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政治预测试卷及答案(三)

2011年特岗教师考试中学政治预测试卷及答案(三)预览_试题下载  五、材料分析题

  (1)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与祖国的依存关系,是

  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在现阶段,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继往开来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纽带;爱国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力;爱国主义是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力量源泉。

  (2)李宁的爱国主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于祖国的一种深厚感情。面对突如其来的伤痛,对于一名体操运动员来说,基本上意味着失去比赛的资格,但是李宁不惧疼痛,冒着使自己身体遭受巨大损害的风险毅然顽强拼搏,为了祖国取得了巨大的荣誉,这充分反映了李宁强烈的爱国心。其次,李宁的爱国主义思想。李宁创业时,之所以选取自己的名字作为品牌,就在于他考虑到能够增强运动员的民族自豪感;同时,立足国内,面向世界,将中国制造与民族品牌紧密结合,说明李宁具有深厚的爱国思想。再次,坚定和执著的爱国行为。从运动员到一名成功的商人,李宁的选择始终体现着他爱国的行为。

 

  六、教学设计

  【课 题】 主观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

  【课 型】 新授课

  【目标与要求】

  1.知识方面:

  识记: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是人具有主观能动性。

  理解:(1)以基本事实为基础分别理解主观能动性的三个表现各是什么;

  (2)以基本事实为基础,初步理解为什么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

  2.能力方面:培养分析与综合相结合的思维能力和提高比较分析的能力。

  3.觉悟方面:提高学生重视自身能力的自觉性,增强在“德、智、体诸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信心。

  【教学重点】 人的主观能动性的三个表现。

  【教学难点】 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第一个和第二个表现。

  【教学方法】 这部分内容不是重点,可采取让学生阅读思考、教师提问的方法。

  【课时安排】 一课时

  【教学过程】

  [复习导入]

  [讲授新课]

  第一节 要重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一、主动能动性是人区别于动物的特点

  1.主观能动性也叫自觉能动性,是人类特有的能力与活动。

  2.主观能动性包括几个方面。

  (1)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和认识世界的活动——“想”

  第一, 人的认识活动是有意识、有计划、有目的的。

  第二, 人不只是反映事物的外部的表面现象,而且具有抽象思维能力,能通过思维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

  第三, 人对客观世界的认识,不只是反映既成事实、反映现实,还具有预见性和创造性。

  (2)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改造世界的活动——“做”

  第一, 人能有意识、有目的、有计划地去改造客观世界。

  第二,人改造世界的活动具有预见性和创造性。

  (3) 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活动中的精神状态——决心、意志、干劲等

  [课堂小结]

  [课堂练习]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