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河北省选调生录用考试《申论》模拟试题(一)

2011年河北省选调生录用考试《申论》模拟试题(一)预览_试题下载  注意事项

  1.本试卷由给定资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给定资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填涂准考证号。考生应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作答,未在指定位置作答的,不得分。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试卷、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给定资料

  1、2010年6月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赢得发展先机和主动权,最根本的是要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2010年7月2日上午,长沙烈日炎炎,热浪滚滚。温家宝冒着酷暑,首先来到我国制药装备行业龙头企业楚天科技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要从事医药包装机械、医药印刷机械的研发制造,目前拥有500多项国家专利、10项国家行业产品技术标准。温家宝详细了解了企业的研发和市场销售情况,并到车间里看望了正在流水线上作业的工人。温家宝说,企业的前途在于自主创新。医药机械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大有希望,你们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搞好发明创造,为企业争得荣誉,为自己赢得尊严。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工程机械行业受到冲击,市场销售急剧下滑,经营一度十分困难。中央出台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使工程机械行业焕发了新的生机。三一集团是一家生产工程机械的大型企业,温家宝来到这家企业考察。宽敞的厂房里,电脑自动化管理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组装各种大型工程机械。沿着几百米长的生产线,温总理边走边看,不时停下脚步与工人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工资待遇。他对围拢在身边的工人们说,要建成一个世界级企业,就要有最好、最优、最高的产品质量,就要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发明和专利,就要培养出一代代优秀的人才。

 

  中共中央某负责同志视察时指出,广东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自主创新人才不够。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的改革,积极探索优化广东省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布局结构和专业设置的新途径,创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方式,建立高校培养领军人才的机制,形成新的高校科研评价机制和科技组织机制,切实提高广东高校科研院所服务发展的内能力和水平。

 

  2、2004年,国内DVD企业已走到产业转型或是关门的生死关头。2004年1-5月份上海口岸国内企业生产出口的DVD同比下降了78.6%,而外资企业的出口在以10.7%的速度增长。2004年年前5个月,上海口岸共出口DVD278.7万台,其中256.3万台由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国内企业仅占19.3万台,原先的一些出口大户的牌子已悄然隐退。上海海关人士介绍,由于国有企业DVD的核心技术均从国外进口,高额的核心技术专利费,使得国产DVD低成本的出口优势逐步消失,导致国有生产商退出生产行列、或是放弃自己的品牌沦为外资企业的贴牌生产者。数据显示,上海口岸所出口的278.7万台DVD中,有97%为加工贸易方式出口。2002年以来,国产DVD的出口就不断地面临着国外专利收费集团“挑战”。如今国内企业交纳的专利费从刚开始的每台5美元涨到了21美元,征收专利费用的企业也由当初的1家变成了37家,国内生产企业数量随之锐减。由于贴牌出口的国产DVD可免交部分专利费,幸存下来的企业也开始转向加工贸易,在贴上国外品牌的同时,也将大把的利润放进了外资企业腰包。显然,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企业的竞争优势已不仅仅是本土化的优势,而是全球采购与分销、核心技术和相应的知识产权以及技术标准的争夺。

 

  作为后发者,曾依靠国外技术发展起来的中国国内企业常常会陷入一个困境:由于许多高科技产品的核心技术与生产标准已被发达国家所垄断,国外企业先是对我国企业“放水养鱼”,然后在知识产权保护的旗帜下,通过收取各种专利和标准税费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限制、垄断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保护其国内市场的目的。这些技术壁垒大多与知识产权有关。我们由此不难看出,在全球科技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各国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实施和保护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在国际经济、科技、贸易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得到历史性的提升,因知识产权引起的经济贸易纠纷也越来越多,知识产权正在成为我们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门槛,成为制约我们吸引人才、引进技术、引进资金的瓶颈。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前8个月,我国的国内汽车销售近12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9%。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今年中国汽车销售将达到1700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车销量将达到美国历史上的最高水平。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汽车的增

  长率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如果以此计算,中国汽车市场增速达到12%至13.5%才属于一个合理范畴。目前的高增速显示出了一种不寻常的发展态势。

  如今,几乎所有的跨国汽车企业都将中国当作最重要的市场。但在繁荣的“数量”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质量”软肋并没有消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目前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方面,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然有很大差距,例如在自动变速箱和汽车轻量化技术方面就是空白,在汽车电子技术方面,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距离越拉越大。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报告对72个国家的“技术指数”评比显示,我国在72个主要国家中位列第45位,不仅与典型的创新型国家美国、日本、德国等等差距巨大,甚至落后于马来西亚、墨西哥、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不但核心技术较少,而且科技转化程度低,二者很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国家、科研院所、企业花费很多经费进行自主创新的成果得不到转化的话,新的投入则无从谈起、难以为继。这严重制约了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再投入能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