料、书籍、音像制品、艺术作品

  (2)总结相关的文学、艺术作品,摘取其精华片断

  (3) 布置学生作业:课前列出相应表格,对不同时期、不同人物的文学作品和思想进行总结

  教学步骤:(1)用幻灯片播放图片《蒙娜丽莎》,导入本节课所要讲解的内容

  (2)学生自由发言,扼要讲清所收集的资料

  (3)根据学生课前的整理,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展示,各小组选出最全面的总结展示给大家

  (4)各小组进行比较,总结出文艺复兴时期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5)教师归纳总结

 

  24.课堂教学导入是课堂教学的开端,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课堂教学的开头语好比是新闻的导语,设计得生动形象,就能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明确学习目标,课堂教学便有个良好的开端,导入法多种多样,请设计一种以歌曲为开端的导入环节。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19世纪三四十年代,英、法、德等国无产阶级开展了独立的政治运动,主要表现是发生了著名的三大工人运动,即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德国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三大工人运动表明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

  2.D[解析]明治维新是一次以农民为主力,资产阶级与资产阶级化的下级武士结成联盟,以资产阶级化的下级武士为领导的不彻底的资产阶级革命。故D项说法错误。

  3.A[解析]略

  4.C[解析]略

  5.A[解析]春秋战国的兼并战争,有的是直接对周边各族的吞并,有的是加强了华夏族与其他各族的接触,这些都直接促进了民族融合;而铁器的使用、各国的变法、商业的兴盛,则是间接促进了民族的融合。本题答案为A。

  6.C[解析]太平洋战争是反法西斯联盟国家在太平洋地区对日本进行的战争,日本大规模地发动法西斯战争, 需要及时保障战争的供给,而中国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同时地大物博,正符合日本以战养战、掠夺军事补给的需要。

  7.B[解析]1626年西班牙殖民者悍然侵占我国台湾北部的基隆和淡水,施行野蛮的殖民统治。

  8.D[解析]新罗曾与唐保持友好关系,经济上两国往来频繁,新罗人曾到唐朝做官,中国的文化典籍大量传入新罗。日本与唐的友好交往主要是通过遣唐使和民间宗教组织的相互访问进行的。日本人通过友好访问或留学长安,把唐代的大量文化带回日本,对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

  9.D[解析] 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提供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之后,共产党在中国迅速发展壮大,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并领导中国进行新的民主主义革命。而国民党的独裁统治必然会被人民所摒弃。

  10. B[解析]孔子是一名教育家,他第一个打破“学在官府”、贵族垄断教育的局面,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