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八大员考试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监理员管理实务辅导经验:项目监理人员

项目监理人员

1.项目监理机构人员的配备

(2)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配备的基本原则

1)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应专业配套,数量满足工程项目监理工作的需要。

2)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的配备,要以保证监理工作的质量为前提。

3)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的专业技术职称的结构应合理。总监理工程师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大型工程的主要专业监理工程师宜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监理员应至少具有初级职称并经过监理培训。

4)项目监理机构的监理人员的年龄结构应搭配适当,注意老、中、青的搭配。

5)总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至少3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应由具有2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专业监理工程师应由具有1年以上同类工程监理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

7)项目监理机构组建后,监理单位应于委托监理合同签订后10日内将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形式、人员构成通知建设单位。当总监理工程师需调整时,应征得建设单位同意。更换专业监理工程师时要通知建设单位。

(3)监理员

监理员和监理工程师的区别主要在于监理工程师具有相关岗位责任的签字权,而监理员没有相应岗位责任的签字权。

2.项目监理机构各类人员的基本职责

(1)总监理工程师职责

(2)总监理工程师代表职责

3)作为总监理工程师的助手,还应协助总监理工程师处理各项日常工作,但总监理工程师不得将下列工作委托给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完成:

A.主持编写项目监理规划,审批项目监理实施细则;

B.签发工程开工/复工报审表、工程暂停令、工程款支付证书、工程竣工报验单;

C.审核竣工结算;

D.调解建设单位与承包单位的合同争议、处理索赔、审批工程延期;

E.根据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理人员的调配,调换不称职的监理人员。

(4)监理员职责

1)在专业监理工程师的指导下开展现场监理工作;

2)检查核实承包单位投入工程项目的劳动力(分工种)及管理人员,主要材料投入和主要机械设备投入及其使用运行情况,并做好检查记录;

3)担任工程重要部位的关键工序、特殊工序的旁站监理工作,并做好旁站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4)参加对进场材料、构配件、设备的检验,并做好记录;

5)复核或从施工现场直接获取工程计量的有关数据,并签署原始凭证;

6)按照设计图及有关标准,对承包单位的工艺过程或施工工序进行检查和记录,对加工制作及工序施工质量检查结果进行记录;

7)督促承包单位报送监理报表,并检验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8)参加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的定期或不定期对承包单位的安全、消防、环境、文明施工检查工作,并做好检查记录;

9)参加设计交底、施工图会审、监理工作会议和专题会议,积极发现问题反映情况;

10)填写监理人员日记及有关的监理记录。

3.监理人员的职业道德

(1)公正原则

(2)监理人员应严格遵守的通用职业守则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建筑八大员考试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建筑八大员考试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建筑八大员考试课程试听

建筑八大员考试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