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行业前景分析(2)

管理咨询行业前景分析(2)预览_热门资料

  麦肯锡、罗兰贝格等国际咨询公司,在国外的历史十分悠久,也有很高的声誉。尽管进入国内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但人们已经将其定位在咨询企业的第一阵营中,认为国内咨询公司无法与其竞争。但实际上,由于近几年国内咨询公司的迅速发展,加之国际与国内咨询公司的不同特点,许多国内咨询公司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使与国际咨询公司相比也毫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优于国际咨询公司的成绩。

  三层"蛋糕"

  现代管理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管理理论、管理技术和管理实践。搞好企业三者缺一不可,其中管理实践的效果是以前两者为基础的。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50%左右的公司拥有自己的长期合作的国际著名咨询公司,100%接受过多次咨询服务。美国的AT&T公司有1000多家咨询公司为其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咨询,每年投入的咨询费用多达3亿多美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如海尔、海信、联想、TCL等都请了咨询机构,引进外部智力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保持较好成长性的国有企业,引进外部智力咨询是其重要的因素之一。

  咨询产业在纵向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即信息咨询业、管理咨询业和战略咨询业。在每一个层次上又可以从横向细分。

  信息咨询业是咨询产业的基础层。主要从事市场信息调查、收集、整理和分析业务,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完善的辅助信息。

  管理咨询业是咨询产业的核心层。包括:投资咨询业务,主要从事投资的可行性分析,项目论证等,现代著名的咨询公司有摩根斯坦利、高盛和美林等;人力资源咨询,主要围绕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如企业流程再造、薪资体系设计、基础管理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等;营销咨询业务,主要是对企业市场营销的各种策略、营销组织体系进行设计或评价,此外也组织营销方面的培训;财务会计咨询,主要是为企业提供会计、审计、资产评估和税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管理信息化咨询是对企业管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系统改造。该领域国际上最著名的咨询公司就是安盛及国际"五大"会计公司中的管理咨询部。

  战略咨询业是咨询产业中的最高层次。主要是为企业提供战略设计、竞争策略、业务领域分析与规划设计等服务,同时也面向政府提供政策决策。由于从业风险较大,专门公司较少。国际著名的战略咨询公司有"麦肯锡"、"兰德"公司、"波士顿"、"罗兰贝格"等。

  面对眼前的一个大蛋糕,无论国内外厂商都心动不已。目前,希望吃这蛋糕的管理咨询厂商有三种类型,一类是国际大型咨询公司在我国的分支机构,第二类是我国本土的咨询公司,第三类是企业管理软件厂商及代理商的咨询队伍。我国咨询公司必将成为管理技术咨询业的主流。

  1.国际大型咨询公司在我国的分支机构

  国外著名跨国咨询公司多在90年代进入我国,大约有10家左右,这些公司在管理技术咨询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国外知名的ERP软件厂商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们的进入给国外企业管理软件进入我国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我国咨询市场的培育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咨询业的本地化意味着雇佣本地咨询顾问,因此,国外咨询公司面临着巨大的人才培养和人员流动的风险问题。国外咨询公司成本高、收费昂贵,国人不习惯洋八股等,也都是人们比较了解的。由于文化背景的原因,国外咨询公司与我国企业管理者的沟通相对也比较困难。

  2.我国管理技术咨询公司

  如果加上包含管理技术咨询的非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和经销企业,在我国从事这个行业的已经有几百家公司,专业的管理技术咨询的公司大约有几十家左右。虽然国内管理技术咨询公司的规模还不算很大,但是发展比较迅速,加上国外企业管理软件进入我国,我国企业管理软件产品的日益成熟,以及电子商务开始进入务实阶段,都给国内咨询业带来商机。

  我国管理技术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来自软件开发企业,有开发企业管理软件的实践经验;二是来自企业管理软件用户单位,有应用的经验;三是来自国外咨询公司,经过了专业的培训。可以说目前已经有了一批我国自己的、立足本土的、致力于管理技术咨询的专业队伍。同国外跨国咨询公司相比,我国咨询公司有着成本低、收费相对便宜、了解我国国情等有利条件,是我国最有前途的管理技术咨询企业。

  3.企业管理软件厂商及代理商的咨询队伍

  企业管理软件厂商一般都有一支管理技术咨询队伍,特别是国外知名企业管理软件(ERP)厂商都有一定数量的咨询顾问,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厂商近几年也开始组建咨询队伍。这些咨询队伍并不构成与专业咨询公司的大面积竞争,多数咨询项目一般会由专业咨询公司承担。企业管理软件的代理商也有一部分配备了咨询顾问,同企业管理软件厂商的咨询队伍一样,他们都只负责某一个软件的咨询,他们在某一软件实施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在业务流程重组、电子商务等咨询上,就不如专业咨询公司了。

  进入了稳健

  我国咨询业在萌芽期的增长为5%-10%,创业期在20%-50%,进入初步成长期则已经达到100%-200%。随着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竞争的激烈、IT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中国企业的进步,中国管理咨询业终于迎来了稳健发展时期。那么2002年后进入WTO的过渡阶段,国家再无法向过去那样对企业进行保护,中国管理咨询公司的市场在哪里呢?管理咨询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究竟如何?

  我们认为,我国经济的深层次转型,给管理咨询带来了新的市场机遇;同时,来自国外的竞争压力,国内咨询公司实施能力不足、品牌形象不高、客户满意度不够等因素,也将成为我国管理咨询业进一步发展的动力。随着WTO的到来,咨询市场会更大,各种潜在需求也会浮现,管理咨询将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它也将面临不断增长的挑战。中国公司和国际公司应该是各有市场。

  看来在相当一段时期里,高端市场的90%以上还在国外公司手里,我们做不了,如大型企业、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的并购、重组,以及大集团法人治理结构和海外跨国经营运作的咨询服务,等等。另外他们有最先进的理念和管理方法,我们还缺乏长期积累的有关数据支持。人家一个项目就是几十万或上百万美元,我们几个项目也挡不住他一个,因此,整个营业额他们还占着相当大的比例。但是中端市场、低端市场我们可以做。这一块是我们的市场,我们要关注这个市场,研究这个市场。

  有这样一个数字,在全国工商登记的中国咨询公司现在是13万家,其中做管理咨询的占10%-15%。在这10%-15%中,真正做管理咨询的公司还不到5%,其他大多是靠企业内部培训或公开课程培训在支撑着。其实5%这个数字仍然很大,真正出色的管理咨询公司,我看全国大约有200家。

  目前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还比较快,战略咨询、人力资源、ERP、CRM就很看好。这就很明显,管理咨询所提供的服务,是必须能为企业带来更高的竞争力、创新性和价值的。

  中国管理咨询,走过坎坷而闪光的道路,有着蒸蒸日上的今天和任重道远的前程!

  穿越"点子"时代

  当信息咨询业开始进入发展阶段的时候,由于我的管理咨询业仍处在初级阶段,自身还十分幼稚,管理咨询产业一度走入歧途。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早期的"点子公司"。想当初何阳一个"点子"卖40万元,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加之随后的几本宣传"点子"的畅销书,让咨询的名头着实火了一阵。可惜好景不长,何阳先生此后也颇不如意。而卖"点子"的名声,似乎也随着相声演员牛群给"想让腰包鼓起来"的人出了个"换成零钱"的"点子"之后而付诸笑谈了。直到现在,仍有不少人把管理咨询业与"点子公司"相提并论,其实这是对作为知识产业的管理咨询业的一种误解。

  专家们认为,"点子公司"只是咨询业发展阶段中一个尚不完善的初级形式。咨询行业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队伍,它的优势在于遍布全球的知识与信息网络,在于它能根据客户的需要去搜集资料,进而调整他的理念,拿出真正适合于客户的方案。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信息产业将由重视硬件向重视软件、软科学发展。企业也将逐步由传统的计划型向营销型发展。并从以往的内部决策人"拍脑袋"或依靠传统的科研机构以及前几年红火一时的寻找"点子公司"、"策划人"而逐步向依靠专业的调查咨询机构转移。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