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6)

2004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6)预览_历年真题

  73.请审读下列短稿,并按审稿的基本要求指出其中存在的错误或缺漏。(本题 10分)

  图书主书名页又称“扉页”,它与附书名页都是图书的必备结构部件。主书名页正面又称“内封”,应载有书名和作者名,如作者人数较多,可在主书名页背面列载作者名。附书名页列载多卷书、丛书、翻译书、多语种书的书名和作者、出版者等信息,应置于主书名页之后,一般在单码面印刷相应文字,必要时也可使用另一面。版本记录页又称“版权页”,也是图书结构中不可或缺的。根据国家标准规定,它应置于主书名页背面或者全书最后,列载图书在版编目数据和版本记录,其中的版本记录应该包括出版发行者说明、载体形态记录、印刷发行记录诸项目。

  74.下面一段文字摘自某文稿初校样,请通读并纠正其中的错误。(本题10分)著名画家达.芬奇出生于一四五二年,前半生际迂坎珂,怀才不遇。直到43岁时,才有一个公爵让他去给一所修道院的饭厅画装饰画。这是一件举足轻重的活计,一个普通的匠人即可完成。但是他却顷尽全力去创作,经常一连三、四天画到暮色沉沉也不肯从脚手架上下来。这幅创作于十四世纪未的璧画,就是现今人所周知的《最后的晚》。

  75.某图书开本为1000毫米×1400毫米1/16。其前、后环衬和1页主书名页、1页附书名页都采用定量为100克/米2(此定量是为便于计算而虚拟的)的铜版纸制作,封面和书心则分别采用其他纸张,共印5 000册。请根据上述情况计算(须列出算式)并回答下列问题。(本题10分)

  (1)如不计加放数,印制该书共需这种铜版纸多少令?

  (2)这种铜版纸的令重是多少千克?

  (3)如加放数为4﹪,印制该书共需这种铜版纸多少吨?

  76.下面列出了对书刊审稿的一些要求。请判断哪些是对期刊和图书审稿的共同要求,哪些是期刊审稿更注重的要求,哪些是图书审稿更注重的要求,并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相应各小题的括号内。(错 选,该小题不得分;少选,按所选的选项数量得分。)(本题8分)

  A.政治性要求

  B.思想性要求

  C.相关作品协调性要求

  D.知识性要求

  E.稳定性要求

  F.创造性要求

  G.时效性要求

  H.相对固定的篇幅控制要求

  (1)对期刊和图书审稿的共同要求是( )。

  (2)期刊审稿更注重的要求是( )。

  (3)图书审稿更注重的要求是( )。

  77. G文化公司从事书刊零售业务,持有相应的《出版物经营许可证》。2003 年,该公司为扩展业务范围而找F出版社合作出版两部图书,一部名为《练练你的胆量——恐怖大王讲故事》,一部名为《看地图 长见识——中国边境地区民间传说集》,读者对象均为少年儿童。G文化公司提出的合作条件为:该公司提供两部图书的稿件,负责安排书稿的排版、印制和包销所印图书,所需的编辑费、管理费及印制 费用也由其承担;F出版社负责书稿的编辑加工整理工作和办理委托印刷手续,并可按码洋的10﹪提取利润。因出书时间要求较紧,F出版社社长当即拍板与G文化公司签订了合作出版合同,并指定两名编辑分别担任责任编辑,对稿件进行加工整理。加工完毕的稿件由专业技术职务均为副编审 的编辑室主任和副总编辑审核后,连同已经审定的整体设计方案、封面美术设计的电子文件以及委托 印刷所必备的各种文件交给G文化公司,由其联系印刷厂印制成书后包销。请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本题10分)

  (1)根据国家有关规定,F出版社可否接受出版这两部书稿?如可接受,应履行什么手续?

  (2)对照《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关于“编辑出版责任机制”的规定,F出版社在上述编辑出版过程中存在哪些过失?

  (3)F出版社的行为是“合作出版”还是“买卖书号”?为什么?

  78.某省新闻出版局在年检中发现某期刊存在下列几种情况,请根据这些材料回答问题。(本题6分)

  A.增加了一个协办单位,专门负责编辑一个专栏

  B.把版本记录刊载在底封上

  C.“广角镜”栏目中摘编自其他公开出版期刊的文章片段只标了摘编者姓名 D.把ISSN号及其条码单独印在面封右上角,而把CN号印在底封下方 E.各期同时以CD—ROM形式出版,但标明了该刊的ISSN号

  (1)请判断以上情况中哪些是合法的,哪些是违规的,并将相应选项的代码填入各小题的括号内。(错选,该小题不得分;少选,按所选的选项数量得分。)

  ①合法的情况是( )。

  ②违规的情况是( )。

  (2)你为什么认为这几种情况违规?请分别简要说明理由。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