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特岗教师考试《教育学》考点: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

考点2 教育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教育的政治功能)

1.教育为政治经济制度培养所需要的人才

(1)教育通过培养人才实现对政治经济制度的影响,是教育作用于政治经济制度的主要途径。任何一种政治经济制度,要想得到维持、巩固和发展都需要大量的人才。而这些人才的培养,很大程度上依靠教育。

(2)教育通过促进个人社会化来为一定的政治经济制度服务。社会政治经济制度的维护和发展,还要求未来的社会成员接受社会的政治、哲学、道德等方面的思想意识体系,使年轻一代形成一定的政治观点、道德品质及社会行为规范,从而使他们在未来的政治生活中采取一定的政治立场.充当一定的角色.即实现个人政治社会化。

2.教育可以促进民主

一个国家的民主程度直接取决于一个国家的政体,但又间接取决于这个国家人民的文化程度、教育事业发展的程度。普及教育的程度越高,人的知识越丰富,就越能增强人民的权利意识,认识民主的价值。推崇民主的政策,推动政治的改革和进步。要不断推进我国民主化的进程.就不可忽视加速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文

化水平。

3.教育是一种影响政治经济的舆论力量

学校教育不仅向学生传播、灌输一定的政治思想意识,而且通过在校师生的言论行为、学校的教材和刊物向社会宣传一定的思想意识.制造社会舆论。影响社会的风俗习惯和道德面貌等,起着巩固现有政治经济制度的作用。同时学校是思想家、学者、青年人集中的地方.他们一方面广泛地吸收多元的思想和文化知识,一方面又容易把这些思想文化传播开去.影响社会,从而形成社会思潮、道德风尚和社会舆论力量.以此对一定的政治经济制度发生作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特岗教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特岗教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特岗教师课程试听

特岗教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