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申论模拟题:如何解决客运出租车体系的问题

迈出全国出租车行业改革第一步的Y市,2015年5月,就出台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首次在全国提出“增加出租车数量”“政府少收钱”“由行业自主定价”等改革举措。

然而,有报道称Y市当地的司机表示自己的收入较改革前并没有大幅度提高。“出租车公司的垄断地位没有改变,政府让出的营运权使用费只占到全年‘份子钱’的十分之一不到,压力依然很重。”改革前,Y市出租车每班每天的班费在210元左右,根据改革方案,目前,5月份半个月220元的有偿使用费已经下发,今后每辆车每月还将返还416.66元,两班司机每人平均200多元。但每天降低不到7元的“份子钱”,对于很多出租车司机而言实在不起眼,而今年Y市将新增250辆出租车,无疑给他们的生意带来更大的竞价压力,改革成效仍待观望。

针对这一改革的尴尬局面,有专家A指出,Y市的此次改革并没有就此进行深化,仍是“穿老鞋走老路”,实际是维系了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懒政惰政体系。仅仅减少“份子钱”,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出租车行业改革还必须改进服务,全面提升性价比,满足百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求。A还认为,出租车行业改革需要重新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一方面要剥离、压缩出租车行业的利益层级,另一方面要放手让市场发挥更基础的作用。

“改革的方向和趋势是值得期待的。”交通治堵专家B则评价说,Y市出租车改革有几个亮点值得关注:第一是市场化。Y市决定逐步放开原来由政府控制的 出租车数量限制,2018年后由市场的均衡状况决定,由市场调节的出租车准入和退出,这就往市场化方向迈出了一大步。第二是让利于民。取消出租车营运权使 用费,改为出租车企业保证金制度。Y市政府愿意放弃这种不合理的收入,是在自己身上动刀子。让利于民,这种开放的态度值得推崇。第三是直面竞争。出租车行业受到专车、网络约租车的冲击,压力巨大,Y市政府没有被动等待,而是直面冲击,主动出击,积极融入,出租车系统中引入软件召车、网络约车,并与滴滴打车建立固定的合作架构,随着竞争主体的增加,服务水平会提高,低劣的服务将会逐渐被逐出市场。

“客运出租车体系的问题是多年来历史矛盾的积累和管理失效造成的,进而形成复杂的产权状况、固定的食利阶层及巨大的改革阻力。网络技术打开了一个新 的客运领域,改变了市场结构,细分了市场,出租车行业要认真向完全市场化的竞争者学习,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去积极占领。而不是指望政府一棍子把基于最新技 术的竞争者打死,自己独占市场。”B分析说,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螃蟹好看但不好吃,原有制度设计已不适用,但却形成了固化的利益链条,要打破不仅需要勇 气,也需要智慧。

请你结合,谈谈对文中句子“Y市的此次改革并没有就此进行深化,仍是‘穿老鞋走老路’”的理解。

要求:全面准确,分析透彻;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这句话的意思是Y市出租车改革并不彻底,仍是以往懒政惰政的旧思维,改革并不能解决出租车行业的根本问题。一方面,因推出一定的市场化、让利于民、 直面互联网竞争等措施,Y市出租车改革有一定的借鉴性;另一方面,Y市出租车改革仍不彻底,主要表现为:仅减少少量“份子钱”,司机压力不减,收入未大幅提高;出租车公司垄断化现象仍存在,市场化运营不足,未能解决根本问题。

因此,Y市出租车改革还需摒弃旧思维,真正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打破固化的利益链条,借鉴创新经验和技术,彻底破除垄断化,实现完全市场化。(242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