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河北省选调生录用考试《申论》模拟试题(三)

2011年河北省选调生录用考试《申论》模拟试题(三)预览_试题下载  7、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新挑战,英国政府就如何将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如何

  在以创新为核心的知识经济框架下推进技术转移等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成功探索。

  根据英国政府推进创新工作的整体部署,2004年11月,英国负责经济工作的贸工部颁布了“知识创造价值”的5年计划,确定了政府的新工业政策。这一计划指出,英国正在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贸工部今后必须根据这一新形势,集中精力抓战略层面的大事,支持企业的科技和创新工作,帮助他们起步、发展和成功。英国贸工部下属其他机构也加强了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如小企业服务局开展了网络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小企业的利益需求,改善政府对企业的支持措施,为小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等。此外,小企业服务局还在许多大学中设立“向公司传授计划中心”,以帮助小企业获得所需技术和具有专业技能的毕业生。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只有企业创新工作取得成效,国家的整体创新才会有坚实的基础。为了支持企业创新,英国近年来对所有公司的研究开发工作提供了税收优惠。从2000年起,中小公司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支出部分,可享受的税收减免额最高可达150%;新创办的公司如放弃税收优惠,则可获得占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24%的现金退款。从2002年起,大公司的研发费用税收优惠将以无须支付的大额扣除实现,其额度相当于开支的125%。

 

  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创新工作,英国还积极促进大学、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并推出和资助了一批合作项目。其中主要包括:

  联系计划(LINK)。这一计划始于1986年,旨在促进研究单位和工业界开展政府资助研究项目的商业化前的开发工作。对于参与这一计划的中小企业,政府最高可支持其所需经费的60%;对于预研项目,政府最多可支持75%的经费;对于核心研究项目,政府可支持50%的经费;对于开发项目,政府可支持25%的经费。在1986—2002年期间,英国贸工部为这一计划提供的资金共达3.7亿英镑,目前其规模已达每年约4000万英镑。

 

  法拉弟伙伴项目。该项目1997年开始实施。主要通过各种合作伙伴的交流与互动,实现创新和技术扩散。到2003年,英国已建有24个法拉弟伙伴组织,涉及51个大学的专业系所、27个研究机构、25个中介组织和2000家不同规模的企业。英国政府对这24个研究中心的核心研究和基础设施,已经提供了5200万英镑资助。贸工部和其他部门对每个合作伙伴的基础设施每年最大投入40万英镑,以及至少3年的支持。在第3年要进行评估以决定是否要继续支持。

 

  英国还通过建立高校创新基金等方式,支持大学的技术创新活动。这个基金由高校基金委员会管理,重点用于高校科研成果的转移工作。

 

  8、调查显示,77.7%的企业认为“核心技术自己开发”可称为自主创新,63.4%的企业认为“技术完全自己开发”才可称为自主创新。另外,有36.1%的企业认为“部分技术自己开发”也可算作自主创新;有18.4%的企业认为自主创新包括“部分外包、自己集成”,16.4%的企业认为“基本外部开发,但拥有自主品牌”也包括在自主创新的概念内。可见,目前企业对自主创新的概念的认识还不一致,但大多数企业都认同核心技术应自己开发。

 

  对于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的主张,75.1%的企业认为应该把培养创新能力放在首位,选择性地引进和自主开发,逐步提高自主开发比重;44.6%的企业认为当能引进时还是引进更合理,这样可以减少风险和缩短周期;33.1%的企业认为不论能否引进,都要以自主开发为主,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主动权。这表明,不同的企业对自主创新与引进的选择存在明显差异,但对培育自身创新能力的重要性有较高的认识。

 

  作答要求

  一、结合“给定资料5”,概括铱星计划失败的原因。(15分)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50字。

 

  二、“给定资料6”中“脱节是全局性的,结合是局部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并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看法。(25分)

  要求:观点鲜明、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00字。

 

  三、根据“给定资料2、3、7、8”,谈谈你受到什么启示。(20分)

  要求:分析全面,条理清晰。不超过300字。

 

  四、结合材料,联系实际,自拟题目,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40分)

  要求:1、思想深刻,观点明确;

  2、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畅达;

  3、总字数800-1000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