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卷(四)

特岗教师招聘考试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试卷(四) 预览_试题下载

  二、填空题

  14. 民主化

  15. 康德

  16. 能动的

  17. 不同刺激同时对比继时对比

  18. 监督调节

  19. 教育学与心理学结合而产生

  20. 认知内驱力

  21. 态度情感

 

  三、辨析题

  22.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通常动机强度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不是一种线性关系,而是成倒U型曲线关系。即在中等强度动机的情况下,个体的工作效率是最高的,动机的最佳水平随任务性质的不同而不同。在比较容易的任务中,工作效率随动机强度的增强而提高,随着任务难度的增加,较低的动机水平有利于任务的完成。

  23.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智力是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的过程中所形成的认知方面的稳定心理特点的综合;创造力是应用新颖的方式解决问题,并能产生新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心理能力。二者的关系十分复杂。智力高的人虽然可能比智力低的人更有创造性,但高的智力并不是创造力的充分必要条件。创造力还受到一些非智力因素,如坚持性、自信心、意志力、责任感、兴趣等的影响。创造力是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结晶。

  24. [答案要点]

  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人类学习和学生学习之间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学生的学习既与人类的学习有共同之处,但又有其特点:首先,以间接经验的掌握为主线;其次,具有较强的计划性、目的性和组织性;再次,具有一定程度的被动性。

 

  四、名词解释

  25. 教学是在教育目的规范下,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共同组成的一种活动,是学校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它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根本目的;

  (2)教学由教与学两方面活动组成;

  (3)教学具有多种形态,是共性与多样性的统一。

  26. 学校课程即各级各类学校为了实现培养目标而规定的学习科目及其进程的总和。包括以下具体含义:

  (1)是某级某类学校所要进行的全部教育内容的总和;

  (2)不仅包括各门学科的课内教学,还包括课外活动、家庭作业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3)不仅规定各门学科的目的、内容及要求,而且规定了各门学科的安排顺序、课程分配、学年编制和学周的安排。

  27. 有意注意:有预定的目的,在必要时需要作出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

  28. 社会抑制:即个体在从事某一活动时,他人在场干扰活动的完成,抑制活动效率的现象,又称为社会干扰。

  29. 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有目的、有意识地制订的有关学习过程的复杂方案。它包括学习者在学习活动中有效学习的程序、规则、方法、技巧及调控方式,可以是内隐的规则系统,也可以是外显的操作程序和步骤。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