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政治预测试卷及答案(二)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政治预测试卷及答案(三)预览_试题下载  

    四、简答题(15分)

  农民工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但近年来,由于农民进城务工收入增长缓慢,农民工子女上学难、“同工不同酬”、“同工不同权”等现象的普遍存在,导致农民务工人数增长趋缓。对此,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对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

  请运用政治常识说明政府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理由。

 

  五、材料分析题(20分)

  材料:1988年,顶着上届奥运会三枚金牌的压力,李宁虽然自知已过了竞技状态的巅峰期,但在中国体操后继无人的情况下,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1988年汉城奥运会。当他从鞍马上失手摔下一脸无奈时,那个不惜自毁一世英名也要为国出战的形象甚至比4年前的洛杉矶更让人感动。

 

  虽然洛杉矶的奥运被前苏联抵制,但李宁能拿到3枚金牌也绝非易事。体操单项决赛前的一天,李宁不慎在练习中拉伤胸大肌,疼得连手都抬不起来,深夜两三点钟还合不上眼,可到了决赛场上,李宁决心拼死一搏,为国争光,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比赛中,他全然忘记了伤痛,显露出一副生龙活虎的气势,跳越腾空、连翻带旋,动作惊美异常,夺得三枚金牌,让五星红旗多次飘扬在奥运会赛场上。领奖后,李宁在回答记者时说:“我们尽了最大努力报答全国人民,十亿人民会和我们一样欢笑的。”

 

  李宁的表现体现出我国优秀的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是以国家、民族荣誉为第一位的,进而产生了能克服艰难险阻和各种困扰的精神动力,奋勇拼争,为国争光。因此,重视对运动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国家利益第一的参赛动机,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我国体育界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

 

  退役后,李宁又在体育商界继续自己的爱国情怀。“李宁”这个品牌名称,首先是一个优秀的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品牌名本身就能显示出强烈的民族自豪情绪。“李宁”品牌的经营现实和品牌定位也是立足国内,展望未来。李宁运动品牌高密度投放以“中国制造”为主题的电视广告,当举国同欢为中国奥运健儿加油喝彩的时候,“李宁”的“爱国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在爱国主义这方面,李宁为所有的中国运动员做出了榜样。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爱国主义的含义是什么?简述当前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主要有哪些。

  (2)李宁的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六、教学设计(20分)

  设计高二思想政治课“主观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一框的简单教案。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 D [解析] 2009年10月6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因对光纤通讯研究有重大贡献,香港中文大学前任校长、“光纤之父”高锟,与美国科学家史密斯和博伊尔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评审委员会称,高锟研究光纤的通讯用途,史密斯和博伊尔则曾成功研发半导体影像电路(CCD)。

  2. B [解析] 社会经济形态的性质是由生产关系的性质决定的,因为社会经济形态是占统治地位的经济关系的总和,生产关系是最根本的经济关系。而生产关系中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它决定着其他两个方面的性质和水平。因此,社会经济形态的区分最终还是要看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所以,正确答案是B项。

  3. B [解析] 真理是人脑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及其规律的正确反映。真理一元论认为真理是一元的,所谓一元真理,就是指对于一个确定的事物、现象的正确认识只能有一个。所以,正确答案为B项。

  4. A [解析] 拥有远大的理想是取得成功的条件之一,但远大的理想并不是取得成功的充分条件。中国的航天事业者在拥有远大理想的同时,还经过了多年的潜心钻研、艰苦训练,经过了无数次的试验与失败,才获得了最终的成功。因此,仅有远大的理想是不一定能获得成功的。④说法是错误的。①②③都是对航天精神的正确理解,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5. B [解析] 桑代克是现代教育心理学的奠基人。他把人和动物的学习定义为刺激与反应之间的联结,认为这种联结是通过“盲目尝试—逐步减少错误—再尝试”这样一个往复过程习得的。故B项正确。

  6. A [解析] 影响人的发展的因素很多,其中遗传物质为人的身心发展提供了可能性,是人的身心发展的生理前提。故A项正确。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 [解析] 《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该文件中指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2. ABC [解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的政体,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因此,正确答案是ABC。

  3. ABC [解析] 炫耀性消费使人们价值观扭曲,甚至导致个别人的腐化堕落。炫耀性消费会导致资源浪费。炫耀性消费使社会财富的效用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体现,导致社会整体福利水平下降。炫耀性消费导致社会生产导向不合理,不利于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因此,D项错误。

  4. AD [解析] 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体现了“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这一哲理。另外,通过调整汽车消费税与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因果关系,来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体现了正确把握因果联系,提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故A、D项正确。

  5. ABC [解析] 20世纪以后,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呈现出终身化、全民化、民主化、多元化、教育技术现代化的特点。法制化并非教育的特点,故不选D项。

  6. BC [解析] 课程目标四个方面的规定性包括时限性、具体性、预测性、操作性。

 

  三、辨析题

  上述命题是错误的。

  (1)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种经济直接依赖于知识的生产、扩散和应用。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的作用日益突出。

  (2)知识是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劳动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实践和认识是辩证统一的,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因此,我们既要尊重知识,又要尊重劳动。

 

  四、简答题

  (1)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农民工的经济、政治以及受教育等合法权利应受到法律的保护。政府必须履行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职能。

  (2)国家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实现城乡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具体体现。

  (3)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