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师报名、考试、查分时间 免费短信提醒

2020年上半年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考试备考点:心理咨询的原则

心理咨询的原则即心理医生在工作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要求,它是心理咨询工作者在长期的咨询实践中不断认识并逐步积累的经验。例如,美国在这方面做的就很好,美国心理学会在接纳会员时,必须遵循的原则是:①职责;②能力;③道德和法律的准则;④公开声明;⑤缄守秘密;⑥消费者的利益;⑦职业联系;⑧技术评价;⑨对人的研究;⑩关心与使用动物?中国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于1992年10月实施了“卫生系统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者条例”?当然,由于受地理位置和条件的限制,各地方的心理咨询搞法也有差异,根据我们在咨询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心理咨询的原则应有:

⑴态度要和蔼、服务要热忱:心理咨询的效果如何,不仅取决于咨询者专业水平的高低,更重要的是取决于他与来访者之间的咨询关系,对来访者要诚恳、耐心、热情、平等相待。

⑵耐心倾听、积极鼓励求询者:心理医生必须满腔热忱地同情、理解地倾听求询者压抑的不良情绪、有的求询者对倾诉有顾虑时,应及时给求询者以鼓励。
考试攻略

⑶积极支持,树立求询者信心:当来询者倾诉了大量痛苦的内心体验后,心理医生应表示同情和理解,对他们的各种误解和担心,要给予耐心的有说服力的解释,必要时给予心理上的支持,树立他们的信心,使他们能看到希望。

⑸保守秘密:心理医生有责任对求询者的讲话内容给予以保密,求询者的名誉和隐私权应受到道义上的维护和法律上的保证。

⑹咨询?治疗互相结合:心理咨询过程本身也有一定的心理治疗意义?心理治疗的方法,心理咨询也可运用。

⑺预防重于治疗:心理医生不仅应重视求询者心理偏常或心理障碍的诊治工作,更重要的应重视心理咨询过程中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教育,这样更能发挥心理咨询在促进人们心理健康方面的作用。

国和网校预祝广大心理咨询师考生顺利通过考试,更多关于心理咨询师考试报名事宜、考试信息、培训信息,可拨打国和网校全国客服电话010-62983637,或登录国和网校官方网站www.gohoedu.com 。如果您感觉此文章对您有所帮助,请点下面分享一下吧!
心理咨询师课程试听

心理咨询师相关文章

考试图书