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申论模拟题:“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是责任也是担当

疫情汹汹,人命关天。作为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湖北省和武汉市,正面临最严峻考验。这个时候,能否对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发热门诊有症状患者、密切接触人员中有症状患者及时干预,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至为关键。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明确要求,“要不折不扣落实‘四类人员’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真正做到应收尽收、不漏一人。”为此,全国各地均抽出最精干的医疗队伍支援湖北。

有人说“应收尽收,不漏一人” 既是对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做好防疫工作下达的政治任务,也是给新冠肺炎感染者,给广大民众送来的一颗“定心丸”。请你谈谈自己的看法。


【参考答案】

2003年非典疫情出现拐点正是始于所有患者被收治隔离治疗。无需讳言,眼下的这场人类与病毒的战争,只有对病患以及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应收尽收、不漏一人”,才能真正阻止疫情的蔓延与扩散。这不只是基于防控病毒传播的理由,它更是一种对于生命与权利的宣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同等重要,也都有得到救治的权利。

【以史为鉴,提出应收尽收政策在病毒防控方面的合理性,并且从生命权角度进一步深化观点。整个立意高远。】

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努力切断传染源。然而,疫情突发,猝不及防,防护用品短缺、医护人员不足、医院床位紧张,等等,客观上造成部分患者无法第一时间收诊。医疗资源供不应求是客观现实,但病人及家属求治心切、有的在网上到处求助的焦虑更是不容忽视。让一些病患流离于公共,转徙于人群,将病患本人及其家庭、密切接触者,都置于巨大的生命风险之上。这在客观上会进一步加重疫情,也不利于患者得到快速专业的医治。

【问题背景分析,指出政策出台源于医疗资源供不应求和病人以及家属的求医需求。】

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绝不能任由疫情蔓延,绝不能让老百姓求助无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百余支医疗队、上万名优秀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紧急改造、扩容武汉协和、同济、人民等3家定点医院收治重症病人;短时间内建成有4000张床位的3所“方舱医院”;征用宾馆、培训中心以及党校、高校宿舍等作为集中收治隔离场所;以“中国速度”建成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一系列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对湖北的关怀支持,体现了收治工作刻不容缓、必须争分夺秒,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联系当前实际,指出为了落实应收尽收所采取的措施,并进行简单意义分析。】

不可否认的是,“应收尽收,不漏一人”对地方既是巨大压力,也是展现治理能力的推力。危难时刻,要做到“应收尽收”,还需中央到基层付出更有力的行动。从“四类人员”信息的搜集,到开展有针对性的治疗,再到医用物质和医护人员的保障,“应收尽收”只是开始。惟有坚决落实党中央要求,确保每一个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人都得到及时救治,疫情造成的焦虑乃至恐惧,才能得到较大程度缓和,人们才能在接下来的战斗中保持必胜信心。

【从落实角度提出相应的措施,并站在整个防控疫情的高度提出应收尽收只是开始。】

疫情进入关键阶段,所有人都期盼拐点到来。“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决绝,释放出的坚定信号,令人心头一暖、信心倍增。以最坚决态度,不折不扣落实中央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