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基础知识(中级)》真题(6)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基础知识(中级)》真题(6)预览_历年真题

  三、综合题(共8题,共90分。要求用钢笔或圆珠笔[蓝色或黑色]在本试卷中的指定位置答题)

 

  71.请审读下列短稿,并按审稿的基本要求指出其中存在的错误或缺漏。(本题12分)

  图书是各种出版单位的主要产品,有三个生产过程:精神生产过程由作者完成;价值转移过程由编辑完成,其作用是使精神生产过程中创造的价值转移到图书的物质形态中;物质生产过程由印刷者完成,其作用是形成图书的物质形态。作为这些生产过程最终产品的图书,都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体现出图书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一致的特性。

  72.请审读下列短稿,并按审稿的基本要求指出其中存在的错误或缺漏。(本题8分)

  中国古代的刻书业一般分为官刻、私刻和坊刻。官刻又称“公刻”,由官府或者官员个人主持,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有优势,积极采用印刷新技术,刻书规模大。士人、乡绅个人刻书,则称为“私刻”。私刻以赢利为目的,因主持者熟悉学术界读者需求,故刻书的选题有针对性,重视刻印经、史、子、集诸部之书,但陈腐内容较多,且刻书总量很少,流传至今的寥寥无几。坊刻又称“家刻”,刻书面向民间需求,不以赢利为目的,所刻之书以大众文化类为多,但其中粗制滥造、弄虚作假者不少。

  73.K文化公司是依法设立的主营书刊发行业务的企业。该公司为了改善经营状况,自行编纂了一部较系统地介绍S市商业单位的《S市商业大黄页》,拟与出版单位合作出版,以获取较多利润。经人介绍,K 文化公司找到了T出版社。双方洽谈后订立合同约定;T出版社负责编辑、校对、印制和总发行工作,并承担60%的生产费用;K文化公司承担40%的生产费用,并以T出版社特约经销店的名义独家批销该书,所得利润双方对半分成。T出版社将该选题补报出版计划后,出版了该书并交K文化公司批销。后来,S市新闻出版局检查图书市场时,发现K文化公司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上注明的业务范围只是零售,而且其销售的图书除了《S市商业大黄页》外还有《S市商业大黄页(农村版)》,两书的书号相同,仅出版时间相差3个月。

  原来,K文化公司曾要求与T出版社继续合作,对《S市商业大黄页》作增删调整之后出版《S市商业大黄页(农村版)》,T出版社虽然认为这样做意思不大,但与对方进一步商谈之后还是达成了协议: T出版社把《S市商业大黄页》的电子排版文件租给K文化公司,收取租型费2万元,并允许K文化公司对书稿排版文件作适当修改调整后,用T出版社的名义出版发行,书号仍用原来的。K文化公司支付2万元后,就自行编辑、印制了《S市商业大黄页(农村版)》并在市场上批销。

  请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每个问题的正确答案数量有1~3个,请将其代码填入括号。错选,该小题不得分;少选,按所选的选项数量得分。)(本题12分)

  (1)在出版发行《S市商业大黄页》的过程中,K文化公司的错误行为有( )等。

  A.超越业务范围编纂图书B.违规从事出版物经营业务

  C.买卖书号D.侵犯他人著作权

  E.冒用T出版社的名称售书

  (2)在出版发行《S市商业大黄页(农村版)》的过程中,K文化公司的错误行为有( )等。

  A.非法从事出版活动B.搭配销售和强行推销出版物

  C.买卖书号D.侵犯他人的图书专有出版权

  E.一稿多用,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3)在出版发行《S市商业大黄页》的过程中,T出版社的错误行为有( )等

  A.未按国家规定办理专项选题报批手续

  B.未按国家规定办理重大选题备案手续

  C.以合作出版为名买卖书号

  D.委托不具备规定资格的单位批发销售出版物

  E.转让本出版单位的名称牟利

  (4)在出版发行《S市商业大黄页(农村版)》的过程中,T出版社的错误行为有( )等。

  A.非法转让图书的专有出版权B.未按国家规定办理该选题的补报计划手续

  C.买卖书号 D.书号一号多用

  E.未按国家规定办理重大选题备案手续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