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申论应用文写作模拟题:决议

华北地区空气质量一直以来被社会所诟病,牵动千万人的心,也是河北省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一直所关心的问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公众健康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宣传教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市空气质量未实现根本好转,雾霾和区域性空气污染发生率频繁,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需要继续采取系列措施。

请就此以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名义,写一份关于进一步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努力改善环境质量的决议。

参考答案

衡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议

(2016年9月27日衡水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为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衡水实际,特作如下决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大气污染防治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保障公众健康的现实需要,是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广泛宣传教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全市空气质量未实现根本好转,雾霾和区域性空气污染发生率频繁,空气质量连续排名靠后。面对大气污染严峻的形势,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既定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从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污染源抓起,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要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坚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上接A1版)调整产业布局,严格环境准入门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淘汰落后产能,整治“土小”企业,关停高污染企业,消除重污染源。要加强燃煤污染治理,划定主城禁煤区,推进“煤改气”工程,淘汰燃煤小锅炉,县城实现集中供暖,运用市场机制探索县城及农村“煤改电”路子,加快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步伐,有效遏制燃煤污染。要综合治理油烟、烟尘污染,对餐饮行业实施重点管控,取缔露天烧烤,室内烧烤必须配备油烟净化设备,控制烟花爆竹燃放,禁止焚烧工业废品和垃圾。要深入开展城市扬尘污染整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严格有序管控建筑工地、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等污染。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优化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完善路网建设,改进交通管理,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鼓励绿色出行,淘汰黄标车,推广新能源汽车。要加大对化工、加油站,印刷、汽车修理、人造板生产、家具油漆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治理力度。要强力推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实行秸秆禁烧与农业奖补政策等挂钩,着力支持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原料化综合利用。

三、加强协调联动,努力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合力

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总体部署,坚持区域协作与属地管理相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大气污染防治的整体合力。市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监管体制,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体系;环保部门要负起统一监管职责,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实施细则,落实防治措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要创新完善机制,强化手段,做到措施到位、制度到位、落实到位;各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防治污染的主体责任,积极实施清洁生产改造,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健全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区域预警联动和监测信息共享,实施双网格化巡查制度,对中心城区及重点区域实行无缝隙巡查工作管理模式,促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四、依法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各级人民政府要严把项目环评审批关口,切实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强化源头减控。要加强环境执法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持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把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结合起来,形成执法监管长效机制。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偷排偷放、屡查屡犯的违法企业,要依法严肃查处;对涉嫌环境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监管缺失、执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要依法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不断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管理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奖惩措施。加大对污染治理的补偿力度,采取“以奖促治”和“生态补偿”等方式,激励相关企业加快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建设进度。

五、推进全民参与,全力营造大气污染防治的良好氛围

防治大气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的宣传,大力普及大气污染防控知识,增强公众监督防范意识和应急保护能力;各新闻单位要发挥好舆论导向作用,积极曝光污染源头和排污单位,跟踪报道整改情况,凝聚社会关注力,强化防污治污的社会效果;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大气环境治理公益活动,鼓励公众参与大气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引导公众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的践行者,为打造“天蓝、气爽”的美好衡水而不懈奋斗!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