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警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社会招警考试面试热点:关注农村学校食堂

【热点背景】

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一些地方落实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食品安全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

【模拟试题】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卫健委和市场监管总局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食堂不得对外承包或委托经营。对此你怎么看?

【题目分析】

此题主要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对于学校食堂问题出台相应的政策,属于政策理解类问题。

【作答要点】

一、我们可以去思考这个政策出台的目的是什么,因为但凡是政策出台,必然是想要解决一些问题,有其一定的目的性。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甚至学校食堂的也偶有爆料。孩子作为的未来,要想健康成长就必须有一个安全卫生的食堂。而此项政策的出台严格就是希望借此机会来保证校园食品安全,保护孩子的健康饮食。

农村学校食堂对外承包,引发了一系列问题。不少学校将食堂承包出去,是为了当“甩手掌柜”,同时还会收到不菲的承包费。为了多捞“油水”,不少食堂承包者见利忘义,以次充好,漫天要价,甚至采取强制手段,逼迫学生在食堂就餐。而本政策的出台就可以有效的遏制此类状况。

二、当我们分析完政策出台的目的、意义之后,也应当思考这项政策是否存在一些弊端,能不能提出一些建议予以改善。

学校食堂存在一些利益纠葛,政策是否能够落实到位也值得商榷。另外,学校自己承办食堂也不代表食品安全一定能够得到保障。

所以要想真正保障好食堂食品安全还可以从以下三点着手:

第一,做好宣传落实工作。对于各个学校,教育部门应当贯彻好本项政策,下发文件,召集会议点明政策的核心意义,并督促各个学校积极快速整改。

第二,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学校食品安全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应当将食品安全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并落实有关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工作要求,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学校食堂要结合经营实际,全面分析经营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危害因素和风险点,确定食品安全自查项目,建立自查清单,制定自查计划。每年对食品安全制度的适用性开展一次自查,每周对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开展一次自查,春、秋季开学前后、中高考期间、期中期末开展专项自查。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招警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招警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招警课程试听

招警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