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国考招警考试面试热点:生态文明建设还需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热点背景】

11月21日,云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通报“2019年度森林防火目标责任状”考核结果,楚雄州、保山市、曲靖市、昆明市、普洱市、文山州等6个州市考核优秀,其余州市考核合格。

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州市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科学安全处置火情火灾,切实保护云南省森林草原资源安全,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聚焦热点】

虽然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但森林失火事件偶有发生,更有群众举报,在森林中储水救火的储水罐都是空的,对此你怎么看?

【思路解析】

1.表明态度

“十三五“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安全越来越受到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森林防火工作日趋严格,森林防火管理部门统筹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在落实上却出现了这样的问题,一定要严加处罚,大力整改。

2.阐述影响

(1)森林防火工作落实不到位,一旦发生火灾将会对森林造成毁灭性伤害,若因储水罐内没有水而得不到及时救火,将会造成火势蔓延。

(2)森林着火如无法得到及时灭火,会对无辜群众和救火人员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造成伤亡。

3.分析原因

(1)重视不够,森林防火责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落实。部分县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到实地检查防火工作,村与村小组、村小组与村民多数能签订防火责任书,但部分县区和乡镇存在松懈麻痹思想,认为不会发生大的森林火灾,防火工作可抓可不抓,主要领导不重视,督促检查指导工作少,多为指挥部和县林业局领导督查检查。

(2)森林火灾扑救知识宣传不到位,队伍老化,扑火队建设滞后,扑火物资储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因受资金和人员限制,全市基层乡镇普遍存在防火安全保障无力、群众防火意识差、扑火安全常识和扑救技能培训未普及的问题,导致广大干部群众因没有具备基本扑火安全常识和掌握扑救技能,没能有组织的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没能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对初发火、小火进行扑救,容易盲目扑救,造成人员伤亡。

(3)野外火源管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森林火灾案件查处率不高。部分县区5个100%的野外火源管理制度执行不严,“严禁火种入山、严禁烧草烧地、严禁烧香烧纸、严禁一切野外用火”规定执行不力,严管重治还没有形成常态化,护林员日常巡护监管不到位,重点林区重点时段火源管控存在漏洞,野外农事用火、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查处不力,森林火灾案件侦破困难。

4.提出对策

(1)强化责任落实。紧紧抓住“三线”责任制和“四个责任人”关键环节,逐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把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巡护责任和监护责任具体落实到山、落实到林、落实到地块、落实到人。

(2)督促县区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加强县、乡防火物资储备,多方筹集资金备足防火物资。

(3)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工作资金督查,严格按省防火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要求,督促各级森林防火专项经费配套及时、足额配套到位。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