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1年招警考试《申论》热点预测:气候变化问题

2011年招警考试《申论》热点预测:气候变化问题预览_试题下载

  1. 背景材料

  2009年12月7日—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联合国气候会议。12月7日起,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们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毫无疑问,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是一次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会议将在现代化的Bella中心举行,为期两周。基于现实困境,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学者、媒体和民众都高度关注本次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哥本哈根的议题在近一年来一直是各大国际外交场合的重点议题。

  经过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9日下午在达成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后闭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他对此次气候变化大会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本次会议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一步,但他也承认,过去13天的谈判进程相当复杂,进展非常艰难。潘基文说,虽然本次会议没有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他将尽力推动在2010年实现这一点。

  《哥本哈根协议》维护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确立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就发达国家实行强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采取自主减缓行动作出了安排,并就全球长期目标、资金和技术支持、透明度等焦点问题达成广泛共识。

  自7日开始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原定18日结束,旨在为《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到期后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达成安排。但是,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减排责任、资金支持和监督机制等议题上分歧严重,会议被迫拖延了一天。会上,发展中国家普遍主张,当前的气候变化谈判必须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必须坚持双轨制,发达国家应正视并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加大减排力度,并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波尔表示,大多数国家表达了加入《哥本哈根协议》的意愿。所有在哥本哈根会议上预期要实现的目标都要在明年墨西哥会议上继续进行。

  寒潮、暴雪、大风,自去年11月至今,我国许多地区饱受异常气候、极端天气的“折腾”。全球各地的气温也经历着“此起彼伏”。“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人们对此类气象用语已见惯不怪。异常气候频发,是谁惹的祸?厄尔尼诺、拉尼娜……科学家们将“矛头”指向这些“罪魁祸首”。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许多研究显示,全球气候正在变暖并同时出现气候异常现象,并已影响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日常生活。专家推测,从现在开始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比1990年的平均气温升高1.4~5.8℃,速度之快令人焦虑。

 

  2. 评析

  气候变化问题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在网上一搜,各种报道铺天盖地,究其原因,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关系到我们未来生存安危的问题了。

  老师认为:导致气候发生变化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地球系统的自然变化规律,即周期性的冷暖干湿变化,从季节尺度到几十万年、甚至更长的周期变化;二是人类活动造成的气候变化。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四次评估报告认为,最近50年的气候变暖变化很可能主要是由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引起的。人类活动主要是指化石燃料燃烧和毁林等土地利用变化,由此排放的温室气体(主要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亚氮等)导致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大幅度增加,造成温室效应增强,从而引起全球气候变暖。

 

  3. 对策

  老师认为:

  首先,强调国际合作,维护国家利益——履行各自责任是核心,实现互利共赢是目标,促进共同发展是基础,确保资金技术是关键。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同时,强调需要发展经济以解决贫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能源效率和发展可再生能源。

  其次,转变现有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寻找新的发展道路。

  再次,加强科学研究、生态保护和建设。

  最后,提高认识,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