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大师共论中国经济

     6月2日,东南大学110年校庆之日,在美丽的江宁九龙湖校区,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大师共同揭开校庆庆典后的第一场大型学术论坛的序幕。这三位大师分别是埃德蒙德·菲尔普斯(EdmundS.Phelps)、詹姆斯·莫里斯(James Mirrlees)和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C.Prescott)。三位经济学大师围绕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创新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并与东南大学的广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大师的学术报告会由东南大学副校长沈炯教授主持,校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席郭广银教授致欢迎辞,并代表学校向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赠送言恭达先生书法作品。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卫国出席了学术报告会。

台上就座的三位诺奖大师

台上就座的三位诺奖大师

 

  菲尔普斯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学的各个领域。菲尔普斯早年最知名的研究成果之一是将理性预期引入就业和通货膨胀的理论分析框架,提出了经济增长的“资本累积黄金率”,并由于在宏观经济的跨期决策均衡模型上的贡献,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此次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发展新趋向”,讨论目前全球经济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析中国如何在世界经济再平衡过程中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应对通货膨胀和实现可持续增长。

  演讲的第二位经济学大师詹姆斯•莫里斯教授,他来自英国剑桥大学。莫里斯早年主要从事激励理论的研究,他与斯蒂格里茨等人共同开创了委托—代理理论的研究,奠定了委托—代理的基本模型框架。此外,莫里斯还在最优税制、非对称信息结构下的最优契约设计、公共财政理论、不确定性下的福利经济理论等方面的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对于不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激励理论的研究使他和另外一位经济学家威廉•维克瑞(William Spencer Vickrey)共同获得了199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莫里斯的演讲题目“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创新”也是他目前关注的研究领域。中国经济下一轮的增长动力将主要来自创新,经济学大师在创新论题方面的深刻见解将有助于中国积极思考如何探索经济转型的有效模式和构建创新型社会。

  另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大师是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普雷斯科特教授,因在动态宏观经济学研究上的贡献,他于2004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普雷斯科特的主要学术贡献体现在揭示了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和对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的分析,使人们加深了对经济波动、商业周期和经济政策有效性的认识。近年来,他的研究主要关注中国经济史和大萧条。此次普雷斯科特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美国的生产率之谜——值得中国借鉴的经验教训”,他与东大师生分享他对美国生产率变动与经济周期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成果,提出对中国经济有借鉴意义的理论和政策分析。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康宁教授、东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邱斌教授以及从美国纽约大学专程赶来参加东大校庆的科斯•约翰教授分别作了评点讨论,对三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专场演讲做出相应解读,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中国经济热点问题的观点和看法。

  三位大师的精彩演讲是一场汇聚世界顶级智慧的思想盛宴,也是一次与大学生近距离对话的千载难逢机会。在互动交流环节,三位大师对目前全球宏观经济波动、中国经济增长以及创新机制等方面的热点问题,与东大师生和与会嘉宾分享他们独到的观察、睿智的思考和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

  除了东大师生外,省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这场学术活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MBA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MBA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MBA课程试听

MBA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