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江西省考申论试题(乡镇)立足乡村振兴 兼顾社区工作2019江西省考申论试题(乡镇)立足乡村振兴 兼顾社区工作

一、主题选取:立足乡村改革振兴,兼顾街道社区实际

40年,物换星移,岁月如歌。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从改革开放的背景出发,从农村经济、社会民生、收入消费、环境、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变化与改善入手,体现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巨大的变化与迅猛的发展。同时,2019年江西省申论乡镇(街道)试卷还兼顾街道社区工作实际,以“电子社保卡”推广为切入点,测查报考街道岗位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二、材料设置:案例型材料为主,材料时效性强

1.案例材料为主。

案例材料为主是本次江西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考试的特点,例如“给定资料1”中有安徽凤阳小岗村的改革巨变、D县基层医疗改革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给定资料2”围绕陕北赵家村的案例,展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环境、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变化;“给定资料3”则由F县的案例,探索乡村产业振兴困境的破解。这些案例型材料,构成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乡镇(街道)主体内容,既体现对考生基层实际工作能力的测查,也通过案例型材料增加了试题难度,考验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2.材料紧跟时政热点,时效性强。

无论是从改革开放40年出发,还是D县医疗改革,亦或是中2018年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的材料紧跟时政热点,用具有时效性的材料内容,测查考生对当下国家政策、热点现象的理解,也由此考查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有助于选拔出合适的人才。因此,考生要在备考中根据岗位特点,关注相关的政策热点,做到有备无患。

三、题目设置:题型多元,测查基层工作能力

2019年江西省考申论乡镇(街道)试卷题目设计采取“概括+分析+概括+应用文写作”的命题形式,以多样化的题型,测查考生基层工作能力。

第一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给定资料1讲述李民在驻村工作期间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的具体体现。这是一道常见归纳概括题,答题范围给定材料,片段性材料作答,题目相对简单,重点在于审清作答对象,明确材料中应找那些要点。注意语句提炼概括。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要求谈谈对 “40年巨变之后,‘说走就走,路不在长’这句话的理解,这是一道解释型综合分析题,限定给定资料2,可以根据题干中在材料中寻找要点,进而按照“总分总”的作答逻辑呈现要点。

第三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谈谈F县破解发展苗木产业困境的对策,题干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提问,容易与提出对策题型混淆,设置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要求考生仔细审题,准确判断出作答对象,进而围绕对策、做法在给定资料中寻找要点,准确作答。

第四题为应用文写作题,要求以“某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的身份,围绕“电子社保卡”,写一份宣传稿,向社区群众推广。限定给定资料4,需要考生从材料中选取与“电子社保卡”相关的信息,以宣传稿的形式介绍、推广电子社保卡,要注意宣传稿内容完整、语言准确,符合字数要求。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