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09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及答案(9)

2009年出版专业资格《出版专业理论与实务》(中级)真题及答案(9)预览_历年真题

  70.写作题:根据所给材料撰写选题报告。(本题20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自身的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他们非常需要获得一些医学与保健方面的知识,以达到有病早治疗、无病要预防的目的。为此,医学编辑室编辑陈涛拟请东方医科大学的张强教授主编一套大众医学保健书,该套书包括至少3种单本书。

  请以陈涛的名义撰写一份500~700字的选题报告。

  (老师观点:

  1.本题所有主观题中最容易得分的题

  2.注意明年会不会让大家撰写审稿意见

  文字稿选题报告内容

  1.选题名称

  往往就是图书的书名。(可暂不确定)。

  要求:

  (1)书名最好能体现体裁、主题内容

  (07真题)3.下列书名中,能够鲜明地映现内容的主题设计和体裁设计的是( D )。

  A.《寂静的春灭》 B.《大江东去》

  C.《红日》 D.《大众哲学》

  (2)书名最好能体现商业性(吸引眼球)

  提 倡:《易中天品三国》

  不提倡:《拯救乳房》(毕淑敏《癌症小姐》)

  《有了快感你就喊》(池莉,获人民文学获)

  2.提出选题的原因

  3.选题价值

  《坐着火车去西藏》

  直接原因: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旅游消费

  理论原因(主观意图和读者需要):

  读者需要了解西藏文化、地理风情、民俗信仰、各种禁忌

  价 值:学术、政治、文化和经济价值

  又如《易中天品三国》的价值:用现代视角与话语来诠释优秀历史文化,将象牙塔的阳春白雪式的经典著作推向下里巴人----普通大众,引起大众阅读经典、关注传统文化的热潮。

  4.选题形成的过程

  会议上提出的;作者提出的;出版社统一要求的;编辑提出的;名人推荐的;大型项目要求的等。需要写明来源与性质,以便作为审批论证的一个要素。

  《中国新闻出版业改革开放30年》(郝振省主编,人民社)是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强国之路重点书系”。

  5.选题的内容及形式设想

  (这一条目在第2讲选题策划的内容与形式中详细介绍了,报告中只是概略介绍一下即可。

  内容:主题和体裁

  形式:书名、篇幅、开本、装订样式、版面形式

  6.读者对象

  报告中要明确目标读者群,并要准确写出来。

  目的:读者对象群体的确定,关系到图书内容层次、篇幅、表现形式发行范围、促销方式的规划(是否合适)。

  7.拟请的作者

  作者的工作单位、专业技术职务、学术水平、研究成果、写作能力和风格,是选题论证时的又一全面分析的要素。

  《做最好的你自己》李开复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唐骏(打工黄帝)

  8.与同类出版物的比较

  《易中天品三国》的内容(重新架构)、设计形式(依据解读观点)、出版时机(百家讲坛)、写作方法(用现代视角与话语来诠释优秀历史文化,将象牙塔的阳春白雪式的经典著作推向下里巴人----普通大众,引起大众阅读经典、关注传统文化的热潮)。

  9.时间安排

  交稿时间、发稿时间、出版时间、宣传时间、销售时间

  10.效益预测

  社会效益预测:

  学术价值或文化价值,说明图书的出版能够对先进生产力、对先进文化的前进和对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产生哪些积极作用。

  《改革开放30年思想史》(上、下卷)赵智奎主编,要多谈社会效益。

  经济效益预测:

  用本量利分析原理,在对印数作出估计的基础上分析资金投入、产出状况。

  11.市场营销建议

  经济效益为主的图书要作出一个营销策划方案。

  (1)拟订图书的定价,明确保本印刷册数,计算目标利润;

  (2)营销战略总体规划;

  (3)促销方式与手段。

  12.其他方面情况

  译著类:

  原著作者情况、原著内容提要、国外出版反映、译者简况、重译特点。

  案:《骑弹飞车》史蒂芬?金 50万下载

  “现代恐怖小说大师”(读者最多、声名最大的美国小说家),自80年代至90年代以来,历年的美国畅销书排行榜,他的小说总是名列榜首,久居不下。“地位有如华语世界的金庸”、“评价有如琼瑶灵魂美丽”。

  古籍整理类:

  版本、校勘、注释或解题说明、原作者简介、何人作注等要介绍。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