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管理咨询师考试企业管理实务考点串讲2

案例一

白家与光友之争

四川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是方便粉丝行业中第一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其前身是四川雅士食品有限公司。雅士食品有限公司于2000年11月正式推出“白家”方便粉丝,并于2001年8月取得了自营出口权开拓海外市场,从此白家粉丝在国内外市场上迅速蹿升,销售额逐年递增,企业也不断发展壮大。

四川光友薯业有限公司是第一家研发出方便粉丝产品的企业。光友公司成立于1992年,同年发明精白红薯粉丝,1997年创造性的发明方便粉丝这个产品,2000年又首创无明矾粉丝,2005年发明全薯营养粉丝,现已成为以红薯、马铃薯为主要原料的方便粉丝生产和销售为核心,涉足薯类食品机械制造及销售、薯类淀粉粉丝加工技术培训、广告设计、营销策划等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

两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不同,但他们在粉丝市场上却是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品牌定位

白家粉丝自上市以来,一直沿用的广告语是“正宗四川名小吃,白家方便粉丝”。借助名小吃在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印象,以及外地人对四川菜的印象,带动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概括出这两个关键词,白家粉丝就将对其目标消费人群有了一个清晰的界定——四川人和喜欢吃四川小吃的外地消费者。

从光友粉丝的广告语——“光友,方便粉丝专家”——可以看出,光友粉丝向消费者诉求的是专业的方便粉丝生产和研发公司。因为方便粉丝这个产品是由光友公司创始人邹光友最先发明的,而且光友公司从1992年企业成立之初就一直专注于粉丝这个产品,因此,“方便粉丝专家”这个概念既符合其企业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了企业家的一个远大愿景。

市场操作和管理模式

在对于市场的管理方面,白家粉丝与光友粉丝也存在着不同。白家粉丝虽然不是一个规模很大的企业,但因为公司建于成都,获得市场先进管理理念比较方便,且企业老总也是一个观念较新,易于接受新鲜事物并运用的人,所以其内部管理制度较为健全,有些制度都是直接参照其他大企业来制定的,具有一定的超前性。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特别是在市场费用的申请及报销方面,给一线销售人员带来了一些麻烦,降低了一线销售人员对市场变化的处理速度。

光友粉丝在这个方面与白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作为方便粉丝的发明者,光友粉丝的优势在于很强的产品的研发能力,而公司的管理制度在实际执行时,往往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比如在对经销商的产品破损报销、产品进场费用的报销等方面,光友粉丝就比白家要灵活一些。

产品线规划

白家粉丝的产品线规划是以“白家”作为主品牌,另还设有“香香嘴”、“够味”两个副品牌,分别作为杯装产品和针对低端市场的品牌。在“白家”这个主品牌下,主打产品有单袋装、杯装、碗装和五连包等多种规格同时在市场上销售。作为主打的“白家”品牌,其选择的产品口味都取自于正宗四川名小吃。副品牌下所开发的产品口味,则主要以迎合市场的大众化口味为主,与主品牌形成差别。采集者退散

光友粉丝在产品线的规划上与白家粉丝相似。除了主打的“光友”品牌外,还有“薯贝贝”、“新e族”两个副品牌。但其在主打的“光友”品牌中加入了在方便面中最通用的口味——红烧牛肉。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管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管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管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管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