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初级理论与实务阶段巩固习题九

2020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初级理论与实务阶段巩固习题九

一、选择题

1.下列关于校对工作与编辑工作关系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在我国古代相当长的时期内,编校是合一的

B.编辑工作出现的时间早于校对工作

C.编校分流是出版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

D.尽管编校分离,但校对工作作为编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基本属性并未改变

E.校对工作是编辑工作的延续,是对编辑工作的补充和完善

2.下列关于对校法的表述,正确的有( )。

A.须依据原稿比照校样进行校对

B.以原稿前后互证订正讹误

C.有点校、折校、读校、倒校几种具体方式

D.主要用于校是非

E.应通过推理分析作出是非判断

3.在下列选项中,量和单位使用错误的有( )。

A.比热容为0.8J/g/℃ B.电能为100kw·h

C.质量m=50kg D.汽车速度为130Km/h

E.压力为30MPa

4.下列关于印刷方式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凸版印刷中的压印方式用于精装书封面上的凹凸及浮雕型图文制作

B.平版印刷的成品没有表面不平的现象

C.平版印刷属于直接印刷方式

D.凹版印刷所用的印版为滚筒形

E.孔版印刷可用于在不规则的曲面上印刷

5.印刷企业承接印刷宗教内容的内部资料性出版物时,必须办理的手续有( )。

A.验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宗教事务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

B.验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公安部门的批准文件

C.验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

D.验证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出版行政部门核发的准印证

E.必须依法与委托单位签订合同

6.现代书刊装订样式中,常见的样式有( )。

A.简装 B.精装

C.蝴蝶装 D.散页装

E.卷轴装

7.下列各项中属于出版物发行机构的有( )等。

A.出版单位的自办发行机构 B.出版物连锁经营企业

C.出版物发行代理商 D.新华书店批销中心

E.大学图书馆

8.构成出版物发行的基本内容有( )。

A.客户流 B.信息流 C.商流

D.物流 E.资金流

9.一项完整的出版物发行活动,大体上要经历的阶段有( )。

A.信息流通与市场沟通阶段 B.货款结算阶段

C.出版物商品交易阶段 D.物流组织阶段

E.损失报废阶段

10.下列关于出版物发行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出版物发行能为生产者缩短用于出版物买卖的时间

B.出版物的发行量对出版物的生产成本没有影响

C.出版物生产规模的发展要以发行范围的不断扩大为前提

D.出版物发行的速度直接影响生产环节的经营效益

E.在特定条件下,出版物发行对出版物生产具有决定性作用

11.下列关于出版物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的表述,正确的有( )。

A.买方市场中的供给相对不足,商品供不应求

B.卖方市场中需求者之问的竞争会对生产起到刺激作用

C.卖方市场是指卖方的发展超过了买方的需求时所出现的一种市场状态

D.卖方市场中供给价格弹性较小

E.买方市场中需求价格弹性较小

12.连锁经营的类型有( )。

A.正规连锁 B.自由连锁

C.特许连锁 D.统一连锁

E.分散连锁

13.出版社每新出一种图书,应在出书后一个月内,按规定分别向( )免费缴送样书一册(套)备查。

A.国家图书馆 B.中国版本图书馆

C.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 D.新闻出版总署

E.国家知识产权局

14.下列权利中,属于著作权的有( )。

A.修改权 B.发行权

C.保密权 D.捐赠权

E.翻译权

15.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的情形有( )。

A.文物古迹 B.广告用字

C.公共场所的设施用字 D.书法用字

E.姓氏中的异体字

16.以下选题中,不可以安排出版的有( )。

A.《××民族的劣根》 B.《逃税高手》

C.《台湾史》 D.《公务员考试高分捷径》

E.《中国战略武器技术解析》

17.根据2005年3月1日起实施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下列表述正确的有( )。

A.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不合格

B.正文部分的抽查必须内容(或页码)连续且不少于10万字,全书字数不足10万字的必须检查全书

C.图书质量包括内容、编校、设计、印制四项,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D.对于印制质量不合格的图书,出版单位必须及时予以收回、调换

E.一年内造成三种以上图书不合格的直接责任者,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注销其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三年之内不得从事出版编辑工作

18.下列关于期刊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公开出版发行的期刊不得转载、摘编内部发行出版物的内容

B.期刊上发表的作品,如作者未声明禁止转载,其他报刊可以转载

C.期刊合订本须按原期刊出版顺序装订,不得对期刊内容另行编排,并在其封面明显位置标明期刊名称及“合订本”字样

D.期刊社的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需报省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批准

E.公开出版的期刊一年内可以在正常刊期之外出版两期增刊

19.某出版社出版一书,并与作者约定按《出版文字作品报酬规定》以版税方式支付报酬。该书首印10000册,第一年发行了800册,第二年发行了7000册。该书的版税应( )结算。

A.在第一年底按800册 B.在第一年底按1000册

C.在第二年底按7000册 D.在第二年底按6800册

E.在第二年底按10000册

20.王选院士于2006年2月13日因病逝世,他( )。

A.获得过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B.发明了数字打样技术

C.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技术 D.被誉为“当代毕昇”

E.发明了汉字的“五笔字型输入法”

二、综合题

1.请审读下列短文后回答问题(文中的数码是为便于答题而给句子编的顺序号,与短文内容无关)。

①出版物的内容由知识与信息构成。②这些知识与信息反映了编辑人员的立场、观点和创造能力。③出版物兼有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两重属性,精神产品属性是其本质属性。④出版物的两重属性互相制约,便形成了出版工作的性质——群众性和艺术性。⑤编辑工作是社会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编辑人员根据社会需要对文化信息进行选择加工。⑥编辑工作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应符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在具体的工作中,编辑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民族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读者的根本利益。⑦编辑工作同样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具有科学性和创造性。⑧作者的作品经过编辑加工整理和装帧设计,许多观点得到改变,内容更加丰富、充实。⑨编辑工作不同于其他文化工作的特性是中介性。中介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编辑工作是联系作者与读者的中介。⑩编辑工作是整个出版过程的起点和中心环节,具有不能随意改变的客观性、唯一性和历史性。

问题一:

上文中哪些句子存在错误或缺漏?请选择相应的顺序号填人括号(选错句子,本小题不得分;选择正确但少选句子,按所选的句子数量得分)。

答:文中存在错误或缺漏的句子的顺序号是( )。

问题二:

这些句子凡需改正错误或弥补缺漏的地方,请直接在稿面上作出修改。

2.请按发稿要求对下面短文进行编辑加工整理。

石油与天然气①

l、石油

石油是一种用途极为广泛的宝贵矿藏。提起石油,每个人都会知道它在国民经济中处于何等重要的地位?在公路上奔弛的汽车,在天上飞翔的飞机,在水里航行的轮船,它们都是使用石油产品来做燃料的。假如没有了石油,我们的生产、生活都要受到限制,交通将会瘫涣,工厂将会停产。

石油是由沉积岩中的有机物变成的,世界上的油田95%都分布在沉积岩区。人们还发现现代的海底、湖底的近代沉积物中的有机物,正在向石油慢慢的变化。目前世界上有中东、拉丁美洲、俄罗斯、非洲、北美洲、西欧、中国和东南亚等八大产油区,其石油储量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95%。

石油是一种粘稠的液体。由于成份不同,石油的颜色也不相同。石油中含有石腊,石腊含量高低决定了石油的粘度大小。另外,含硫量对石油加工和产品性能的影响也很大。

石油同煤碳相比有很多优点。首先,它燃烧释放的热量比煤大的多,其发热量大约是煤的二、三倍。从石油中提炼的汽油、柴油等油品使用方便,易燃且不留下灰烬,是理想的清洁燃料。

2、天然气

天然气是地下岩层中以碳氢化合物为主要成份的气体混合物的总称。它是一种重要能源,燃烧时有很高的发热值,对环境的污染也较小,可直接用作燃料。天然气还是一种重要的化工原料,以它为原料,可以生产合成氨、甲醇、乙烯和其他有机化合物。

天然气的形成过程与石油类似。天然气的堪探、开采也与石油类似,但收采率较高,可达60~95%。大型稳定的气源常用管道输送至消费地区,每隔80~160m需设一增压站,故长距离管道输送投资很大。

①本文摘自王华编著的“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一书。该书作者长期从事能源研究,造诣颇深,85年曾去美国、欧洲和中东某些国家考察。为了编好该书,他参考和引用了大量图书和科技文献。

3.下面短文摘自某文稿校样。请使用校对符号纠正其中错误(不用或错用校对符号将扣分)。

跨 越

—解放军发展新型高原工程装备记实

如果问人民解放军有什么装备在世界首屈一指的话,新型系列高原工程装备绝对当之无愧。据悉,到目前为止,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没有那一个国家拥有专门针对高原环境作业的工程装备。解放军总装备部仅用三年时间,成功完成高原工程装备从无到有的跨越。

世纪之交,我军在西藏海拔高度超过5000米的米拉山口进行了历史上首次工程装备高原全面适应性检验。驻藏工程兵部队几乎拿出了所有的家底,结果却不尽力而为:机动性、人机环境极差,故障率极高,而作业功率竞比平原地区下降50%。研制针对高原特殊环境的工程装备已经迫不得已

面对这道难题,总装备部作出了漂亮的解答;合理利用市场竞争机制,采取地方企业“自筹资金、自担风险、自主开发、军方参与”的原则,军方在产品研制阶段不投一分钱,由地方企业按照军方提出的指标技术进行研制。由于组织得力,在2003年2月召开的技术方案评审会上,有11家企业的技术方案一次通过,其综合性指标世界领先,解决了高原机动性差、功率下降、低温启动慢等世界性难题。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这么复杂的型号研制设计,这也创下了我军装备研制的一个新纪录。

为使新装备能够尽快形成战斗力和保障能力,2004年9月,在新型装备到位的同时,总装备部组织了对西藏军区所属工程兵部队的高原培训。这次我军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高原 装备培训,在短短的10天时间内,共为西藏军区培训了400名技术骨干。培训结束后,西藏军区对此给与了高评价。

4.请根据所给材料回答下列问题(须列出算式,小数取实际位数)。

某图书开本为1000毫米×1 400毫米1/32,正文共有245面,另有出版前言2面、目录3面,除主书名页外还设有1页附书名页。为便于装订和降低成本,这些部分都统一用定量为80克/米2的胶版纸印制,封面则用定量为200克/米2的铜版纸印制。该图书共印10000册,正文用纸和封面用纸加放率均设定为5%。

问题一:

印制该图书需用胶版纸多少令?

问题二:

该种胶版纸的令重是多少千克?

问题三:

若该种胶版纸的价格为5000元/吨,且已知封面纸费用为2000元,则印制该图书的纸张费共计是多少元?

5.请简述出版物发行的概念以及发行渠道的长短、发行渠道的宽度、寄销、经销包退的含义。

6.请分析所给材料后回答问题(凡要求作出选择回答的小题,把错项选入,该小题不得分;正确项少选,按所选正确项的数量得分。凡要求作陈述回答的小题,请将答案写在相应的空白处)。

2002年1月,某作者Z将其旅行经历写成多篇文章,投给甲期刊社。该刊自当年2月至12月连续刊登了这些作品,受到读者广泛欢迎。但是,该刊上并未登载Z关于不得转载、摘编的声明。

2002年3月,乙出版社将上述文章汇集成共10万字的《探险历程》一书出版,作者署名为Z。第一次印刷的1万册投放市场后,乙出版社主动与作者Z联系,告知拟按每千字50元的标准支付基本稿酬和相应的印数稿酬。但是,作者Z对乙出版社的做法十分不满,便向法院提起著作权诉讼。

问题一:

乙出版社的行为是否属于法定许可使用?为什么?

问题二:

乙出版社的行为涉及作者Z的( )等权利。

A.发表权 B.修改权

C.复制权 D.发行权

E.改编权 F.汇编权

问题三:

如果乙出版社侵犯了作者Z的著作权,应承担哪些责任?

7.请根据所给材料回答问题。

作者B投给某出版社一部书稿。该社编辑A在审稿中发现,书稿中对某些少数民族沿用了旧时一些蔑称,还有丑化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内容。于是,就建议B对这些文字和内容进行修改。但是B不以为然,认为自己这样写是有史料依据的,故不愿意修改。为打消A的顾虑,B还立下字据,表示:如该书违法,一切与编辑和出版社无关,作者愿意按照“文责自负”的原则承担所有法律责任。出版社的复审者和终审者看到与书稿一起送审的B的字据,也都同意接受出版。于是A对书稿作了体例格式方面的处理后,便放心大胆地发稿了。然而,该书出版没多久,就被出版行政部门责令禁售。

问题一:

出版这部书违反了什么规定?

问题二:

作者已经立下字据愿意“文责自负”后,出版者对于出版物中存在的违法情况是否就不应承担法律责任了?

问题三:

编辑发现稿件中存在可能违法的情况而作者又不同意修改时,出版社方面对稿件应如何处理?

88.请阅读下列材料,并将答案填写在相应的位置。

2006年3月4日,******同志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讨论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 )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 )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 )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 )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 )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 )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 )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 )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ACDE 2.AC 3.ABD 4.ABDE 5.ADE 6.ABD 7.ABCD 8.BCDE 9.ABCD 10.ACDE

1.BDE 2.ABC 13.ABD 14.ABE 15.ADE 16.ABE 17.ABDE 18.ABCE 19.BD 20.ACD

二、综合题

1.

问题一:

②④⑥⑧⑨⑩

问题二:

②反映了作者的立场、观点和创造能力。

④出版物两重属性有机结合,便形成了出版工作的性质——文化性和经济性。

⑥编辑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⑧经过加工整理和装帧设计,作品内容精益求精、作品的形式趋于完美。

⑨编辑工作不同于其他文化工作的特性之一是中介性。中介性表现在两个方面:编辑工作是文化产品的精神生产过程与物质生产过程的中介;编辑工作是联系作者与读者的中介。

⑩编辑工作过程是整个出版过程的起点和中心环节,具有不能随意改变的客观性、多样性和历史性。

2.

(1)1、,2、→1.,2.

(2)地位?→地位。(标点符号错误)

(3)奔弛→奔驰

(4)瘫涣→瘫痪

(5)慢慢的变化→慢慢地变化

(6)粘稠、粘度→黏稠、黏度

(7)成份→成分

(8)石腊→石蜡

(9)煤碳→煤炭

(10)二、三倍→二三倍

(11)从石油中→其次,从石油中

(12)堪探→勘探

(13)60~95%→60%~95%

(14)80~160m→80km~160km

(15)“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能源与可持续发展》

(16)85年→1985年

(17)图书和科技文献→图书和其他科技文献

3.

(1)(副标题)—→——

(2)记实→纪实

(3)那一个→哪一个

(4)海拔高度→海拔

(5)尽力而为→尽如人意

(6)竞→竟

(7)迫不得已→迫在眉睫

(8)解答;→解答:

(9)指标技术→技术指标

(10)(楷体)方案→(宋体)方案

(11)高原 装备→高原装备

(12)高评价→高度评价

4.

问题一:

需用胶版纸令数=(246+2+4+2+2)÷32×10 000÷1 000×(1+5%)=84(令)

问题二:

该种胶版纸的令重=80×1×1.4×500÷1 000=56

问题三:

印制该图书的纸张费=5 000×56×84÷1 000+2 000=25 520(元)

5.

(1)出版物发行是指出版单位通过商品交换将出版物传送给消费者的活动。

(2)发行渠道的长短是指流通环节的多少(而不是距离的远近)。

(3)发行渠道的宽度是指一定时期内可能流入消费领域的出版物发

行流量(数量和速度)。

(4)寄销是指出版物所有者将出版物以寄卖方式委托发行单位销售的购销形式。

(5)经销包退是发行单位按订货数量向出版物所有者进货,转而销售,未能销售的出版物可以退货的销售形式。

6.

问题一:

不是法定许可使用,因为即使著作权人没有声明不得转载、摘编,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这些作品的也仅限于其他报刊;图书转载期刊文章,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法定许可使用条件。

问题二:

ACDF

问题三:

停止侵权

消除影响、赔礼道歉

赔偿损失

7.

问题一:

违反了《出版管理条例》关于任何出版物都不得含有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破坏民族团结,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的内容的规定。

问题二:

出版者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上一篇文章:2020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初级理论与实务阶段巩固习题九
下一篇文章:2020年出版专业资格考试初级理论与实务阶段巩固习题九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出版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出版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出版资格课程试听

出版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