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干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0年政法干警面试备考指导与历年真题汇总(一)

2010年政法干警面试备考指导与历年真题汇总(一)预览_试题下载  2009年9月25日贵州省基层政法干警考试面试真题

  材料题,材料如下:审题三分钟,审题完后回以下三个问题。

  媒体评论:仇和最好甭管“仇和”酒 (南方日报)

  云南市场出现“仇和牌”白酒,因涉嫌引用现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的名字注册产品商标,引起了极大关注。该酒云南市场销售负责人称,“仇和牌”白酒产自江苏宿迁,因仇和调任昆明,所以希望借他的名气开拓云南市场。据了解,“昆明专供用酒”市场生意还不错,昆明市委宣传部则称,尚不知此酒。

 

  常言道,好酒不怕巷子深。但现今所谓的“商业炒作”,手段日新月异,方法可谓无所不用其极。早在8年前,仇和时任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时,“仇和牌”白酒就已经推出市场,但因为没有取得注册商标而遭到工商部门查封。当时仇和本人还曾经表态:“我希望执法部门能依法办事,能把我和普通公民一视同仁。”此次,“仇和”酒不远千里跟随仇和来到昆明,显然是有备而战的———成功注册了商标。尽管商家解释说,“仇和”商标与仇和姓名读音不同,意思也不一样。但“傍名人”的意图却如司马昭之心,甚至连其营销人员都直言不讳:我们想借助名人效应开拓市场,可以省很多广告费用。商家的每一步经营策略都是围绕着盈利进行的,这其中就涉及到品牌经营,有的品牌是经过历史沉积的,而有的品牌明摆着就是一种投机。仅以酒类为例,“李连杰”、“姚明”、“斯琴格日乐”等都被人在酒类商标上抢先注册。还有一些是打擦边球的,日用化妆品商标“张一摩”(谐音张艺谋),并策划了祛痘膏广告语———“怎么不用张一摩,一摩就清”。继而又有狂轰滥炸的“羊羊羊”、脑残恶搞的“脑白×”。商业定位与营销越来越恶俗,却也美其名曰“商业炒作”。

 

  然而,既然是“炒作”,那当然要有人“炒”,否则怎么“作”。毫无疑问商家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明知道此举必然引发热议,才会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不管美丑,炒红了再说———这正是当今营销的“金规玉律”。面对“仇和”酒,面对恶俗经营,仇和应该怎么办,乃至我们这些饱受“摧残”的消费者又该怎么办?唯一的方法是甭管它,且看那些依靠一时噱头、哗众取宠、宣传营销刻意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商品又能走多远。有时候,反倒是我们的唾液,不管褒义的还是贬义的,正中了商家的下怀。事实上,等喧嚣过后,我们是否还记得有一种药叫“犯痔易”(范志毅),又有一种叫“泻停封”(谢霆锋)呢?

 

  有人说,仇和应当要求酒厂声明与自己无任何经济联系,更有人建议,他以个人的名义起诉该酒厂侵犯名誉权。在我看来,仇和最好甭管“仇和”酒,需知道,无话题就无新闻点。既然大家都知道该酒与仇和本人无关,表态反而给了商家炒作的筹码。本来这就是商业行为,那就让市场决定它的存活与否。

  1.谈谈你对“仇和”酒的看法。

  【参考答案】

  “仇和”酒的行为反映了当前市场经济大形势下一些商家对商品营销方式存在认识上的偏差,及其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打法律擦边球以及滥用名人效应等。

 

  首先,“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仇和”酒的行为反映的是一种依靠名人效应打响知名度与提升自身销量的“暴发户”心理的体现,企业的发展与一个优势品牌的确立形成需要高质量的特色产品和消费者的认可。“仇和”酒要形成自己的品牌与文化并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依靠提高产品质量和培养忠实的客户群才是发展之源,茅台、五粮液等酒行业的翘楚就是最好的范例。而如果想通过以政府官员的名字命名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来提升销量,即使一定时间内取得成功也必将是昙花一现。

 

  其次,“仇和”酒以政府官员名字命名的行为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这种“傍大官”行为不仅仅是一种商业的恶意炒作,更是为我国法律所禁止。以政府官员命名,隐性的暗示官员与酒之间存在某种关联,使人将“仇和”酒看成“升官酒”、“关系酒”,这实际上已经破坏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违反了商标法的相关规定,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最后,“仇和”酒想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并使企业逐步发展壮大,一方面要摆正心态,制定合理的营销方略,舍弃投机取巧的“暴发户”心理,提升产品质量;另一方面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商业运作,杜绝“擦边球”行为。相关部门应严格执法,防止此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情况再次发生。市场经济需要法制的约束,在法制的辖域内发展才真正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政法干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政法干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政法干警课程试听

政法干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

2017政法干警招录培养考试辅导教材:行政职业能力测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折扣价:¥14.00 元

原 价:¥1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