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19黑龙江省考申论试题(省市)关注信用建设,构建诚信社会

一、主题选取:关注信用建设,构建诚信社会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诚信问题不仅关乎国民的道德素质,更关涉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扎牢制度的笼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但毋庸讳言,失信行为仍然存在,是百姓“痛点”,也是社会治理难点。试卷从诚信建设的政策背景出发,从信用价值的阐释到各地信用建设的经验做法,再到信用体系建设,由此绘制出中国信用建设的现实图景。

二、材料设置:理论与案例相结合

理论与案例型材料相结合是本次黑龙江省考申论考试的特点,给定资料中既涉及到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中央发布的关于诚信以及核心价值观的各类文件,又涉及了信贷+扶贫、信用与电商平台等案例,以理论型材料展现主题背景、阐释观点、深化主题,以案例型材料介绍诚信建设经验,由此呈现出理论与案例型材料相结合的特点。

三、题目设置:题型、题量保持稳定

2019年黑龙江省考省市类申论试卷题目设计采取“分析+概括+对策+作文”的命题形式,与黑龙江省市类历年考情总体区别不大,题型、题量基本保持稳定。

第一题为综合分析题,要对“信用成为每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这句话进行解释,这是一道比较典型的解释型综合分析,考生只要掌握了理解一句话类的综合分析题目的作答思路,该题目不难得分。

第二题为综合分析题,要求谈谈龙台村的经验对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的启示,属于启示型综合分析题,限定给定资料3,可以围绕给定资料中龙台村信用建设的经验,获得信用村创建的启示,进而清晰呈现要点即可,但要注意内容具体、措施可行。

第二题为归纳概括题,要求概括措施,这是今年考试的“流行”问法,从国考到各个项目的考试,对措施的概括都有很高的出镜率,当然我们对此种问法也进行了重点练习,相信考生能够在这道题目上取得不错的分数。

第三题为提出对策,据考生回忆,要求对本市电商诚信体系建设提出政策建议,考生需要去给定材料中找到和电商诚信体系建设相关的问题、原因、经验、教训等多方向提炼相关要点,做到要点全面,所提建议要注意有针对性、可行性。

第四题为申发论述题,要求在给定资料中“信用是一种道德品质,也是一种制度和规则”这句话的基础上,以信用“柔性”与“刚性”为主题,写一篇议论文。作答时,需要考生根据对给定资料,尤其是题干句子的理解,明确信用“柔性”与“刚性”的含义,由此形成文章立意,进而按照议论文写作要求,规范成文。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