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公务员申论考试必读:2010年4月时事政治(一)

2011年公务员申论考试必读:2010年4月时事政治预览_试题下载 

   国内部分

  1、一批法律法规4月1日起施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财产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费管理办法》的决定4月1日起施行。

 

  2、******同奥巴马通电话

  4月2日,国家主席******2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指出,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愿同美方一道,进一步落实双方达成的共识,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的原则和精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加强各领域对话和合作,为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而不懈努力。

 

  3、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为建设祖国秀美山川作出不懈努力

  4月3日,第二十六个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日到来之际,党和国家领导人******、吴邦国、******、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3日上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北坞公园,同首都少先队员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续开展以来,全国共有120多亿人次植树560多亿株,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超过20%。

 

  4、陕西举行庚寅(2010)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

  4月5日,庚寅(2010)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杜青林等领导,各省市、自治区、海内外华人代表和港澳台同胞代表等万余人参加典礼,共同祭奠华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

 

  5、******总理在贵州考察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4月3日至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赶赴贵州旱灾最严重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先后到兴义市、兴仁县、安龙县,深入村寨,走访农户,慰问各族群众,到田间地头察看灾情,与干部群众共商抗旱救灾大计。这是今年以来******总理三下西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6、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隆重举行

  4月6日, 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6日上午隆重举行。****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把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运用到经常性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7、网吧一次接纳3名未成年人将吊销牌照

  4月7日,文化部向各地文化行政部门下发通知,决定加大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通知要求,对一次接纳3名以上(含3名)未成年人,或由于接纳未成年人引发重大恶性案件的网吧,依法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8、社科院《亚太蓝皮书》发布

  4月7日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行了2010年《亚太蓝皮书》发布会暨亚太形势研讨会。中国社科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向阳表示,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并没有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而改善。蓝皮书指出,面对中国的崛起,某些大国作为国际秩序的既得利益者,对中国的防范意识加强。这种防范意识与国内党派利益之争、国内利益集团之争相结合,通过挑动民族主义情绪客观上加大了中国的安全风险。中国周边安全环境日趋复杂,这决定中国不可能采取单一的对策化解不同类型的安全隐患。

 

  9、“201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举行

  4月6日,“2010台北上海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论坛的主题为“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正在此间参观访问的上海市市长韩正与台北市市长郝龙斌出席论坛。

 

  10、央行等九部委发布新政汇聚金融资源力挺文化产业振兴

  4月8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改进和提升对我国文化产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等九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是近年来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繁荣的第一个宏观金融政策指导文件。

 

  11、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交付

  4月8日,我国首辆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在成都实现交付。该样车由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制造,标志着该企业已经具备了磁浮车辆国产化设计、整车集成和制造能力。高速磁浮列车可以达到时速500公里,车体具有与飞机相似的特性。

 

  12、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举行 4月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9日起至11日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年会的主题是“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携手推进亚洲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主旨演讲他强调,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亚洲各国要坚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以造福亚洲、造福世界。今年年会对论坛章程进行了修改,理事会实行任期制,现任理事长拉莫斯、秘书长龙永图将离任。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周文重将分别接任理事长、秘书长一职。新选举的9位理事中,有3位是来自俄美法等国前政要。博鳌亚洲论坛2001年在海南博鳌成立。作为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目前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及其他地区政治、工商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平台。

 

  13、******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4月12日,国家主席******12日在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双方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表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动中美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就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提出5点重要主张。 一是始终坚持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并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双方应该牢牢把握两国关系这一正确方向。二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这对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台湾、涉藏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希望美方恪守承诺,慎重处理好这些问题,以免中美关系再受干扰。三是保持高层和各级别交往。我愿同奥巴马总统保持密切联系。中美应该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推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成果,早日建立中美人文交流机制。 四是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同美方深化经贸、反恐、能源、环境、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开拓民用航空、高速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新的合作领域。中方期待美方在上海世博会上有精彩的展示,欢迎更多美国民众来华参观上海世博会。 五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

 

  14、“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 具备独自探测火星能力

  2013年,“嫦娥三号”计划将“中华牌”月球车送上月球,使其完成月球软着陆过程,并实施无人登月探测,主要探测月球表面及内部情况。预计到2017年,中国可实现月球车对月球的无人采样并返回。

 

  15、高龄津贴制度将统一 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