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资格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四级秘书资格考试笔记讲义1

鉴定要点与重点提示

一、鉴定要点

掌握企业的概念、特征和类型;了解企业管理的基本内容;掌握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基本内容;掌握现代企业文化的特征及其构成;掌握会计的职能与会计要素的划分;掌握会计核算的一般原则和方法;掌握税收概念、特征和职能;了解税收制度的基本构成要素;了解不同的税种及其包含的税目;掌握货币的本质、职能、货币的形式;了解人民币制度;了解信用的形式及信用工具;了解利息的含义、种类和计算方法。

二、重点提示

1.现代企业管理

(1)企业的主要特征。

(2)现代企业管理的基本内容。

(3)现代企业制度

1)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

2)现代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

(4)现代企业文化

1)现代企业文化的内涵:是现代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全体员工共同的精神、观念、风格、心理、习惯等的总和。

2)现代企业文化的构成。

3)现代企业文化的功能:导向功能;约束功能;凝聚功能;稳定功能;辐射功能。

4)现代企业文化的特征。

2.财税常识

(1)会计制度

1)会计监督的内容。

2)会计工作三项原则:真实原则,完整原则,合法原则。

3)会计的职能。

4)会计的基本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要素。

5)会计核算方法:主要有一系列的专门方法,包括设置会计科目及账户;复式记账;

填制和审核凭证;登记账簿;成本计算;财产清查;编制会计报表。

(2)税收制度

1)税收的特征。

2)税收制度的构成要素。

3)流转税、所得税、财产税、特定行为税、资源税所包括的税目。

3.金融常识

(1)货币制度

1)货币的概念、货币的职能、货币的形式。

2)通货膨胀的概念及特点:通货膨胀是在一定时间内价格持续上升的过程,或者说是一种货币价值持续贬值的过程。通货膨胀是一种极为有害的经济现象,它会破坏生产发展、扰乱流通秩序、引起国民收入盲目分配并造成信用危机等。

3)人民币制度。

(2)信用形式与信用工具。

(3)利息的含义、种类和计算方法。

(4)金融机构体系的构成: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外资银行。 来源:中华考试网-秘书资格考试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秘书资格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秘书资格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秘书资格课程试听

秘书资格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