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招警常识判断之百科知识集锦(三)

招警常识判断之百科知识集锦(三)预览_试题下载 

   规则4:从两个否定前提推不出任何确定的结论。

  如果两个前提都是否定的,这就意味着大项和小项都至少与中项的部分或者全部不相交,这样就不能保证大项和小项由于与中项的同一个部分相交而彼此之间发生关系,中项起不到联结大、小项的桥梁作用,大项和小项本身就可能处于各种各样的关系之中,从而得不出确定的结论。

 

  规则5:①如果两个前提中有一个是否定的,那么结论是否定的。

  如果两个前提中有一个是否定的,根据规则4,另一个前提必须是肯定的,这就意味着:大项和小项中有一个与中项发生肯定性的联系,另一个与中项发生否定性的联系。于是,与中项发生肯定性联系的那一部分和与中项发生否定性联系的那一部分之间的联系,必定是否定性的,所以结论必须是否定的。

 

  例如:一切有神论者都不是唯物主义者;某人是有神论者;所以,某人不是唯物主义者。

  在这个推理中,大前提是否定的,所以,结论也就是否定的了。那么,为什么结论是否定的,前提之一必然是否定的呢这是因为,如果结论是否定的,那一定是由于前提中的大、小项有一个和中项结合,而另一个和中项排斥。这样,大项或小项同中项相排斥的那个前提就是否定的,所以结论是否定的则前提之一必定是否定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结论是否定的,那就意味着它否定了包含关系。但是,肯定的前提则是反映了包含关系,因此,由两个肯定的前提推不出否定的结论。也就是说,两个肯定前提不能得到否定的结论。

  ②如果结论是否定的,那么必有一个前提是否定的。

  既然结论是否定的,大项和小项之间发生否定性联系,并且这种联系是通过中项的媒介作用建立起来的,那么这两个词项中必定有一个与中项发生肯定性关联,另一个与中项发生否定性关联。所以,前提必定有一个是否定的。由两个肯定的前提推不出否定的结论。也就是说,两个肯定前提不能得到否定的结论。

 

  例如:有些动物是哺乳动物;

  哺乳动物是胎生动物;

  所以,有些胎生动物不是哺乳动物。

  这个例子就违反了这条规则,从两个肯定的前提中得出了否定的结论,因此是不正确的推理。

 

  规则6:从两个特称前提不能得出结论。

  规则7:如果两个前提中有一个特称,结论必然特称。

  三段论的省略形式

  三段论的省略形式,是省去一个前提或结论的三段论。

 

  例如:“你是学习委员,所以你应当名列前茅。”这就是一个省略了大前提“学习委员应当名列前茅”的省略三段论。

  省略三段论也可以是省去小前提或省去结论。由于省略三段论中省去了三段论的某一构成部分,如果运用不当,就容易隐藏各种逻辑错误。比如,有人这样说:“我又不是当翻译的,我不需要学好外语。”这就是一个其中隐藏着逻辑错误的省略三段论。当补充上省略的部分后,其中的错误就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个三段论的完整形式是:“凡是当翻译的都需要学好外语,我不是当翻译的,因此,我不需要学好外语。”这个三段论显然是错误的,因为它违反了“小前提必须是肯定命题”的规则,因而在结论中也就犯了“大项不当扩大”的逻辑错误。

  有时需要把省略三段论补充成完整的三段论,然后看其前提是否为真,推理过程是否有效。有效的检查方法是把被省去的部分补充起来,将它复原为完整的三段论。补充的过程和程序是:首先,判明在省略三段论中哪一个命题是结论。这一般可以根据表达命题的语句的语言标志(在“因为”后面的命题是前提,在“所以”后面的命题是结论)或上下文的联系来判定。当然,如果根据上述方法仍找不出结论,那么它很可能就是省去了结论部分的省略三段论。然后,要找出大前提或小前提。结论一旦判明,根据三段论结构的定义,便可确定作为主项、谓项、中项的概念以及作为大小前提的命题的构成情况了。第三步,依据一定的三段论格式,复原为完整的三段论。在做了这些工作后,我们便可根据三段论的规则来检查这些推理是否正确了。

 

  例题精讲

 

  【例1】所有湖南来北京打工人员,都办理了暂住证;所有办理了暂住证的人员,都获得了就业许可证;有些湖南来北京的打工人员当上了门卫;有些业余武术学校的学员也当上了门卫;所有的业余武术学校的学员都未获得就业许可证。

  如果上述断定都是真的,则除了以下哪项,其余的断定也必定是真的 ()

  A. 所有湖南来北京的打工人员都获得了就业许可证

  B. 没有一个业余武术学校的学员办理了暂住证

  C. 有些湖南来北京的打工人员是业余武术学校的学员

  D. 有些门卫没有就业许可证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