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黑龙江人民警察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七)

2009年黑龙江人民警察考试公安基础知识真题(七)预览_试题下载

     71. AB[解析]根据《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第11条,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违反纪律需要采取停止执行职务、禁闭措施的,由督察机构作出决定,报本级公安机关行政首长批准后执行。督察机构认为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需要给予行政处分或者降低警衔、取消警衔的,督察机构可以提出建议,移送有关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督察机构在督察工作中发现公安机关的人民警察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故AB项正确。

  72. AC[解析]根据《治安能力处罚法》第15条的规定,醉酒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应当给予处罚。根据本法14条的规定,盲人或者又聋又哑的人违反治安管理的,可以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本法第19条违反治安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减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一)情节特别轻微的;(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三)出于他人胁迫或者诱骗的;(四)主动投案,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自己的违法行为的;(五)有立功表现的。

  故AC项正确。

  73. ABD[解析]公安队伍政治本色的“四个忠于”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故ABD项正确。

  74. ABD[解析]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确定,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十倍,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民政部门有关生活救济的规定办理。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故ABD项正确。

  75. ABCD[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2条的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

        (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

        (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

        (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

  故ABCD项正确。

  76. ABC[解析]公安机关转变执法观念,在办案过程中要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和诉讼意识,用公平、公正取信于民,切实维护好党和政府的形象。故ABC项正确。

  77. ABCD[解析]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手段主要包括:政治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教育手段、文化手段、法律手段等。故ABCD项正确。

  78. ABCD[解析]做到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四条:一是人民警察要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县级以上各级公安机关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三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党委的领导和保证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公安系统每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故ABCD项正确。

  79. ABC[解析]在对敌斗争方面要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的势力是“三股势力”,即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和国际恐怖势力。

  80. ABCD[解析]新中国成立后,公安机关清除了反动势力的残渣余孽和旧社会遗留下来的污泥浊水。先后开展了禁烟、禁毒、封闭*院、改造*女、收容改造乞丐、取缔反动会道门和打击封建把头等活动。故ABCD项正确。

  81. ABCD[解析]公安机关的权力主要包括:治安行政管理权;刑事司法权;警械、武器使用权;紧急状态处置权。故ABCD项正确。

  82. BCD[解析]许可,是指公安机关在行政管理中,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请示依法允许或者否定的一种权力。这种权力通常是通过审核批准、决定、登记、颁发证照、指挥等形式表现出来的。故BCD项正确。

  83. ABC[解析]公安机关的武装性质,主要表现为公安机关是具有武装性质的纪律部队,执行武装性质的任务,配备武器装备。故ABC项正确。

  84. BCD[解析]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警察职能是由军队、审判机关、行政机关的官吏分别掌管的,警察的职能尚未集中在统一的专门机关,所以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不存在专门的警察。在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中执行警察职能的机构和官吏,称为古代警察。故BCD项正确。

  85. BD[解析]世界各国警察,由于受英法两国警察制度的影响,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警政管理体制,地方自治制和中央自治制。地方自治制以英国为代表,警察受地方政府领导,中央政府只起监督作用;中央集权制以法国为代表,警察由中央政府统一领导。美国效仿英国,日本效仿法国。故BD项正确。

  86. ABCD[解析]公安机关的职责具有法律性、政治性、行政性、有限性、责任性。故ABCD项正确。

  87. ABC[解析]新时期预防和处置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的总体要求力争做到对群体性事件及其苗头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故ABC项正确。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