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四川选调生行测笔试题及答案(二)

1、随着国民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科学知识的渴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市面上的科普读物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许多科普读物从写作的手法到营销推广的方式,都难以引起人们的阅读兴趣。缺少了解科学的渠道,科学之于民众便产生了一种神秘感,这种神秘感让人们对科学产生一种盲目的崇拜。盲目崇拜往往被伪科学利用,以致一些谣言打着科学的旗号,大行其道。前几年关于“世界末日”的传说便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现有科普读物在写作和营销方式上未接地气

B.民众对科学的盲目崇拜致使伪科学大行其道

C.“世界末日”的传说源于人们科学知识匮乏

D.科学知识的普及不畅给了伪科学以可乘之机

2、不论极端天气事件是否与气候变化直接关联,这些事件给人们的警示是________的。我们无须再去找过多的理由,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关联。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毋庸置疑 B.刻骨铭心 C.众所周知 D.不言而喻

3、在高度发达的拍摄和后期条件下,面对倾向于宏大场面、身临其境之感的观影需求,创作者不得不意识到的问题却是,特效有助于令场景更加________,而中国武侠传统更侧重于写意,所谓“功夫在画外”,两者如果结合得不恰当,极有可能造成特效越丰富故事越________,南辕北辙。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丰富 简单 B.立体 复杂

C.逼真 苍白 D.华丽 呆板

4、血缘关系是以血统或生理的联系为基础形成的人际关系;或者是指在婚姻和血缘基础上形成的人际关系。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人际关系中属于血缘关系的是:

A.张三出差外地,巧遇家乡来的一个堂叔

B.某高校中文系88级同学毕业后第一次聚会

C.小张被公司派往日本学习,在东京遇到了多年前的一个老朋友

D.京剧《红灯记》里,李铁梅唱道:“我家的表叔数不清……虽说是亲人又不相认……可他比亲人还要亲。”

5、 组织协调能力是指根据工作任务,对资源进行分配,同时控制、激励和协调群体活动过程,使之相互融合,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

下列情况,能够体现组织协调能力的是:

A.某单位主要领导只抓中心工作,其他工作则交由副职处理

B.某地发生群体性事件,因处置不力,使事件扩大

C.某老处长工作能力强,曾因业绩突出而受过表彰,但总与下属人员发生冲突

D.某单位为便于开展工作,经常与其他单位保持联系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D。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当前科普读物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接着指出了解科学的渠道的缺乏使得人们对科学产生了盲目崇拜,最后指出这种盲目崇拜往往被伪科学利用,使得伪科学大行其道。故文段强调的是科学知识的普及不畅给伪科学以可乘之机,即答案选D。

2、【答案】D。解析:由“很容易看出其中的关联”可知,所填词语应该表示很明显,很清楚的意思。与此意相吻合的选项只有“不言而喻”。故选择D项。

3、【答案】C。解析:第一空用来形容特效之于电影的作用,由“倾向于宏大场面、身临其境之感的观影需求”可知,“丰富”、“华丽”不合文意,排除A、D。第二空,由“南辕北辙”可知,此处说的是特效对故事的表达造成负面影响,所填的词语应与“丰富”构成反义对应,“苍白”比“复杂”更符合要求,故本题答案为C。

4、【答案】A。解析:血缘关系必须满足:①以血统或生理的联系为基础,或者②以婚姻和血缘为基础。A项属于②;B项是同学关系,不符合①和②;C项是朋友关系,也不符合①和②;D项唱段中的表叔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人,属于志同道合的人,也不符合①和②。故答案选A。

5、【答案】A。解析:组织协调能力的定义要点是:①对资源进行分配;②使相互融合。A项符合定义;B项“使事件扩大”和C项“总与下属人员发生冲突”,不符合要点②;D项经常与其他单位保持联系,不符合要点①。故答案选A。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