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7年辽宁省辽阳市特岗教师招聘考试真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符合题意,请将其代码填在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本大题共53小题,每小题1分,共53分)

1.学生年龄差异主要体现在()

A.思维水平差异

B.知识基础差异

C.智力水平差异

D.兴趣差异

【答案】A

【解析】群体差异包括年龄、性别和社会文化差异等。以年龄差异为例,年龄差异主要体现在思维水平的差异。故A项正确。

2.德国教育家与心理学家赫尔巴特第一个明确提出将()作为教育学的理论基础。

A.行为科学

B.教育哲学

C.心理学

D.教育心理学

【答案】C

【解析】德国教育家与心理学家赫尔巴特首次提出把教学理论的研究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而这个科学基础就是心理学。

3.维果斯基强调教育与教学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

A.主要

B.主体

C.中心

D.主导

【答案】D

【解析】在维果斯基看来,教学的可能性由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决定,“教学应该走在发展的前面”。这里有两层含义:(1)教学在发展中起主导作用;(2)教学创造着最近发展区。

4.皮亚杰研究认为具有自我调节作用的平衡过程,是心理发展的()因素。(局错)

A.决定

B.核心

C.关键

D.主要

【答案】A

【解析】平衡是心理发展的决定因素,它调节成熟、练习与习得经验及社会性经验对个体发展的作用,通过从一个平衡状态向更高水平的平衡状态发展的动态的平衡来实现儿童心理活动的不断变化和发展。

5.证明前运算阶段儿童的思维具有自我中心性的实验是()

A.水下击靶实验

B.三山实验

C.小鸡觅食实验

D.视崖实验

【答案】B

【解析】皮亚杰用“三山实验”证明处于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其思维特征具有自我中心性。自我中心性指儿童还不能设想他人所处的情境,常以自己的经验为中心,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来观察和理解世界。

6.根据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6~12岁儿童的发展任务是()(常考)

A.培养自我同一性

B.培养亲密感

C.培养主动性

D.培养勤香感

【答案】D

【解析】6~12岁阶段的发展任务是培养勤奋感。

7.语言是()认知发展理论的核心。

A.维果斯基

B.皮亚杰

C.埃里克森

D.奥苏贝尔

【答案】A

【解析】语言是维果斯基认知发展理论的核心,维果斯基认为,语言在儿童认知发展中起关键作用。

8.学生完成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时所产生的自豪与再悦,是一种()(常考)

A.激情

B.理智感

C.灵感

D.道德感

【答案】B

【解析】理智感是人认识事物和探求真理的需要是否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主观体验。例如,人们在探求未知的事物时所表现的求知欲、认识兴趣和好奇心、发现问题的惊奇感、间题解决的喜悦感、为真理献身的自豪感、问题不解的苦闷感等。

9.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顺序是()

A.生理自我一心理自我一社会自我

B.生理自我一社会自我一心理自我

C.心理自我一生理自我一一社会自我

D.心理自我一社会自我一生理自我

【答案】B

【解析】个体自我意识的发展经历了从生理自我到社会自我、再到心理自我的过程。

10.物理中“功=力×距离”,这是()学习。

A.概念

B.辨别

C.规则

D.符号

【答案】C

【解析】人们在认识世界、发现各种事物的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得出的计算公式、法则、原理、定律都是规则。对这些规则的学习称为规则学习或者原理学习。

11.曾经被一条大狗咬过的人,看见小狗也会产生恐惧心理。这是(

A.刺激的泛化

B.刺激的分化

C.刺激的强化

D.刺激的加强

【答案】A

【解析】机体对与条件刺激相似的刺激做出条件反应,属于刺激的泛化。由于被大狗咬过,看见小狗也会产生恐惧心理,这是刺激的泛化。

12.在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中,通过观察别人而进行的学习是()

A.模仿学习

B.参与学习

C.替代性学习

D.积极学习

【答案】C

【解析】略。

13.()是奥苏贝尔学习理论的专有名词。

A.先行领导者

B.先行组织者

C.先行提倡者

D.先行倡导者

【答案】B

【解析】奥苏贝尔提出“先行组织者”概念,即先于某个学习任务本身呈现的引导性学习材料。

14.“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这是()的学生观。

A.人本主义

B.结构主义

C.建构主义

D.行为主义

【答案】C

【解析】建构主义非常强调学习者本身已有的经验结构,认为学习者在学习新信息、解决新问题时往往可以基于相关的经验,依靠其认知能力形成对问题的解释,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教室的。

15.()指的是通过自身努力,胜任一定的工作,取得一定的皮就,从而赢得一定社会地位的需要。

A.自我提高内驱力

B.认知内驱力

C.附属内驱力

D.创新发展内驱力

【答案】A

【解析】自我提高内驱力是指个体因自己的胜任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

16.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前四种需要属于()需要。

A.生长性

B.缺失性

C.成长性

D.发展性

【答案】B

【解析】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中,前四种需要被称为缺失需要,寓们是个体生存所必需的。

17.乘法的学习反过来会影响对加法的学习,这属于()

A.定势

B.迁移

C.启发

D.内化

【答案】B

【解析】学习迁移也称训练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或习得的经验对完成其他活动的影响。

18.学习三角形的知识以后,再学习等腰三角形,这种学习是()

A.上位学习

B.下位学习

C.变式学习

D.并列结合学习

【答案】B

【解析】下位学习又称类属学习,是一种把新的观念归属于认知结构中原有观念的某一部分,并使之相互联系的过程。三角形包括等腰三角形,故B项正确。

19.教师讲课时语调要抑扬顿挫,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是利用了感知规律中的()

A.差异律

B.组合律

C.活动律

D.效果律

【答案】A

【解析】差异律指对象和背景的差异越大,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开来就越容易。教师讲课时抑扬顿挫,可以利用声音的差异,提高感知效果。

20.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其遗忘的进程是()(常考)

A.先快后慢

B.先慢后快

C.均衡的

D.先快后慢再快

【答案】A

【解析】艾宾浩斯遗忘规律表明:遗忘是有规律的,即遗忘的进程是不均衡的,其趋势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呈负加速,且到一定的程度就不再遗忘了。

21.在已经掌握知识的基础上再加上(),学习效果最好。

A.100%

B.50%

C.20%

D.120%

【答案】B

【解析】过度学习是指学习达到恰能背诵之后再继续学习。过度学习达到50%,即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学习的效果最好;超过150%时,效果并不递增,很可能引起厌倦、疲劳而成为无效劳动。

22.将解决问题的方法逐一尝试,直到最终得到问题的答案。这是问题解决策略中的()

A.启发法策略

B.算法策略

C.创新法

D.操作法

【答案】B

【解析】算法策略是将所有可能的针对问题解决的方法都一一列举出来并进行尝试,直到最终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23.逆向工作属于()(易混)

A.反证法策略

B.操作策略

C.算法策略

D.启发策略

【答案】D

【解析】逆向工作(逆推法),就是从问题的目标状态开始搜索直至找到通往初始状态的方法,它属于问题解决策略中的启发策略。

24.某人只看到砖的建筑用途,而看不到砖的其他用途,这是一种()

A.问题表征

B.功能固着

C.刻板效应

D.高原现象

【答案】B

【解析】人们把某种功能赋予某物体的倾向称为功能固着。在功能固着的影响下,人们不易摆脱事物用途的固有观念,从而直接影响问题解决的灵活性。看到砖只能想到建筑用途而想不到其他用途就是典型的功能固着。

25.当我们解决某一问题,一时不知道从何人手时,把问题暂时搁置一段时间后,再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常常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能会忽然想到解决的办法。这种效应被称为()

A.启发效应

B.期望效应

C.晕轮效应

D.酝酿效应

【答案】D

【解析】题干所述体现了酝酿效应的内涵。

26.斯皮诺提出的教学策略是()

A.生成性学习

B.随机通达教学

C.支架式教学

D.抛锚式教学

【答案】B

【解析】斯皮诺的认知弹性理论把学习分为两种:初级学习和高级学习,并在探讨高级学习的基础上提出了适合高级学习阶段的教学策略——“随机通达教学”。

27.对问题的思考有较大的弹性,思考路线朝多个方向发展,能在不同方向上提出不同类型信息的思维特征。这是创造性思维的()特征。(易混)

A.流畅性

B.变通性

C.独特性

D.扩散性

【答案】B

【解析】灵活性足指摒弃以往的习惯思维方法而开创不同方向的能力,也叫思维的变通性。题干的描述体现了创造性思维的变通性。

28.教师在教学中,首先提出问题,然后鼓励学生尽可能多的寻找答案,这是()的具体应用。

A.讨论法

B.头脑风暴法

C.自由辩论法

D.百家争鸣法

【答案】B

【解析】头脑风暴法由心理学家奥斯本提出,为产生更多新颖、独创的问题解决方案,可使用脑力激励法,即在集体之中群策群力,互相启发,尽可能多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29.关于奖励与惩罚,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A.奖励是正强化,惩罚是负强化

B.奖励不是越多越好

C.奖励与惩罚要从良好的动机出发

D.奖励与惩罚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

【答案】A

【解析】惩罚与负强化有所不同,负强化是通过厌恶刺激的排除来增加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而惩罚则是通过厌恶刺激的呈现来降低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故A项说法错误。

30.关于作业的布置,以下观点不正确的是()

A.布置的作业要具有代表性

B.作业布置的数量越多越好

C.布置的作业要具有针对性

D.布置的作业要考虑学生的个传差异性

【答案】B

【解析】作业的布置应分量适宜、难易适度。故B项错误。

31.关于气质类型,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常考)

A.人的气质类型有好有坏

B.人的气质类型是可以改变的

C.人的气质类型会影响人的工作选择

D.人的气质类型会影响活动效率

【答案】A

【解析】气质是人的天性,无好坏之分。故A项错误。

32.“森田疗法”又叫根治的自然疗法,与中国()的含义是一致的。

A.顺其自然

B.顺从其美

C.推波助澜

D.坦然面对

【答案】A

【解析】森田疗法强调放弃对强迫行为做无用控制的意图,而采取“忍受痛苦,顺其自然”的态度。

33.系统脱敏疗法的创立者是()

A.森田正马

B.沃尔帕

C.艾利斯

D.韦特斯勒

【答案】B

【解析】系统脱敏是指当某些人对某事物、某环境产生敏感反应(害怕、焦虑、不安)时,我们可以在当事人身上发展起一种不相容的反应,使其对本来町引起敏感反应的事物,不再发生敏感反应。系统脱敏法由沃尔帕首创。

34.布鲁巴奇的四种反思方法不包括()

A.反思日记

B.详细描述

C.教案再设计

D.交流讨论

【答案】C

【解析】布鲁巴奇等人认为教学反思的方法主要有:(1)反思日记;(2)详细描述;(3)交流讨论;(4)行动研究。

35.测验项目对测量属性或品质的区别程度或鉴别能力称为()

A.难度

B.区分度

C.信度

D.效度

【答案】B

【解析】区分度是指该项题目财不同水平的答题者反应的Ⅸ分程度和鉴别能力。

36.在分配学生座位时,()是教师最值得关注的影响因素。

A.课堂纪律。

B.学生听课效果

C.后进生感受

D.人际关系

【答案】D

【解析】研究发现,分配学生座位时教师主要关心的是减少课堂混乱。其实,分配学生座位时,最值得教师关注的应该是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37.按照布卢姆掌握学习的教学原则,学生必须达到某一单元规定的教学目标的()后,才能进行下一单元学习。

A.80%

B.85%

C.90%

D.95%

【答案】B

【解析】按照布卢姆“掌握学习”的教学原则,学生必须达到某一单元规定的教学目标的85%以后,才能进行下一单元的学习。因此B项正确。(参考林崇德主编·教育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38.20世纪初,美国人比尔斯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