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全球著名商学院反思革新MBA课程

  针对有关批评,各著名商学院进行了反思,并对MBA课程进行了一系列的革新:

 

  (一)按综合性(integration)原则设计了MBA课程,不是按职能(function)独立分科讲授,其中卓有成效的有美国的Babson学院等。印第安纳大学商学院亦进行课程重整与综合,减少重复的地方,使教材更合逻辑性。据有关资料透露,哈佛大学商学院把MBA第一年的十一门必修课程浓缩为四门综合性课程(见“MBA Newsletter”,1993年11月)。明尼苏达大学亦于1993年9月开始把MBA课程综合化,并分为三个“核心”:基础核心(Foundation Core)、职能核心(Functional Core)和领导才能核心(Leadership Core)。

  (二)重视团队合作精神:建立团队文化已成为各MBA课程的一个主流思想。印第安纳大学要求学生分组,在课室内外均进行合作。哈佛大学亦对一年级MBA的team project增加25%,并规定队合作的研究计划应达到一个最低数目。此外亦改变学科的评分会,减少目前学生的剧烈竞争状况。

  (三)重视学生的“软性”技巧(“soft” skills)训练。美国若干大学已在精心设计一些有关课程(特别是行为科学学科方面),并进行试验,例如透过学期研究计划,课堂报告,人际活动等方法,对领导才能的软性技巧进行训练。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亦要求新入学的二年制全日学生参加一项“外展训练学校”开设的课程,为期一周,训练学生的毅力、领导才能与团队精神,效果显著。

  (四)重视商业道德的训练:重视商业道德是世界各地MBA课程的一大趋势。法国ISA的MBA课程甚至采用一套新颖的方法,把学生送到阿尔卑斯山的一间寺院进行道德训练。该校不认为在一些MBA课程加上道德观念的探讨就能使学生变得更有商业道德。

  (五)重视沟通技巧的训练:美国达特茅斯学院Tuck商学院及NYU Stern纽约大学均聘有专责教授负责管理沟通技巧的讲授。

  (六)课程的全球化(Globalization):美国商学院遵循精英商学院协会组织(AACSB)的指引,已纷纷把各课程变得更为国际性、全球化,这趋势在八十年代中已开始。目前享誉正隆的伦敦商学院(LBS)与法国的INSEAD, 不论在课程上或学生的组成上均以国际性作标榜。

  以上是几个当前MBA课程发展的大趋势,是对批评者的一个回应。可以预见,今后MBA课程会更趋向实用化,严谨化和合理化的道路发展。

 

第一阶段:商业基础

 

  本阶段课程着重于教授商业的功能、核心原则以及团队动力。具体有以下课程:

  管理的行为(Managerial Behavior)

  该课程涉及组织及组织管理中的人的行为的各方面。重点在于确定目标并进行组织、管理以确保目标的实现。

 

  管理组织(Managing Organisations)

  该课程检视管理中的人的因素。

 

  应用统计(Applied Statistics)

  该课程学生们熟悉统计学的术语,理解数字的含义。重点在于让学生真实的决策环境中运用统计学的有关知识。

 

  金融会计(Financial Accounting)

  该课程旨在教会学生如何分析财务报表从中获取关于企业经营状况的信息。

 

  管理会计和控制(Management Accounting and Control)

  教授学生足够的知识及技能以分析管理会计报告。同时讨论一些管理会计中一些有争议的问题。

 

  价格和市场(Prices and Markets)

  介绍微观经济学理论及真实的商业运行环境。提供经济学的工具来分析消费者行为、生产理论及成本、定价政策等。

 

  营销管理一(Marketing Management I)

  检视营销所担任的主要功能,提供定量分析及定性分析。

 

  营销管理二(Marketing Managemnet II)

  使学生深入了解营销策略的形成及实施。

 

  生产及运营管理(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学生将在本课程中学习各类运营环境及策略方面之间的联系。

 

  金融一(Finance I)

  介绍金融的基本知识,重点在评估项目、企业战略及金融安全。

 

  金融二(Finance II)

  学习决策领域中的金融方面的知识,例如红利政策、资本结构、合并及收购等。

 

第二阶段:理解环境

 

  第二阶段以第一阶段课程为基础,阐述了管理中各功能领域之间的互相联结和相互依赖的关系。使学员们深刻理解公司运作所面临的激烈竞争和环境。

 

  战略管理

  本课程介绍了企业战略的组成及其应用的有关概念。让学员评估总经理在加强和保持公司良好运营方面所扮演的角色。通过运用在核心课程中学过的技能,本课程培养 学员形成跨功能的全局的思维能力,以便在缺乏完整的及正确的信息的情况下而仍判断企业应采用何种战略。学员通过多方面的因素来分析公司战略,例如公司所处 的行业和竞争环境,公司的内部能力和资源,它的价值观和公司文化。本课程的重点在于讨论促进企业战略在国际化大环境中实施的组织程序。

 

  经济分析

  微观经济学分析与企业,消费者和政府行为相关的经济波动背后的规律。微观经济政策常运用于对短期问题例如商业周期,通货膨胀,失业及贸易失衡等,还有长期问 题如增长和经济的探讨中。在理解全球经济构成及政策措施的联系同时,本课程帮助学员们充分利用合适的经济政策,包括财政的,货币的及汇率的政策的技能。

 

  行业政策及国际竞争

  本课程通过对比欧洲,日本和美国所实行的方法讨论国际贸易理论。该课程通过对增长和衰退的行业的研究,探讨国际贸易政策和公共、竞争及行业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对国际竞争的影响。

 

  国际政治分析

  本课程使学员们具备分析主要地缘政治驱动力的能力,从而肩负起进行全球化管理的艰巨任务。它对决策过程,公共政策的种类和政策与商业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对比。 其重点在于美国,日本和西欧之间的关系。除此之外还有对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中欧及东欧的改革,伊斯兰复兴,拉美债务危机的延续还有亚洲危机深化的调查。

 

第三阶段:个性化发展

 

  INSEAD努力提供适合个人目标的学习经历的弹性制度。选修课程使学 员们有机会通过学习一系列不同题目,不同水平的课程来个性化部分MBA课程。学员们必须在一个学年内选修最少七门课程,第三期两门,第四期两门,第五期三 门。约有六十种选修课程备选。

 

  主题讨论日

  除选修课程外,主题讨论日根据学员及教师的兴趣,提供一个能和教师,客座企业及学科领域权威一起探讨某一专题的机会。近期的主题讨论日涉及的主题有伦理,企业精神,亚洲商业,互联网的影响等。

  随着MBA理念和教育的普及,MBA教育形成了一些MBA教育品牌。比如:国内的。长江商学院的MBA,北大光华的MBA,清华MBA,交大MBA等等。

  国内MBA教育市场的成熟,更多的国外MBA课程,开始进入国内教育市场,多是与国内大学进行合作,开展MBA教育。这里比较典型的有中法MBA,中美MBA等等,中英MBA,中新MBA等新的MBA课程。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MBA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MBA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MBA课程试听

MBA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