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心理咨询师综合评审认证的文章答辩注意事项解析(1)

  一、答辩过程

心理咨询师综合评审认证的文章答辩注意事项解析(1)预览_复习资料  (一)答辩流程:

  答辩前填写《心理咨询师级操作技能综合评审评分表》北京心理咨询师培训中的考生姓名、单位名称、身份证号、文章题目等项目,并上交答辩秘书;

  答辩开始,自我介绍,陈述提交的两份报告;

  逐一回答专家提问;

  报告陈述结束,答辩专家提问;

  答辩结束,向答辩专家致谢行礼,离开。

  (二)答辩考生主要陈述内容

  1、案例报告

  1)案例的主要内容:

  结合诊断与分析所确定的基本逻辑,简要介绍求助者心理与行为异常的发生、发展过程与基本成因

  咨询效果报告(效果如何?如何评估的?)

  阐明明确的诊断——一句话即可

  简要介绍所使用的咨询方法

  整体北京心理咨询师培训过程(主要阶段、次数、每次时间)——一句话即可

  2)案例选择的意义与目的——为什么选择这个案例?

  它所发映问题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它所使用的咨询方法与技术的适切性;

  咨询过程完整性和规范性;

  咨询效果是否理想。

  3)案例中需要重点说明的部分(可任选其中部分项目)

  评估与诊断上是如何处理的?

  为什么选择这些心理培训网构测验工具?

  为什么选择这些心理培训网方法?

  2、研究报告

  1)为什么选择这个理论或疗法进行研究?

  2)结合实际案例,阐述自己在该理论或疗法应用中的新体会和认识?

  3)结合实际案例,阐述应用这个理论或疗法过程中,该理论或疗法的特点、局限性、注意事项等?

  3、个人分析报告

  1)结合自己以上的分析,谈谈自己对心理咨询职业活动和心理咨询师职业行为、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认识;

  2)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对自己的基本人格特征、情绪特征、压力(挫折)的应对方式、培训和从业动机等做简要介绍;

  3)结合自身体验,谈谈自己对心理咨询师职业从业方向和前景的看法,同时谈谈自己在业务技能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方面的想法和努力方向?

  4)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谈自己成长经历中的重要事件、重要体验是如何影响心理咨询师职业生涯的从业过程的?如何看待这些影响?如何应对和解决由此而带来的系列问题?

  (三)答辩专家可能的提问重点

  1、案例报告

  1)咨询过程中为什么采用某个或某些疗法和技术?具体是如何使用的?

  2)初步诊断、确定诊断的依据是什么?鉴别诊断的依据是什么?

  3)为什么采用这样的咨询设置(咨询阶段、咨询次数、咨询时间、咨询收费等)?

  4)为什么确立这样的咨询目标?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在咨询过程中是如何实现的?

  5)为什么对求助者的心理和行为问题的发生和发展做这样的分析,理论依据和实践的依据是什么?

  6)咨询过程中遭遇阻抗、沉默、求助者失约或迟到、脱落等问题时你是如何处理的?

  7)这个案例是不是自己亲自处理的?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