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师所需掌握的一些知识

  企业流程再造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

  企业流程再造(BPR,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系指「由组织过程重新出发,从根本思考每一个活动的价值贡献,然后运用现代的信息科技,将人力及工作过程彻底改变及重新架构组织内各间关系」。在管理学上,企业流程再造系将在一九八○年代出现的各种 Reconstruction、Restructuring等思路和方法,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并在Michael Hammer 和 James Champy于一九九三年出版的经典性的著作「Reengineering the Corporation」中,予以系统性地整合与发展。该书强调,企业流程再造应包括四个要素:根本(Fundamental)、彻底(Radical)、显著(Dramatic)和流程(Process)。

  企业流程再造的原则为:整合工作流程、由员工下决定、同步进行工作、流程的多样化、打破部门界限、减少监督审核、减少扩充协调、提供单点接触、集权分权并存。

  其特色为:一、在崭新的信息技术支持下,以流程为中心,大幅度地改善管理流程。

  二、放弃陈旧的管理做法和程序。

  三、评估管理流程的所有要素对于核心任务而言是否重要。专注于流程和结果,不注重组织功能。在方法上以结果为导向、以小组为基础、注重顾客,要求严格衡量绩效,详细分析绩效评估的变化。

  高绩效组织High Performance Organization

  高绩效组织(High Performance Organization),意即对比于传统组织的组织,经过管理学者的归纳,相对于传统组织而言,高绩效组织通常更具有下列的倾向:技术创新与冒险,重视学习,设计工作去要求许多技能,组织跨部门团队,以援助者与训练者的角色来代替管理者的角色,能够为员工的表现提供回馈,只有极少的管理阶层,让每一位成员都接近客户,能够提升应变力与平衡力,能够支付与表现相称的酬劳,将企业有关的信息与全体员工共享,规划信息系统以支持团队工作,做到社会面与技术面的平衡。

  高绩效团队通常是由工作团队、改善团队和整合团队组合建立起来的。高绩效组织中的成员会接管传统管理者与监督者的工作与职责,因此,通常也要接受技术技能、行政技能、人际技能、决策和问题解决技能的训练。此外,高绩效组织还须重新设计工作、薪酬系统、信息系统,并使每个人的绩效目标与组织的使命策略结合在一起。

  消费者教育customer education(ED)

  消费者教育就是通过一定的手段,将公司、产品、服务、政策、策略等期望消费者了解的信息传播给消费者,并获得认同的过程。

  它的好处就是可以创造忠诚客户并使新产品(服务)得到比较大的投资回报。但是在操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研究和战术的运用。一定不能将它与广告、促销或公关活动混为一谈!

  详细的论证和举例过程将在公司专业文章中体现。

  六个标准差Six Sigma

  六个标准差(Six Sigma),意即实际上消除企业在每一项产品、制程、以及互动方面的误差,以接近其品质目标标准之品质顶尖水准程度,并减少「不良品质成本」(Cost of Poor Quality)、缩短交期(Cycle Time Reduction)、增进顾客满意度的管理过程和企业衡量。

  摩托罗拉公司在一九八○年代后期到一九九0年代中期,首先推动「六个标准差」行动。基本上,「六个标准差」采取预防导向的问题解决法、强调主动性的行为、基于资料而做决定、采取长程的规划、将人力视为资产而非成本,并且强调团队的授权与标竿学习。实施「六个标准差」的公司,能够一致地将产程的误差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三点四以下,成为接近完美品质的标准。

  「六个标准差」的实施,第一步为成立小组,再由小组负责以六个标准差品质水准为目标的计划。每一小组须遵循「M-A-I-C」的四个步骤:M即「评量」(Measure),A即「分析」(Analyse),I即「改善」(Improve),C即「控制」(Control)。此外,为了推动「六个标准差」,选需要设计「战士层级」(Warrior Class),使员工接受「六个标准差」所要求的统计训练,通常这些层级以空手道的技能高低来命名,以奇异公司为例,包括:黑带高手(Master Black Belts)、黑带(Black Belts)、绿带(Green Belts)等。

  支持性价格(SUPPORT PRICE)

  支持性价格我们也可以将其称呼为维持性价格,我们不难从其英文演绎中了解其核心含义——SUPPORT PRICE. so,how do you support your price?(你如何支持产品的价格呢?)

  我们不要在市场上出现价格竞争的时候,首先想到降低产品价格。我们应该首先分析产生价格波动的根本原因,然后将支持我们的产品价格的有利因素进行重要性排序,通过关键因素分析法来加强我们稳定价格的支撑力!!!

  为了启发读者,我们提供一些常见的支撑手段:1、非直接降价性促销;2、经销商关系处理;3、公共关系活动;4、品牌建设;5、行业联合行动;6、新产品研发与替代;7、增加服务投资;8、一线员工训练;在你们决定降价前,请各位多想一想:how can I support my price?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