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行测轻松解题之选项分析

【例题】网络时代是一个“信息过剩而注意力稀缺”的时代,以网络为基础的当代经济本质是“注意力经济”,在这种经济形态中,最重要的资源是注意力,因此在互联网上如何吸引注意力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网络时代对注意力的经济价值的强调无疑是必须的,但如果忽视了对吸引注意力的道德评价和精神意义,却会导致对注意力缺乏应有的人文关怀和起码的尊重,以至于会有人利用网络手段的便捷性和隐匿性,通过不实和不良信息去浪费、污染、践踏他人的注意力,这无疑也是一种严重的精神伤害。

根据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意图是

A.呼吁网络时代要善用注意力,珍视其精神和文化价值

B.强调网络时代如何吸引注意力是创造经济价值的关键

C.强调网络时代忽略了对吸引注意力的道德评价

D.呼吁应加强对网络注意力污染和扭曲的管理

【答案】A

【解析】材料先提出“在互联网上如何吸引注意力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接着提出注意力在经济和道德上的两方面意义,根据“但”这一转折词可知,“注意力的道德评价和精神意义”是文段强调的重点,所以作者通过这些论述旨在强调要正确应用注意力,尤其不能忽视其精神和文化价值。A项是文段主旨的同义转述。B项表述片面,“经济价值”只是注意力价值的一个方面,并不是作者强调的关键;C项是对文段中的一个表面现象进行的说明,作者是想通过这样的现象告诉人们应该重视注意力的道德评价和精神意义,所以此项没有直接清晰地体现作者的意图所在;D项“注意力污染和扭曲”在材料中并未体现。故正确答案为A。

通过这个题目我们可以发现当我们分析出文段的主题词是“注意力”之后,再去看选项时发现四个选项中也都包含“注意力”,这个时候我们就不能直接通过主题词来去排除无关项,而是要去分析每个选项的侧重,比如A选项侧重要善用注意力及其文化价值、B选项侧重如何吸引注意力、C选项侧重强调忽略了注意力、D选项侧重注意力污染和扭曲,分析好选项侧重之后再去匹配文段侧重强调的内容,比对之后即可选出正确选项。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