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选调生公基法律常识:法的特征

在选调生考试中,法的的特征在考察时,有直接性的考察,比如直接表述一个概念,问体现了法的哪一特征,也有通过案例考察,比如在题干中表述一个情形,问这一情形体现了法的哪一特征,还有可能在题干中表述一个法律谚语,问这一谚语体现法的什么特征。

一、法的特征概况

法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有其自身所具备的特征,主要有以下五个:

1.规范性——规定人们的行为模式

2.国家意志性——国家制定或认可

3.国家强制性——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为最后保障手段的规范体系

4.普遍性

(1)普遍有效性,法具有普遍效力或约束力

(2)普遍平等对待,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5.程序性——法是由严格的程序规定的规范

二、 法的特征的具体讲解

事业单位在法的特征这一知识点的考察当中,前四个特征可考性稍高,因此在备考程中,大家注意规范性、国家意志性、国家强制性、普遍性这四个特征的掌握。

1.规范性——规定人们的行为模式

因为法只调整人的外在行为,不调整内心世界。比如甲想杀死前男友,想了千万种杀人的方式,但从来没有实施过,法律是不规制甲的。如果甲买了工具,进行踩点了等等,法律会规制,因为已经有危害人生命的行为了。因此,做题时掌握关键词语“人的行为”,如果题干中有人的行为这样的词语,问体现法的哪一个特征时,选规范性。

例题: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提供了模式、标准、样式和方向。这体现的是法律的( )特征。

A.概括性

B.普遍性

C.规范性

D.严谨性

答案:C

2.国家强制性——法是由国家强制力为最后保障手段的规范体系

不同的社会规范,其强制措施的方式、范围、程度、性质是不同的。法律强制是一种国家强制,是以军队、警察、法官、监狱等合法的国家暴力为后盾的强制。因此,法律一种最具有外在强制性的社会规范,这也是法与道最主要的不同,道德更多的表现为内在强制力。同时国家强制力并不是保证法律实施的唯一力量。法律意识、道德观念、纪律观念也在保证法律实施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例题1:法与道德的主要区别是国家意志性。(判断)

答案:错误。法与道德主要区别是国家强制性。

例题2:国家强制力是保障法实施的唯一手段。(判断)

答案:错误。国家强制力是法实施的最后保障手段,不是唯一手段。

3.国家意志性——国家制定或认可

例题: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者认可体现法的( )特征。

A.国家意志性

B.国家强制性

C.规范性

D.普遍性

答案:A

4.普遍性

法的普遍性表现两个方面,一是普遍有效性,在国家权力所及范围内,法具有普遍的约束力和效力;二是普遍平等对待性,平等的对待一切人,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例题:“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体现了法的什么特征?( )

A.法的普遍性

B.法的强制性

C.法的国家意志性

D.法的规范性

答案:A

5.程序性——法是由严格的程序规定的规范

法律的制定和实施都必须遵守法律程序,法律职业者必须在程序范围内思考、处理和解决问题。比如,现在我们要求依法治国,其关键是在依法治官、依法治权,一切国家机关的行为都必须遵循法定程序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选调生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选调生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选调生课程试听

选调生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折扣价:¥35.00 元

原 价:¥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