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历史命题预测试卷及答案(三)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历史预测试卷及答案(三)预览_试题下载  

   二、不定项选择题

  11. CD[解析]教师历史教学评价方法直接影响着历史教学评价结论的信度和效度。

  12. ABC[解析]A、B、C三项都属于原始教育的特征。形成了比较系统的教育体系是封建社会的教育特征。

  13. B[解析]谈话法教学是教师和学生相互交谈,以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通过独立思考去获得新知识的教学方法。谈话法要求教师要对谈话中心、提问的内容作充分准备,并拟定谈话提纲。运用谈话法教学时应注意谈话的中心应围绕和服务于教学目的。

  14. ABCD[解析]略

  15. BCD[解析]教育的社会属性包括永恒性、相对独立性和时代性三个方面。故本题选BCD。

 

  三、填空题

  16. 关键期

  17. 自我体验 自我调控

  18. 教学之前 教学过程中

 

  四、材料分析题

  19. (1)《南京条约》开放的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五处通商口岸都在东南沿海地区,而《马关条约》开放沙市、重庆、苏州、杭州为商埠分布在内地的长江流域,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由东南沿海深入到长江中上游地区。

  (2)由材料二可知,日本对侵华战争进行了反省;中日两国政府确认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国之间一切争端。

  (3)勿忘历史,热爱和平,开创中日友好关系的新局面;中国与日本都是亚洲强国,要积极发展经济,增强综合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应有的努力等。

 

  20. (1)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

  (2)实现共产主义社会;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3)不同之处:材料一未能分阶段地提出党的革命纲领,材料二明确规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党的最高纲领。

  原因:在中共二大上中国共产党已经认清了中国社会的性质、革命性质、革命动力。

 

  五、论述题

  21. (1)“二战”后初期至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恢复期: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先进成果的利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国家加强对经济的干预。

  (2)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滞胀及调整期:世界经济危机,生产停滞和通货膨胀并存;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取消国家干预,控制货币增长,削减社会福利。

  (3)20世纪90年代的新经济时期:大力改革,加大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力度,充分利用新技术成果,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

 

  22. 政治上,经长期分裂后再度统一。经唐朝后期的藩镇割据、五代十国和辽宋夏金等长期分裂局面,到元朝重新统一中国。

  经济上,封建经济继续发展。一方面,商品经济空前繁荣,东京等大城市已打破市坊界限,纸币“交子”出现,对外贸易发达,泉州在元朝时是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城市。另一方面,经济重心南移,南方经济超过北方。

  民族关系上,民族融合出现高潮,辽金时期入居中原的契丹、女真人,在元朝时被视为“汉人”;还形成了一个新民族——回族。

  文化上,文化仍走在世界最前列,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的应用对人类有重大影响,史学、文学和艺术等繁荣。

 

  六、教学技能题

  23. 这一案例采用的是活动—探究的教学模式。

  这一模式的教学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注重学生的独立活动,着眼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其教学原则是:建立一个民主宽容的教学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要掌握学生的前认知特点,实施一定的教学策略。这一教学模式有它自身的优缺点,其优点是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民主与合作的精神,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其缺点是学生很难形成系统的知识结构。

 

  24. 教学内容:九一八事变

  导入:教师:下面我为同学们唱首歌,请同学们听完后告诉我歌里面蕴含着哪个历史事件:“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歌唱完了,谁能告诉我这其中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呢?学生:九一八事变。

  教师:对,九一八事变,一个很让人悲愤的历史事件,那么这一事件究竟是怎么个情况,使人“离了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一起学习九一八事变。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