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申论模拟题:涵养我们的时代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确,从古自今,家国密不可分,家风意义重大:它是家庭生活的精神支撑;亦是社会生活的价值缩影;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虽历经沧桑,但历久弥新。中国文化向来重视家风传承。然而当下,漠视传统渐成常态,家风传承逐渐式微,导致公民修养缺失有之;家庭关系疏远有之,社会道德滑坡有之。因此,惟有传承优秀传统,涵养时代家风,方能立己达人,正本清源。

家风乃立人之本,涵养时代家风,则利于个体成事立身。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的身教、祖辈的言传直接关系到个人价值观念的塑造,品德修养的涵养。正如“绵阳文明家庭”——罗艳一家,父母乐观向上、相亲相爱,家庭氛围和谐融洽。女儿钟蕊霜在如此家庭氛围的感染下,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无私奉献的好党员、乐于助人的志愿者。然而,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家庭关系的重塑,无不冲击传统家庭观念,影响优良家风弘扬。不少独生子女骄奢淫逸、离经叛道,正是家风概念逐渐淡化的体现。以家风滋养理性、涵养德行刻不容缓。因而,在价值日益多元化,观念日益复杂化的今天,惟有以一脉相承的信念、一以贯之的决心,崇尚家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方能让公民个体意识自觉、守法尊礼。

家风乃治国之道,涵养时代家风,则利于社会优化风气。家风与社风关系紧密。倘若一个家庭家风向上,家庭成员必然在优良家风的潜移默化中激浊扬清、正心固行,提升个人品质、坚守道德操守的同时,更是引导他人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共同建设文明社会。当前,全国各地纷纷发起“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立足中华传统文化,挖掘优秀家风精髓,以多样的形式、多元的内容,推动好家风深入人心,营造向上向善新社风。由此可见,家风不仅是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的感情寄托,更是社会成员之间相互督促的道德基础。以家风促社会正成为凝聚社会最大共识、赢得民众最多掌声的大潮流、大趋势。

良好家风作为立人之本、治家之道,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到人们的价值观,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可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常言道:“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优良家风不是口号,更不是教条,只有植根于日常生活里,体现在人人躬行中,内化于心、外化于心,才能焕发强大的生命力,涵养坚定的精神力。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