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如何复习管理咨询师诊断过程(3)

  (五)常用分析方法

  对问题进行分析的方法很多。以下仅列举一些常用的方法。

  1.模型分析法

  模型分析法就是依据各种成熟的、经过实践验证的管理模型对问题进行分析的方法。

  2.对比分析法

  对比分析法是把待研究的事件和一个已知的基准进行比较得出判断结果的分析方法。

  对比的内容可以是各种各样,可以是定量的,也可以是定性的。凡是通过对比能得出大小、好坏、优劣、是非等表明差异的结果,都可以运用对比分析。

  3.因果分析法

  因果分析法是找出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的分析方法。

  因果分析法中最简单的情形是单一原因对应单一结果,较为复杂的情形主要有多因一果、一因多果、多因多果以及因果循环等。

  4.相关分析法

  两个或多个事物之间有时会相互影响,呈现出某种共同的规律性变化,这时称它们之间有相关关系。例如,许多消费品销售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而增加。

  相关关系有正相关,也有负相关;有线性相关,也有其他函数形式的相关。

  5.趋势分析法

  趋势分析法是运用数理的工具和方法,把历史数据放人坐标图内,坐标横轴为时间,纵轴为数据值,根据数据的历史变化规律预测未来的趋势。

  6.比例分析法

  比例分析法是先计算某项经济指标的各构成因素值占总体的比重,再分析这些构成比例的变化,从而观察构成要素变动趋势的方法。

  7.质量管理里面老七种工具和新七种工具分析方法。老七种工具有排列图法、因果分析图法、直方图法、检查表法、散布图法、分层法、控制图法;新七种工具有关系图法、KJ法(亲和图法)、系统图法、矩阵图法、矩阵数据分析法、过程决策程序图法(PDPC图法)、矢线图法(网络图法)。这些分析方法在诊断分析中,特别是专题分析的时候常常会用到。

  题目:运用数理的工具和方法,把历史数据放人坐标图内,坐标横轴为时间,纵轴为数据值,根据数据的历史变化规律预测未来的趋势是:(   )。

  A.相关分析法

  B.模型分析法

  C.比例分析法

  D. 趋势分析法

  答案:(D )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