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因材施教or因币制约 一年制MBA好不好

  随着美国的商学院致力于开拓一个新的目标市场,作为欧洲大多数商学院标准课程的一年全日制MBA课程开始在美国流行起来。

  MBA的申请人数历来与经济周期反向而行:年景差的时候申请人数增加,年景好的时候申请人数下降。但在最近的全球经济下行期中,情况却不是这样。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GMAC)的调查显示,2011年两年全日制MBA申请人数连续第三年下降。

  因此,一些商学院正在缩短它们的学制,以期吸引更多学员。但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一年制课程的深度不及两年制课程。

  行业团体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 费尔南德斯(John Fernandes)表示:“欧洲大多数商学院课程都要求申请人有强大的工作经验背景。”

  “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基本上只希望在学习结束后返回原公司继续发展的学员来说,一年制课程或许就够了。但对于工作经验很少甚至没有的学员来说,在一年的时间里很难学到所有需要的东西。”

  提供快速课程的商学院往往能够吸引一些年长一些、工作经验更多的学员,这些人既不同于EMBA课程针对的处于职业发展中期的专业人士,也不同于20多岁、急于寻找事业突破口的学员(他们是传统的两年制MBA最大的客户群)。

  商学院表示,一年制课程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特别富有吸引力,因为长期脱产的机会成本会让许多潜在学员望而却步。一年制课程的费用也略低一些。

  埃默里大学(Emory)戈伊祖塔商学院(Goizueta Business School)的招生人员凯蒂 罗伊德(Katie Lloyd)表示:“一年制课程吸引的是某一特定类型的学员。他们的目的更为明确。现在有很多商学院可选。”

  一些商学院(如戈伊祖塔商学院)多年前就开始开设快速课程,包括康奈尔大学(Cornell)约翰逊商学院(Johnson School)和西北大学(微博)(Northwestern)凯洛格商学院(Kellogg)在内的几所顶级商学院都有一年制课程。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罗格斯大学商学院(Rutgers Business Schooll)最近开设了一年制课程,本特利大学(Bentley)麦卡伦商学院(McCallum Graduate School)也计划下一学年开设这样的课程。

  本特利大学副校长迈克 佩奇(Mike Page)表示,麦卡伦商学院针对短期脱产的专业人士(特别是那些雇主愿意负担全部或部分学费的人)推销自己的课程,效果一直不错。他说:“在企业纷纷削减了培训和开发预算之际,这种课程项目很有吸引力。”

  对于没有雇主资助的学员来说,招聘时间表是个问题。一年制课程学员与两年制课程学员同时毕业,但在毕业时没有经历过面试周期,也没有参加过暑期实习。

  约翰逊商学院主管国际和企业关系的副院长兰迪 艾伦(Randy Allen)说:“他们找工作得多费点劲。”

  最大的难处或许在于如何压缩课程时间。美国一些商学院的教务人员承认,既要教授MBA的基本知识,又要挤出时间教授一些讨论企业家精神和职业道德等话题的课程,这并非易事。

  “课程体验是不一样的,”艾伦说,“用于教授核心课程的时间压缩了。”

  考虑到这一点,大多数商学院要求申请人有强大的金融背景。比如,位于加州的佩波戴恩大学(Pepperdine)Graziadio工商管理学院要求,只有以B或更高成绩完成了核心商业课程学习的人才能申请一年制课程;而巴布森(Babson)则要求,申请人必须有商学本科学位。

  但对于一些担心一年制课程不够长的人来说,这些要求并不足以打消他们的疑虑。费尔南德斯说:“我认为这种课程无法培养出就业市场所需要的那种商学院毕业生。”

  “许多传统的商学院都在摇头。”

  但他承认,商学院也有自己的难处。

  “经济状况如此,迫使商学院竭尽所能求生存。”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MBA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MBA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MBA课程试听

MBA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